|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王志刚:贯彻新老古田会议精神必须彻底肃清郭徐流毒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2 12:41:23

 

 1.webp (19).jpg

 

  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提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并亲笔为大会写下决议,即《古田会议决议》,成为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纲领性文献,是人民军队建设的里程碑。


  古田,因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而名扬天下。

 

  八十五年后的2014年金秋,习近平同志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作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讲话。在纪念古田会议八十八周年、贯彻新古田会议精神三年、强军兴军进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情况下,回过头来看,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新老古田会议精神,必须彻底肃清郭徐流毒。

 

  毛泽东1965年在重上井冈山时讲到,为什么古田会议已经解决的问题,现在又迷糊了。军队里有要闹事的,历史上也经常有闹事的。闹乱子最大的是张国焘。闹来闹去,问题的本质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顺着这个话往下说,30多年来闹乱子最大的是郭伯雄徐才厚。

 

  从郭伯雄徐才厚到张阳,表现是巨贪大腐,违犯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的本质仍然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是人民紧握枪杆子,还是枪杆子沦落为野心家的工具。不管他们“两面派”手法多么巧妙,总是掩盖不住对抗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抗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罪恶目的。

 

  郭徐张身为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道德底线,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玷污了党的形象、军队形象、政治工作形象、领导干部形象。

 

  张阳嘴上说要贯彻新古田会议精神,肃清郭徐的流毒影响、搞好揭批反思,“做到情感上憎恨、政治上决裂,切实与郭徐的圈子、品行、套路、作风等彻底划清界限”,实际上是捂盖子、包庇纵容,转移斗争的矛头和视线,千方百计地阻挠新古田会议精神的落实,既没有组织宣讲团对新古田会议精神进行宣讲,也没有对十一条光荣传统系统广泛宣传,甚至造成一些单位对习主席讲话中军队存在的十个问题都没有原文传达。

 

  张阳畏罪自杀再次警示我们,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伟大斗争,进一步推动军队全面从严治党,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才能真正清除一切侵蚀军队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军队政治生态更加焕然一新。

 

  郭徐把持经营军队十几年,任人唯亲、任人唯钱,大搞权钱交易、买官卖官,潜规则盛行甚至明码标价,把军队搞成了一个大卖场,对官兵的“三观”造成了严重冲击,极大地影响了部队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起到了跟敌对势力搞“军队非政治化”里应外合的作用。

 

  徐才厚创造了一个几十年没有提过一个反对意见、没讲过一句真话的记录,这样的人主持全军的政治工作,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奢靡之风能不盛行?一个不讲真话、不听真话的领导,怎么能出好主意、用好干部?一个最没有思想的人升到这样的高位,能抓什么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人主持全军的政治工作,对政治建军的破坏之大是不言而喻的。

 

  郭徐严重破坏了我军干部选拨制度,在正常程序之下掩盖着买官卖官的交易,致使那些听党话、跟党走、能打仗、德才兼备的人得不到重用,被转业、被退休、被边缘化;郭徐卖官之毒最深,一些吹吹拍拍、拉拉扯扯、缺德少才的人扶摇直上、盘踞高位,致使肉食者鄙,鄙了又鄙,更有甚者,反腐下去的是郭徐的人、上来还是郭徐的人,张阳就是一个突出代表,这些人还在继续负隅顽抗,树倒猢狲不但不散而且抱得更紧了;郭徐严重破坏军队的优良传统,弄虚作假,颠倒是非,搞乱了官兵思想,把雄师劲旅搞得失去了血性,等等。使军队面临着深刻严重的危机。

 

  是习主席挽救了军队。从这个意义上说,习主席提议并主持召开的新古田会议和毛泽东主持召开的老古田会议一样,都是人民军队的重生,再怎么高度评价都不过分。

 

  强军先强心,强心重在肃流毒。今年5月24日在海军党代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强调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从古田再出发,实现政治建军、重铸军魂,关键是肃清郭徐的流毒和影响。

 

  肃清郭徐流毒影响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从组织上纯洁干部队伍是关键的一着,也是政治建军的根本保证。张阳案件再次警示我们,只有除淤浚污,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军队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海晏河清, 达到军队政治生态的进一步好转。

 

  凡是跟郭徐张有牵连和靠买官卖官走上岗位的,不管职务高低一律清理,才能改变受益的继续受益、受害的继续受害的严重局面;要打破用人的旧思路,把政治表现放在第一位,打破年龄台阶学历经历的旧框框,不拘一格降人才,把那些被郭伯雄徐才厚张阳以“两面人”手法打压、排挤的好干部找回来、用起来,才有人真正去揭开盖子肃清流毒,人民军队的军魂才能真正归来,忠诚于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无数事实说明组织上清理搞不彻底,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是不可能的;郭徐流毒影响不能全面彻底肃清,政治建军就悬在空中;政治建军不落实,军改的成果不但不能巩固发展,甚至有可能丧失。

 

  特别是张阳这个继郭徐之后的又一个典型 “两面人”,把持军队政治工作最高机关五年之久,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抓肃清郭徐流毒是假,捂盖子保护郭徐的人、搞没有郭徐的郭徐路线是真。

 

  新古田会议三年来,一些人忠诚挂在嘴上,贯彻系列指示写在纸上,说的是重塑融合,实则割裂隔断光荣传统;说的是再出发,实则没有迈开迈大前进的步子;说的是清查清理,实则应付对付帮倒忙,在一些人心中郭徐的人不臭,是拿下郭徐影响了军队的威信,以至于肃流毒理不直气不壮,反郭徐之流的人依然不能挺胸抬头;人,还是那些人,思想没变,环境还是那个环境,东风难吹到、“雾霾”难散去,张阳畏罪自杀为肃清郭徐流毒增加了难度,政治建军何其难。但再难,只要真正按照古田会议指引的方向前进,就能刮骨疗毒、舒筋活血、重铸军魂,就能提高官兵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为强军兴军打牢思想基础。

 

  毛主席在1962年中印边境反击战后赞扬作战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1969年珍宝岛战役后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又一次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以来,反复强调“战斗精神”和“两不怕”精神,“新古田会议”上提出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着力抓好“铸牢军魂、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五个方面的工作,培养新四有革命军人。在庆祝建军90周年的讲话中又一次强调:

 

  “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在视察王杰生前部队时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在编制体制完成、装备武器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不但要见物,而且要见人、见思想,要“钢多气更多”,实现高素质的人和现代化武器的最佳结合。肃清郭徐流毒,才能更好地实现这一结合。

 

  贯彻新老古田会议精神、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各单位就必须结合实际、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不会做的,看看《古田会议决议》是怎么写的,毛主席习主席是怎么讲的。要重新学习“纠正党内错误思想”,要原原本本地对习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再贯彻再学习。

 

  在部队调整完毕后,应静下心安下神,依据习主席提出十个问题和光荣传统十一条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反思,有条件的军以上单位可组织宣讲团对新老古田会议精神进行深入解读,要联系强军兴军实际理解精神实质,各单位结合实际越紧、针对性越强,取得的成效就越大。

 

  如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都要具体化,克服一切只好看不管用的形式主义。既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郭徐的流毒和影响,又要敢于树起那些讲真话、坚持真理正义与郭徐之流作斗争的正面典型,鼓舞军心士气强化正能量,真正把郭伯雄徐才厚张阳给党和军队建设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要把实现强军目标的过程变成官兵觉悟、水平能力共同提高的过程。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做好了、官兵素质全面过硬了,战斗力就会倍增,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就能取得突破性成效,建设一流军队也就落地有声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