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关于军队职业化,我的16条干货
点击:  作者:三剑客    来源:洪流  发布时间:2015-08-03 17:01:54

 

640.webp (6).jpg

 

一、说一千道一万,行胜于言(7条)

 

特殊职业给予特殊待遇。军队职业化的基本要求是保持多数军官长期服役,终身为伍。外军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单单用爱国心不足以引起以军队为职业的动力。职业的物质待遇是吸引人才、保留人才的重要手段。

 

军官作为风险较大的特殊职业,应当有特殊待遇。因此,许多国家给予军官以优厚的物质待遇。

 

1、大幅增加在偏远、艰苦地区、一线作战部队和危险岗位服役军人的补贴,有付出就要有响应的回报;

 

2、稳定、提高自主择业军官、士官待遇保障,使其自主择业后的工资和在职相同级别军官、士官的工资挂钩,涨工资时同涨幅、同水平;

 

3、建立军人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不能服役二、三十年后退役时连一套60平米的住房都买不起;

 

4、建立按级别、贡献、功劳等要素分配的精确合理的,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较高保障的军人医疗、养老和失业保险制度,使在部队服役时的“三险”和转业、退役、复员后的“三险”很好地连接起来;

 

5、制定军人孩子的免费医疗,为军人父母、岳父母、没有工作的妻子上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6、军人因公、作战牺牲后对其父母、岳父母和爱人、孩子的较高保障制度化。使军人的一系列较高保障法规化、制度化、有序化;

 

7、一方面要大大提高军官、士官的医疗、住房、退休等的保障,另一方面大大延长他们的服役时间,大大减少转业、退役、复员的比例,大大增加他们军人职业生涯的相对稳定性。

 

640.webp (5).jpg

 

二、工作职业化,也需要士气最大化(9条)

 

对提高军人士气因素认识存在误区问题:有误区认为只要军队搞职业化、搞好政治教育,就能提高官兵的士气,这种认识是远不全面的。

 

对提高军人士气方法的分析及建议:

 

8、领导是否德才兼备。

 

带兵者在部属心目中的形象,即有没有领导艺术,能不能满足部属被尊重、被重视等的心理需要,是不是叫部属心服口服地接受领导,这对于部属战斗士气的强弱──在平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战时“能同赴死”起非常大的作用。因为“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强将手下无弱兵”。这就要求我们的带兵者要不断精武强能,通过学习修养自己的品德、培养自己的才干,不断提高自身领导的艺术,让部属从心里佩服你,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部属的战斗士气。

 

9、社会、部队风气是否腐败。

 

要说明的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军队革除积弊、重整行装,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一个正本清源、聚力强军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一个固本开新、重塑威信的政治建军局面正在开启。然而,反腐没有休止符,是否感到社会公平、公正、风气好,决定了国家对公民的凝聚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军人战斗士气的强弱。人都有从众的心理,如果社会风气不好,拜金主义、利己主义较严重,军人自然也不愿意无私奉献、牺牲。这就要求我们要尽可能地减少社会的腐败、官僚和分配不公,来激发军人乃至全民族的战斗士气。

 

10、生活待遇。

 

一方面军人也是人,需要养家和满足自身的一定物质需要,适当的待遇对于军人的战斗士气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对于在高山、海岛等艰苦地区和危险岗位服役的军人进行一定的物质补偿是很必要的。另一方面,对军人进行国情教育、金钱观教育,使军人理解我国资源相对于人口来说很贫乏,而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国情;以及让军人明白大量的金钱不一定能带来幸福、快乐,使官兵能够为国分忧、耐得住清贫、乐于奉献,从而激发官兵的战斗士气。

 

11、对解放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认识。

 

聚焦强军目标,只有明确自身的使命,才能有使命感、责任感。这就要求通过政治教育,使军人牢记神圣的使命,从而激发官兵的战斗士气。

 

12、对国家的安全形势是否有危机感

 

只有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意识,才能有卧薪尝胆地进行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危机感。这就要求要向广大官兵较详细地介绍我国的军事热点,以及潜在的军事威胁,使大家了解现在并不是马放南山、天下太平的局势,从而激发官兵居安思危的战斗士气。

 

13、政治教育水平的高低。

 

这就要求我们的要搞好有针对性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政治教育,来激发广大官兵的战斗士气。

 

14、对人的本性是利己的还是利他的看法。

 

对人的本性认识,决定了被调查者的人生态度是无私奉献、勇于牺牲,还是只图索取、贪生怕死;一个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是不可能有战斗精神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对人的本性正确认识的教育,使广大官兵明白每一个人在一定的政治、文化环境影响下,都能够接受共产主义道德精神,从而激发其战斗士气。

 

15、有没有信仰。

 

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教育,用远大的理想凝聚人心,从而激励广大官兵的战斗士气。

 

16、如果残废、牺牲了父母妻儿的生活保障。

 

这是一个普通军人正常要顾虑的事,一个人如果连他的父母妻儿都不爱,也不可能去爱祖国和人民。军人的英勇作战,就是为了他的父母妻儿和人民大众都过上和平富足幸福的生活。因此要用给予参战军人一旦因战因公伤亡父母、岳父母妻儿一定的生活保障制度化优厚化有序化来激发军人的战斗士气。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关于军队职业化,我的16条干货

    2015-08-0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