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三农建设 > 阅读信息
赵华荃:加速农业集体化现代化的战略性措施建议
点击:  作者:赵华荃    来源:主人公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10:07:45

 

加速农业集体化现代化的战略性措施建议

——创建县属支援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国有控股公司,并列入“十四五”规划

赵华荃

 

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然而农业是弱势产业,从而决定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农业现代化是最艰巨的。这块“硬骨头”如何啃是必须解决的难题。

 

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因而在我国社会主义建没中,它始终处于基础地位。

 

然而,农业有两大特征,因而又是弱势产业,第一个特征是先天性弱点。农业生产不仅受自然条件的制约而且受自然规律的支配。(一)耕地的平整和土壤的肥瘠以及旱涝、风雪、病虫灾害对植物栽培的影响很大。(二)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不仅生长期长而且产量受限制。如粮食的生长期一般为四到五个月,每亩水稻的最高产量1000多公斤,每头肥猪的生长期一般为半年到一年,重量一般为100-150公斤。(三)动植物优良品种的培育要经历几代,时间长。如袁隆平发明的高产杂交水稻,从培育到推广历时五、六年之久。(四)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的技术和现代设备及其配套机具种类多而复杂,还由于植物栽培具有季节性,其使用效率不高。第二个特征是历史形成的弱点。(一)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大部分在农村,人均耕地少。2018年,全国总人口14亿人,占世界的20%左古,耕地面积18亿亩,人均耕地仅1.29亩,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20%左右。(二)农业生产条件差。2018年,全国的标准农田只占10-20%,坡耕地、中低产田多, 备耕地资源也少。许多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基本上靠人力操作。(三)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农民收入水平低。2018年,按当年价格计算。全国每一就业人员的国内生产总值,农业为3.2万元,只及全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28%、19%、25%,即二、三成;而平均每亩耕地的产值仅3424元,实在太低。当年全国平均每一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为14617元,平均每月1218元(未扣除进城农民的打工收入),只及城镇居民的38%。

 

高度重视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出现的涉及农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认真解决。

 

1997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着眼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抓好大的、放活小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一般称为“抓大放小”的政策。多年来贯彻执行这一政策的实践表明,“抓大”是正确的,“放小”则出现了严重问题。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者以权谋私,多数市县、乡、村的中小型国有和集体企业,以“半卖半送” “名卖实送”等方式蜕变为私营企业,不仅严重影县域经济的发展,而且导致县级政府财政收入短缺,很一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靠出卖士地的 “土地财政”乱局。因此,上述“抓大放小”的政策必须取消,须实施“既抓大又抓小”的方针和政策,改革、发展、壮大大中小型国有和集体企业。

 

作者主张:“抓小”的重点放在发展县域经济。充分发挥其对农业的主导作用上,而关键是创建县属支援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国有控股公司。这是因为,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广大农民对攺变落后的农业生产条件,实现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具有强烈的愿望,蕴藏着巨大的积极性创造性。但是绝大多数乡、村的集体资金和技术人才奇缺,农民收入水平又低,因而大批农民不得不进城市打工谋生,2018年,全国农村劳动力共有3.62亿人(注:按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全国农村人口中的15-64岁人口数,扣除在校学习和病残人数计算),估计当年外出进城打工的至少有2亿人,占 56 %,全国有30-40%的耕地承包给农业大户经营(有10-15%的耕地仍由村集体经营),还有一部分农业大户则专门从事农作物的机械化播种和收割,从而出现了相当一部分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最低级集体经济蜕变为私营经济的局面,严重违背《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的基本经济制度。鉴于上述状况,建议党中央和国务院要下决心创建县属支援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国有控股公司,并规定从事耕地经营和农作物机械化播种、收割的农业大户入股该公司,以杜绝上述变相私有化的乱局,充分发挥县域经济对农业的主导作用。

 

二、县属支援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国有控股公司的基本任务

 

面向农村,艰苦创业,科技驱动,优质服务、指导并支持乡、村的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一)参与建设旱涝保收、高质量的标准化农田和植物温室栽培、动物现代化养殖等。(二)实现农作物的耕地、抪种、收获机械化。(三)参与兴建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四)发展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传统工艺品和药材、农村旅游等(五)组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一二三产业供、产、销现代信息网络。(六)组建农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并培训农业科技人员,等等。

 

三.创建县属支援农业现代化国有控股公司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一)国家赋予它具有经济和政治双重身份。既是企业又是代表政府具体指导和支持乡、村集体化现代化的主力军,占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巩固工农联盟。

 

(二)它是解决乡、村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各种难题的好参谋,是提供优质、亷价服务的好帮手。

 

(三)通过创建这一公司和完成上述基本任务,必能大大加快农业集体化现代化步伐,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水平,从而为实现农村是国内最广阔的市场作出贡献,为扩大内需、防止国际市场的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四)它能接纳大量剩余农业劳动力就业,“离土不离乡”,并培养造就大量科技人材。

 

(五)它能集中使用各种现代化机械设备机具,提高其使用效率,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四、这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战略性措施,国家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好这件大事,并列入“十四五规划”。

 

以县属有关国有农业、工业、建筑业企业和供销合作社为基础,吸收村居民委员会和农业大干户入股组建国有控股公司。由县政府直接领导,农业部和省市自治区农业厅进行顶层设计,并具体指导。

 

国务院和各省市自治区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好这件大事。根据上文所讲这一公司的基本任务和双重身份,调拨组建公司所必需的资金,财政部发行支援农业集体化现代化国债,调集精兵强将,组建具有高政治思想素质、高科技水平、能打硬仗的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全心全意为农业集体化现代化服务、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作者简历: 1926年出生,淅江省诸暨市人,国家统计局离休干部、副司长、高级统计师,原国务院工业普查办公室副主任、西安统计学院兼职教授。

 

来源:主人公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