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杨莘:遵循传播规律,做好外宣工作
点击:  作者:杨莘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2 08:38:36

 

1.webp (8).jpg
 
舞台的中心必然处于聚光灯下。当世界的目光都投向我们,进一步搞好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好中国的国际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就愈发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大势、立足中国国情、谋划外宣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练好这一“本事”尽管前景光明,但其过程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马克思主义对外宣传理论指导下做好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们做好外宣工作的底气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国家治理问题,不应当仅仅被狭义地理解为一个内政问题。自塑国际形象,从容、自信地面对世界,也是其题中应有之义。“自塑”之所以在对外宣传中显得尤为重要,是因为“他塑”往往是扭曲的,隐含的国家声誉风险通常难以控制;而不成熟的“自塑”,也会影响我国在双边或多边国际舞台上设置议题的能力和效果。必须看到,尽管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极力推行他们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但他们进行思想渗透的方法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即更多地讲生活在西方社会,抑或是照搬照抄了西方制度的国家里的人们生活有多么好,而不是抽象地讲资产阶级价值观有多么好。前些年,互联网上大量充斥着形形色色、虚假得十分离谱的“西方故事”,成为极少数大V企图“谣翻中国”的“有力证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旗帜鲜明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后改为委员会)。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正能量是总要求”这一方针指引下,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重塑前景可期。最令人欣喜的变化之一,是一些虚假的“西方故事”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嗤之以鼻。

积极主动发声,通过强有力的外宣工作,能够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识,尽可能减少超级大国、周边国家对我的战略误判,防止掉入“修昔底德陷阱”。

自信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源泉。动辄妄自菲薄是讲不好中国故事的。2020年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完全不输给任何一个西方大国,“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成为当前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任务。

客观地说,当前及今后较长一段时间,“西强我弱”的国际文化和舆论格局得到根本性的扭转是有难度的,但也并非完全不可改变。积极推动这一格局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扭转,最为关键的是要真抓实干。要通过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势头好、成就大,且在世界上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了一系列为人称赞的好事,这是我们能够做好对外宣传尤其是国际舆论引导工作的底气所在。

“中国共产党能”,是中国故事的核心论点


讲好中国故事,关键要落实一个“好”字,坚持“好”字当头。所谓“好”,指的是讲述中国故事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而要遵循传播学规律,以受众为中心。

随着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不仅没有如西方一些人“翘首企盼”的那样随苏联坍塌,我们的道路还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世界上很多人,即中国故事的潜在受众,都在思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这两大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实打实的,中国人民看得见摸得着,也应当让世界人民共享这一喜悦。中国故事“讲什么”,本身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顶层设计。中国故事除了要讲好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还应该就受众关心的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中国共产党能”,是中国故事的核心论点。中国故事与世界上绝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故事的不同之处,又为这些国家所热切期盼了解的,是中国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事实上,这个问题不仅全党需要深刻认识,更要将其创造性地转化为外宣语言,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能够带领14多亿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究竟具有哪些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党的特色、特质。

独特的凝聚力、感召力、发展力、变革力、免疫力等,可以谓之我们党独有的特质。中国故事中要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特征,有两点是极其重要的。

一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组织体系,更是信仰体系,与西方政党制度下松散的资产阶级政党相比具有较大的差异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这一理想虽然远大,但绝非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每一天都在接近着这个理想的最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是依据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确立的,这样整个逻辑才成立,才与资本主义的实用主义划清了根本上的界限。

二是共产党是所有现代政党中,唯一宣誓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指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共产党领导,是中国故事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

“中国为什么能”,是源于中国的制度好,这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如前文所述,“外国故事”所包含的,主要就是说明其社会制度如何的“先进”。今天我们讲述中国故事,自然也要“针尖对麦芒”。

在2016年秋季的杭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一句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中国智慧”,即“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显而易见,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构建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特征的制度体系极为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我们党核心的“大智”。“治制之智”与“述制之能”是治国理政的两只手,要坚持统筹推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讲透彻中国制度能够凝集成果、体现特色、彰显优势、引领方向这四点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和中国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能够使得西方减少对华战略误判,从而为我国继续发展进步赢得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全党讲、全民讲、接续讲


讲好中国故事,外宣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动员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舆论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按照奏响交响乐、搞好大合唱的思路,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也就是说,面对世界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情况,做好这一工作不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是不行的,必须要始终做到全民参与。唯有此,中国故事才能讲得愈来愈精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才能愈来愈洪亮。

要树立“大外宣”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把外宣工作同党和政府各个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领域工作都要树立外宣意识。随着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持续深入,外宣部门早已不是我国同外部世界的唯一接触面,这就对于“大外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外宣部门这个工作“内核”,更要做好全方位的“发散”工作。外宣意识、阐释技巧、传播力度等外宣能力,在今时今日越来越成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做又会说、说了有人听,方能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这“三差”问题。

要支持、鼓励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同世界各国人民交往时讲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切身感受和身边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爱国”观念,真正落在实处。要避免从字面意义上曲解“灌输”这个方法,一定要做到身段柔软、形式灵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故事的传播要开辟“第二战场”,方能事半功倍。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人民外交,在新时代更要发挥这一传统优势,让参与对外交往的普通民众学会并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的传播更加润物细无声。

要深度挖掘、大力培养能讲、会讲、善讲中国故事的人才。如前文所述,中国故事归根结底是中国理论的通俗化表达。新闻传播学科的学生不善于讲好理论以及从事理论大众化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传播能力不强且从事宣传工作尤其是外宣工作的意愿不够,是当前我国外宣人才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不仅要使得马克思主义指导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也要有让新闻传播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重要学科意识。

人才资源是外宣工作最为宝贵的资源,决不可临渴掘井。为实现“展形象”这一新时代崇高使命任务,从今天起、从现在起,就要努力营造愿讲者能讲、能讲者会讲、会讲者有位的人才培养氛围。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新闻战线》2021年第10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