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钟君艳:​莫让思想教育“主阵地”沦为外来文化侵略“主战场”
点击:  作者:钟君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7 09:17:13

 

1.jpg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毒插画”事件愈演愈烈,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单半壁江山,民众对于问题教材的舆论讨伐已抵达爆发顶峰。从性暗示、种族歧视到使用五星条旗元素等各种冲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西式”插画应有尽有,而这些居然早在2013年起就开始公然植入一个国家培养下一代所使用的教育教材中,且被全国各地大部分学校使用至今,这意味着什么?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有普通小学15.8万所,共招生1808万余人,按照每年一千万左右的普通小学在校生流动量粗略计算,在这些教材被广泛使用的将近十年光景中,这些“毒插画”已经潜移默化地荼毒了我国将近一亿的青少年儿童!而根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当前0-14岁青少年儿童人口也仅有两亿五千万人左右,这意味着,仅仅是这一批“毒插画”就可能已经影响了我国将近一半的青少年儿童!在如此惊人的数字下,“毒插画”事件可谓影响及其恶劣,事件性质也不仅仅只是表面的插画设计与使用不当问题,由于毒插画的传播载体是我国小学传统教学所使用的正式教材,其传播广度与深度之巨大,早已使得此次事件上升到国家意识形态正遭受严重渗透与殖民化的根本性危机问题。

 

“毒插画”为什么会出现在教材里?不是插画设计师的水平问题,更不是教材审核部门的鉴赏能力问题,这是西方文化糟粕长期在我国各个文化领域渗透所埋下的隐患由此引发的必然恶果。“毒插画”问题出现后,问题的解决绝不能仅限于现存教材插画的简单撤回与重新设计,需要整改的也不止是一个教育出版社,而必须进一步深入反思我们在现阶段下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以及反对外来文化入侵的工作方向与内容。

 

反意识形态侵略战,不应遗漏学校课堂“主阵地”

 

学校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教材相应地就成为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倘若精神文化的主阵地都丢失了,那么整个民族与国家的生存也就岌岌可危。因此,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绝不能沦为西方文化糟粕侵略的“主战场”,必须从根本上确立并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传统课堂教育内容中的主导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第一性,从教材内容根源稳固文化教育的根基。同时对社会上所有大中小学校的课堂指定教材开展广泛的文化“大扫除”,全面肃清滋生“毒插画”的污染土壤,驱除阻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种子在下一代青少年头脑里生根发芽的“阴天蔽日”,正本清源,让教育的源头活水不掺杂一点污渍。

 

反文化攻击“显性战”,不应忽视文化渗透“隐性战”

 

反对外来文化侵略任务的关键不止于防范侵略的内容本身,常常还在于侦破侵略的手段与形式。从欧美与韩流娱乐文化蔓延全国,到诸如Nike等渗透着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国际品牌文化宣传“深入”人心,再到路透社、法新社等西方媒体巨头利用自身文化信息霸权公然捏造虚假信息以操纵国际舆论公然诋毁我国,长期以来,美国与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文化侵略战往往采用多种形式与手段,其中既包含分散性、潜移默化的“隐性”战略,也包含直截了当、大规模集中式的“显性”战略。而“毒插画”事件,实际上是一起被“隐形”了的文化渗透战,纵然其中色情暗示、性别歧视等各种不合法元素显而易见、漏洞百出,也还是在大众的眼皮子底下“隐形”了将近十年之久。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在美国与西方国家利用全方面领域大搞“去中国化”的今天,我们不仅要防范个别国家利用某些偶然事件突然对中国发起大规模的舆论攻击战,更要随时保持高度警惕的心态,集中精力打好防范意识形态渗透这一场长期的文化“隐性”战。

 

反文化侵略“网络战”,不应放弃文化教育“传统战”

 

反文化侵略战不能止于防范显性战,反文化隐性战也不能止于防范网络战,要扣好意识形态教育与反文化侵略的第一粒扣子,还得从娃娃抓起。当现代人的目光焦点都聚集在由社交媒体带来的空前网络文化潮流时,一起“毒插画”事件再度将人们拉回大众视线的盲区——网络爬虫技术难以触及的半封闭式传统义务教育。事实上,即使在网络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教育社会大众的首选途径的21世纪,传统学校教育对青年一代核心价值观的成形与发展仍然起着先决性的关键作用。一百年前的新文化运动早已为后人敲响教育的警世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发展,要想创新,首先必须要在思想上、文化上觉醒,而思想的普遍觉醒则必须依靠传统义务教育的普及。当我们的下一代还能为升国旗奏国歌而热泪盈眶,当我们的青年们还能充满自豪地说出“我信仰马克思”这样的话时,我们的教育才算得上真正成功。

 

莫让我们的教育“主阵地”成为西方文化侵略的“主战场”,更莫让我们的青年一代成为“西化”的资本主义后代,香港要让爱国者治港,内地也要让爱国者治教。

 

(作者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