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徐宗俦:唯此为大!“党性”与“人民性”必须做到高度统一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13 10:49:36

 

1.jpg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8月31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实在是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务虚又务实,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通过长期不断地教育培训,才能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才能有正确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

笔者时年76岁,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多少次大大小小政治运动的洗礼、40多年农业科研经验、30余年九三学社社龄和参政议政实践,从中深深体悟出以下启示:

中国共产党作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决定其“党性”和“人民性”绝对高度统一,党的为民形象必须深深植根于人民心中,同样人民心中党的光辉永存,党和人民没有须臾隔阂。这是百年中共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法宝!

可惜,近数十年来,由于党内外、国内外及各种主客观复杂因素,导致党内某些人出于信仰缺失,以致初心已辍、迷失自我了,满足于上下“对表对标”相互“敷衍”的“两面人”多了;各级干部看上司“眼色”多了,看人民“脸色”少了;溜须拍马的多了,与人民亲密无间的少了;领导调门高了,群众抵触情绪、牢骚怪话也多了;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心入群众,查实情、讲实话的少了,腾挪出了让某些别有用心者矛头向上恶意指责的空间……实事求是地讲,如是状况令人痛心疾首!

笔者绝不怀疑上述状况的出现,与国内外反共反华势力种种挑拨离间、制造矛盾、扩大矛盾、以利其颜色革命的企图有关。但追根溯源,还是与我们自身原本牢固的“党性”和“人民性” 高度统一的体制机制,出现了偏差、松动、缝隙、缺口直接相关。有道是“打铁要靠自身硬”“苍蝇不叮无缝蛋”,倘若“篱笆扎扎紧,野狗钻不进”!

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讲,“党性”与“人民性”倘若“二律悖反”,是最有损于人民对共产党宗旨的认同,是最有损于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最有损于党在人民中的崇高威望和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执行力的。这一切,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应当摆在首位,即“唯此为大”!

因此,这里斗胆提出以下两点建议。特别需要在开展“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亟待多多上心,把已被扭曲以至松动、错位了的“党性”与“人民性”之关系,彻底给拨乱反正过来,回归百年中共之正轨。

第一,最大限度让各级干部确立“党性”与“人民性”至高无上统一的观念。

此话分三头说:

一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作出涉及人民利益的重大决策之前,一定要花大力气、不拘形式深入基层,是“心入”绝非“身入”,广泛接触群众,倾听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

二是执行决策过程中,要敏锐地发现上级决策与人民利益是否有冲突,一旦发现存在缺憾,就要以不损害人民利益为前提,不要有怕“得罪”“妄议”上级的瞻前顾后,应如实依循《党章》规定向上级、直至向中央反映,该修正的一定要修正。

三是要修改相关人民来信、来访《条例》及《党内法规》,各级领导都要鼓励下级、下属讲真情、说实况,反映人民呼声、百姓意愿。遇到棘手的矛盾,领导机关要反躬自问找原因,不能一级一级地向下“一推六二五”,要敢担当、善作为。

第二,要把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党内自我革命”,二者密切结合、“内外夹击”,才能纯洁“党性”、捍卫“人民性”。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的认识、对实事求是作风的重塑,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但永葆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宗旨与使命,依然需要大大跃升。

譬如:党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执政”;党把“反腐倡廉”斗争永远挺在前面,人心所向,民心回归;精准脱贫,小康有成;经济发展,温饱无虞;新时代“军改”,军队更有战斗力,民心更稳;生态治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空气清新,正是民心所盼……所有这些,是14多亿人民明知眼见、切身感受得到的。

但是,必须看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与纰漏。譬如:有的干部,不知他们是否意识到自己在某一层级的工作,是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出了问题老百姓不是责骂、埋怨他们个人,而是对执政党和人民政府的责骂、埋怨与信任打折扣。也不知这些干部是出于什么考虑、顾虑、忧虑,总会时不时地把“党性”与“人民性”有意无意地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对法规的履行、对政策的执行、对领导指示的落实、对服务对象的举止言谈等等,人民群众往往耳闻目睹、感同身受而欲言又止。譬如:要么说极端话,要么办过头事;要么拖泥带水,要么过犹不及;要么虚实不一,要么阳奉阴违;要么独出心裁,要么夹带私货;要么仰视上司盛气凌人,要么居高临下俯视老百姓……

这些负面现象的例子,往往在一些干部看来,并不是多了不起的大事,但却事关“党性”与“人民性”统一的问题。比如,在过去三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对核检、封控、看病、食品保障等等的落实上,均有不同的表现,搞得一些地方、一些时候、一些老百姓只好“跺脚、骂娘”或私下“戳脊梁骨”。

又比如,疫情之后的大学校园要不要恢复到疫情之前那样“开门纳民”?这也从一个角度,在无情地考验着“党性”与“人民性”是否一致!笔者以为,大学领导们似乎都在等着教育部、卫健委拿出一纸公文,以免“万一出几个阳性”,自己好免责,于是可以置社情民意于不顾。殊不知,全国纳税人出钱办的大学,只要管好内部的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办公楼这“四大楼”,以及管控好噪声、卫生、园林等,则应像过去一样,无条件地敞开校门当好“人民公园”!

诸如此类的事情,无论大小,只要这样想、这样做,不就能很好地把“党性”的原则与“人民性”的普惠融会贯通起来了吗?一好百好,皆大欢喜。亟待各级领导干部们从点滴做起,做“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带头人!

者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