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点击:  作者:段威    来源:“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2-08-21 06:38:37

 

1.jpg


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调研期间,走进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在这里,他指出,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从在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境地中奋起抗争,到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困顿中振作图强;从投身改革开放的激流、大踏步赶上时代,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栉风沐雨,“人民”二字力重千钧。从“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人民情怀。

2.jpg

回望70多年前,“人民万岁”振聋发聩,响彻大江南北;今天,“人民至上”激荡时空,已成为伟大政党奋勇向前的永恒坐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用饱含真情、铿锵有力的话语所强调的,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党制定政策和策略的根本原则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毛泽东在解放战争时期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是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政策和策略问题进行深入探索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党的政策和策略之所以是党的生命,就因为它们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政策和策略正确与否,关系着党能否广泛而有效地团结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带领他们为实现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今天,这一论断仍然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结论,也是解决时代问题、应对百年变局的一把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策和策略,坚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政策和策略。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实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成为国家发展政策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定地站在人民群众这一边,我们的政策和策略就有了根基和底气。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3.jpg


1943年2月,刚上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就提出“为五十二万群众服务”的要求,并保证自己和地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到。1944年秋,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习仲勋发表了《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二、不当“官”和“老爷”;三、走出“衙门”,深入乡村。他不仅对司法干部如此要求,对其他部门的干部也要求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真正为群众想办法、办实事。为了解决全区群众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根据冬季农闲的特点,习仲勋主张办冬学。仅1943年,全区就办起冬学905所,参加学习的人数达70715人,深受群众欢迎。正是因为紧紧依靠群众,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绥德地委带领52万绥德分区群众建立和巩固了抗日民主根据地,谱写了抗日战争胜利组曲中一段壮美篇章。

历史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完成不了的任务。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人类“天敌”,为什么中国在短时间内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人民是关键所在。面对疫情,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唱响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而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

4.jpg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所在


1943年,来到绥德革命老区的习仲勋将“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题词挂在了办公室的墙壁上,时刻鞭策自己。在党中央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期间,绥德地区同时进行了移民运动。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关乎当地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掌握实际情况,习仲勋到绥德以西20里外的郝家桥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他一方面帮助村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总结郝家桥村移民工作的经验,发现并树立了劳动英雄刘玉厚这一典型,在全区宣传推广,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打破了国民党当局的经济封锁。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情怀的真实写照,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彰显。从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到长征途中红军女战士“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再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一代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从而赢得了民心、赢得了胜利。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今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路不会平坦,但前途无限光明。我们不仅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在应对风险挑战中育先机开新局,还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继续攻坚克难、奋勇向前,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只有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以苦干实干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够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者:段威,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上党课”,原刊于《党课》教材版 2021年第11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