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卫庶:新时代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点击:  作者:卫庶    来源:《学习与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18 08:08:20

 

1.webp (24).jpg

 

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性修养。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这是党的总书记对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谆谆告诫。

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是绝对的,没有也从来没有什么所谓相对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建党百年,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艰险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新时代共产党人就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


共产党人要忠诚于自己的阶级和人民。《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第一句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刘少奇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 共产党人要为无产阶级的利益、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奋斗,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尊重不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承认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界线。能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自觉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讲党性的重要标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每一位共产党员,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又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蓝图,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新时代共产党人要遵照总书记的指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致力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产党人要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理想。这个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个理想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党性说到底是立场问题。这个立场是人民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坚定党性教育的根本内容。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是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理想,是共产党人党性的精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近代以来,正是共产主义理想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力量源泉,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共产主义理想引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的复兴。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不够格做共产党员。

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信仰和科学的统一,价值和真理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但是,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既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又包括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新时代共产党人一定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胆忠心。

共产党人要忠诚于组织,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14个坚持”的“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我们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100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

要心中有党,把相信组织、服从组织视为生命。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强化增强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坚持党性原则,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必须是坚定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组织纪律性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增强党性必须加强组织纪律性。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毛泽东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

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共产党人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共产党人要忠诚于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就必须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指出过:“我们党是有高度统一意志的革命的党、战斗的党,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党一定要有领袖,有领导核心。” “领袖就是团结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 展望21世纪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邓小平同志在1990年就曾强调:“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这样保持五十年,六十年,社会主义中国将是不可战胜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领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忠于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新时代共产党人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新的伟大实践中锻造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新时代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新时代共产党人来说,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最核心的要求就是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有鲜明的态度,更要有扎实的行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具体实际行动中。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来源:昆仑策网,原刊于《学习与研究》杂志2021年第6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