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唐青钊:学好党史,应做到“五个必须”
点击:  作者:​唐青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8 06:43:44

 

1.webp.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的指示阐明了党史学习是“必修课”,是“必须修好”的“必修课”;指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
 
为了把我们基层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让我们基层党员、普通党员学好党史,愚以为,应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学好党的史事史实

 
学习党史,首要的和基本的任务就是掌握和把握党的基本历史知识。如果对党的历史只知一鳞半爪,那基本就是“没学”,就是“光学”;如果对党的历史一知半解,就是虽入了门,但没有登堂入室,学习还很不够格;只有掌握和把握了党的基本历史知识,才是登堂入室,学习才算基本合格。学习党的历史学什么?愚以为,作为基层党员和普通党员基本的就是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这四部书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但前三部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的史论史观,后一部主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史事史实。这也说明,历史既是事实的历史,更是观念的历史,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学好党史。
 
弄通弄懂上述这四部书是一般要求。但事物都是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的统一。我们基层的党史学习也是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的统一,叫做“对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在党员学习活动上有所区分”。对于我们几大班子成员和各单位、村(社区)支部书记来说,大家是“关键少数、少数关键”,就必须全面掌握四部书的内容。学有余力,还应掌握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比如: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学习毛主席《实践论》《矛盾论》《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政治报告》《不断开创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等。对于机关普通党员和基层单位普通党员来说,掌握四部书的基本内容就算过关了。对于农村青壮年党员和居民党员来说,能够掌握和把握党的历史分期,党的关键和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党的重要和关键的历史事件,党的历史上重要的和关键的历史人物,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实行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尤其是新时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就算基本“学好”了。对于七老八十的农村党员和居民党员,能够记得起我们党历史上的主要和重要领袖,能够讲得出中共历史上的一些大事件、关键事件,能够讲得好几个红色故事,愚以为他们就能够毕业了。
 

二、必须学好党的史论史观

 
历史观很重要,因为历史既是事实的历史,更是观念的历史。因此,学习党史,必须学好党的史论史观。
 
党的史论史观,主要体现在我们党历代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论述中。
 
毛主席就曾经比较系统地论述过我们党的历史。比如,毛主席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就系统地阐述了自1919年“五四”运动起至他做这次讲话时的党的历史,并把那时的中共历史分为革命的准备、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几个时期;通过研究党的历史,提出了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的“古今中外法”的党史研究法。比如,毛主席在《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中就指出:中国革命最根本了历史经验就是“封建主义严重的国家,无产阶级的政党到农村中找农民”,是“知识分子找农民”。再比如,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认为中国革命“经过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两次比较,我们才认识中国这个客观世界”,从而得出结论:“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党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习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史论史观。对此,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学,扎扎实实学。其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著作,更需认真学、反复学,做到入身入心、内化于心。
 
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对党的历史的论述都贯穿了这样一个史观,就是唯物史观。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观规律。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巨大的反作用。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一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在推动人类社会的前进和发展。这是因为,人类社会的物质生产,总是一定生产关系条件下的生产,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生产力不过是劳动的人、运用自己创造的劳动工具、利用自然界创造物质财富的能力;这种“力”创造着物质财富,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又决定着精神财富的创造。正因为如此,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动力。劳动的人要创造物质财富,绝不只是“鲁滨孙”那样单个人的创造——即使是“鲁滨孙”式的创造,他还是要俘获“星期五”的——人类物质财富的创造只能是结成一定的关系的创造,这就是生产关系;由于物质财富的生产总是在一定生产关系下的生产,因而生产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是人类社会的早期原始人进行物质生产时的情形,因而原始社会的物质生产,体现的就是这两个动力。但是,在原始共同体的尽头,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一少部分人占有另一大部分人的生产资料和物质财富不但成为事实,而且一少部分人占有另一大部分人的“人身”也成为了现实,即就是奴隶社会。随着生产力水平的再一步提高,一少部分人占有一大部分人的生产资料和劳动是事实,被占有的一大部分人获得了一定的人身自由也是现实,这就是封建社会。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提高,一少部分人占有一大部分人的生产资料和劳动是事实,一大部分获得了在“出卖自己的劳动时间”之外的人身自由也是现实,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无论是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是剥削阶级压迫被剥削阶级的社会,并且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就是毛主席说的,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马克思主义将这个案翻过来了,就是:造反有理!因而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前进的直接动力。然而,无论是生产力、生产关系,还是人类阶级社会的阶级斗争,都统一于劳动人民,因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动力”。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唯物史观。这个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就是劳动的人民群众,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因而唯物史观,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民史观,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因而中国共产党的主义、理论、理想、信仰、信念、宗旨、目标、路线、方针、政策、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些在根本上是统一的,它们统一就统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以为无产阶级为核心的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党的最高利益之中;这些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一致就一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党史学习必须以这个唯物史观为指导,这是总的原则。但具体的,就必须坚持新中国历史“两个不能否定论”,反对将新中国历史割裂论和对立论;坚持“一分为二”,反对以偏概全;坚持“古今中外法”,反对形而上学孤立法;坚持大讲特讲党史的主题主流主线,反对大肆渲染党史的支题支流支线;坚持光明史学,反对黑暗史学;坚持实事求是的史学观,反对虚无主义的史学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党史,反对学习与实践相脱离学党史。只有这样,才能坚定立场,明确方向,入脑入心,学好党史。
 
三、必须突出党史学教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这六个“进一步”都很重要,都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全面掌握,并将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虽然这六个“进一步”都很重要,但其重要性并不是同等重要。愚以为,目前的党史学习,最重要的是第一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什么是“感悟思想伟力”?愚以为,就是感悟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因为这些主义、思想和理论,乃是人间的真理,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切实感悟,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他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他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理性的创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理论,强调系统观点,强化问题导向,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在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发展。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结合新时代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和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这一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这一思想,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蓝图,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一思想,担当起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当代中国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因此,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增强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性。

四、必须明确党史学教每个阶段的内容

 
饭是一口一口的吃,田是一块一块的犁,党史学习也是如此。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分作了四个阶段的学习,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阶段的学习,这四个阶段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高度统一的。因此,必须明确每个学习阶段的主要内容,也只有明确了每个学习阶段的主要内容,才能搞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史明理,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主要内容。学史明理,明什么理?愚以为,就是要明白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是真理,就是要明白为什么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拯救中国、发展中国和富强中国的道理,就是要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是做什么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这一真理二道理,早就不是理论思辨的问题,早就是被现当代中国历史的发展所证明了的历史事实。只有弄明白了这一真理二道理,第一阶段的学习,愚以为才算合格。
 
学史增信,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主要内容。增什么信?习总书记在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学史增信,就是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复兴的信心。这三‘信’是学史增信的基本的和核心的内容。我们湖南省委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信”基础上,还提出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坚定湖南发展的战略自信和未来自信。我们作为湖南省基层的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只有增强了这些“信”,第二阶段的学习,才真正取得了效果。
 
学史崇德,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三阶段的主要内容。崇什么德?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就是要以“立政德”统帅共产党人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所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是也。所谓严私德,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就是严于律己,坚持严于修身、慎独慎微,就是要做毛主席提出的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是习惯于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就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明确指出的“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就必须严格家教家风。就是要像毛主席那样确立起“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就是要像习总书记那样孝顺父母、恩爱夫妻、友爱弟兄。所谓守公德,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就是要为民造福;不怕牺牲;为民造福,不怕吃苦;就是要为民造福,不怕吃亏。所谓明大德,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首先要忠诚于当代信仰。就是要陶铸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就必须忠诚于党的组织。共产党人修大德,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就是要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自觉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只要我们共产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全国人民就会跟着我们学,就会造成全社会的风清气正,就会使新时代的中国成为道德的渊薮。因此,只有懂得和谨守私德、公德和大德,第三阶段的学习,才算取得了实效。
 
学史力行,这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四阶段的主要内容。力什么行?愚以为,就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时间活动。就是擘画好我们发展的蓝图,就是搞好我们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就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身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干。这里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学史力行虽然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阶段,但学史力行却是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的,每个阶段都有“办实事,开新局”的任务。只有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放在“学史力行”上并在实际工作中“力行之”,才是搞好了第四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才是搞好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五、必须体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任何事物都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不例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但绝不是不搞形式。一定的学习形式是必要的。对于我们镇(办事处)的党史学习来说,要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并以自学为主;坚持党史学习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并举,并以学习四本党史教材为主;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等媒介手段开展党史学习和宣传;要充分利用本地和省内各种红色资源,组织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进行参观学习;要充分挖掘本地党史材料,讲好本地的党史故事。要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让党员在竞赛过程中,获得党的历史知识。对于共产党员个人来说,要有笔记。好记性当不得烂笔头,党史学习,虽然不搞“留痕迹”、数笔记字数,但对党史的重点、难点和要点,还是要笔记的。要有心得。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总有一些心得;有了这些心得,就必须写下来,谈好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要入脑入心。真正把党史的史事史实、史论史观,变为自己的意识、认识、思想、精神和行动。
 
【相关阅读】
唐青钊:学习党史,必须树立“大历史观”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