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共产党人永远要学“老三篇”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6 10:02:45

 

1.webp (8).jpg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以为,共产党员还要认真阅读和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著作。现在的年轻人,包括年轻的共产党员,估计有不少人不知道“老三篇”为何物。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但要知道“老三篇”,还要了解“老三篇”,更要认真学习“老三篇”。

毛主席的“老三篇”,就是《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三篇文章。在这三篇文章里,《愚公移山》的篇幅稍微长一点,那是中共七大的闭幕词。其余那两篇文章篇幅都不长,而且语言精炼、朴实,很接地气,一般人读起来都很好懂。

1944年,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在烧炭的生产过程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毛主席参加了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并在追悼会上发表了讲话,《为人民服务》就是毛主席当时讲话的内容。

《为人民服务》开篇第一句就是:“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后来,当人们讲到《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思想时,就总要提到“完全”、“彻底”这两个词。所谓“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意思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军队,没有其他私利的目的,只是为了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使命。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军队,所进行的人民革命,既不是为了个人升官,也不是为了个人的发财。因此,我们的这个党,我们的人民军队,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应该是非常纯粹的。如果我们在我们的革命中不够纯粹,掺杂了个人的私利,那么这就不是我们的党,不是我们的人民军队所应该存在的状态,更不是我们的革命目的。

所谓“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意思就是,我们做任何工作,不仅只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且要把为人民利益的工作做好,做得更彻底。任何一点不到位,都没有做到彻底,都不符合我们的宗旨。当然,要做到所谓彻底,是没有止境的,是没有边界的,总是要不断地走到更高的境界。

在《为人民服务》中,毛主席还提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如果我们有缺点和错误,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这一点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在批评面前,共产党人不需要讲究个人的脸面,因为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人家提出的批评,如果是对的,我们就要虚心接受,坚决改正。如果人家的批评不完全符合实际,那也要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只有具有这样的虚心接受他人批评的态度,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还提到了共产党人的生死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要重,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要轻。人总是要死的,但对于生死的观念是有着很大不同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很多革命先烈英勇赴死,在生死观上,他们都是不畏惧死亡的勇士。

《纪念白求恩》中所要推崇的就是白求恩同志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白求恩同志是共产党人的模范,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学习的榜样。从另一个意义上说,白求恩同志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他胸怀国际主义的精神,来到中国,参加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毛主席还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所谓高尚的人,一定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蝇营狗苟的人,而是追求为人民服务的更高目标的人;所谓纯粹的人,就是心灵纯净,没有肮脏个人小算盘的人;所谓有道德的人,就不会是一个为了个人的私利而不择手段,特别是会采取某些卑劣手段的人;所谓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就不会是整天扒别人的八卦,对于色情与金钱有着浓厚兴趣的人。

要成为有益于人民的人,是很难的事吗?从某个方面来说,确实很难,不很容易;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不是都做不到。关键是我们的共产党人,是不是真的不忘初心,是不是真的终身牢记使命。如果真的能做到这一点,时刻不忘初心,时刻都会想着,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着人民利益,而不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而时刻算计,那么要做到这样的人并不太难。

《愚公移山》作为党的七大的闭幕词,毛主席主要讲到,我们面临的中国革命的胜利,面临中国人民要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对这些困难绝不能低估。但是,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不断地克服困难、攻克难关,不断进取。而且,对于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我们不是只靠我们自己在单打独斗,我们要组织广大群众,团结广大群众,号召群众起来和我们一起奋斗,这样,就能够最终克服我们面前的各种困难。“有广大人民群众和我们一起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共产党人就是要时刻准备着克服任何困难。共产党人的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在困难面前,共产党人没有其他的选择,只有去奋勇向前,勇克难关。在共产党人面前,任何困难、任何拦路虎,都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进步伐。愚公移山的精神就是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就应该具有这样的精神。

共产主义的事业是一个宏大的事业,在为这个事业而奋斗的时期,共产党人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所以,坚持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共产党人永远需要具备的精神。

毛主席的“老三篇”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座右铭。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经常温习这个座右铭。它能给中国共产党人提供无穷的力量,也能鼓舞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保持战斗的精神。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