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唐青钊:学习党史,必须树立“大历史观”
点击:  作者:唐青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7:36

 

1.webp (18).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而所谓“大历史观”,愚以为就是毛主席指出的“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就是“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因此,“大历史观”的问题很重要。没有“大历史观”,“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做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就很难讲清楚、说明白;而不讲清楚、说明白这一系列根本问题,就很难求得全党在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就很难求得全党同志在行动上的步调一致,就很难为加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思想政治基础。因此,学习党史,就必须树立“大历史观”。

一、学习党史,就必须知晓中国近现代为什么陷入百年沉沦?


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起止于1840年至1949年。这一段历史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史,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因此,学习党史,就必须知晓近现代中国陷入百年沉沦的因由。

中华民族曾经长期雄踞于世界民族之林和民族之巅,中国不仅长期执世界各国之牛耳,而且很长时间让世界各色人等跪拜仰望,“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毛泽东文集》第五卷 第344页)中国近代的落伍,不仅造成了近现代中国的百年沉沦,而且直接造成了满清政府的灭亡。

中国近现代为什么陷入百年沉沦?是因为满清政府抵抗和拒绝工业革命。满清皇朝曾经创造过中国农业文明的最后一个辉煌——“康雍乾盛世”。但这个“康雍乾盛世”,不仅是中国农业文明的落日余晖,更是中国社会前进的严重阻力。乾隆的“中华物产应有尽有”的自夸和蔑视英国大机器生产为“奇巧淫技”,正好反映了这一农业文明的实质!然而,一定社会的生产,“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用什么样的生产方式生产”。清朝雍乾时期正是世界农业文明向工业革命剧烈转变的时期,可谓工业革命,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可是,满清乾隆及他的子孙抱残守缺、死抱其“祖宗家法”,拒绝工业革命,将工业革命的成果斥之为“奇巧淫技”,结果造成了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手工操作与机器生产之别,斧头、大刀等冷兵器与军舰、大炮等热兵器之差。即使是后来实在不能抵抗工业文明了,但走的还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工业发展邪路,其结果只能是西方的工业文明打败了东方的农业文明,使东方臣服于西方——拒绝工业革命,这正是满清政府走向灭亡、中国陷入百年沉沦的根本之因。

中国近现代为什么陷入百年沉沦?是因为满清社会阶级矛盾日益对抗和尖锐。自乾隆后期,土地日益向地主手里集中,少数地主占有大量土地,官僚地主更是利用政治特权大肆侵占和兼并土地“近日田之归于富户者,大约十之五六;旧时有田之人今俱为佃耕之户。”(杨锡绂奏疏)而大量的人则丢田失地、流离失所。一面是阡陌千里,一面是地无一垄;一面是“朱门酒肉臭”,一面是“路有冻死骨”,这必然造成中国社会斩木为兵、揭竿而起。自乾隆后期起的白莲教起义、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起义等农民大起义就沉重地打击了满清政府的统治,使满清政府的统治陷入风雨飘摇之中,而辛亥革命则给了晚清统治者最后的和最致命的一击。

中国近现代为什么陷入百年沉沦?是因为满清政府日益腐败不堪、国家治理能力日益无能为力。剥削统治阶级本来就是腐败,但于满清皇朝的中后期为最盛。满清历史上最著名的腐败个案是和珅的贪腐。此人为官二十多年,聚敛的不义之财除房屋、土地、当铺等不动产及珠宝古玩之外,单现银就有近千万两。满清最腐败的阶层是其统治的支柱——八旗兵。拱卫京师的八旗兵,“三五成群,手提雀笼雀架,终日闲游,甚或相聚赌博。问其名色,则皆为巡城披甲,而实未当班,不过雇人顶替,点缀了事”。外省驻防绿营兵,也多是刀枪生锈、炮台失修。作为统治阶级统治的支柱,糜烂如此,满清焉能不亡?中国焉能不沉沦?!

中国近现代为什么陷入百年沉沦?是因为满清政府不仅是西方列强的忠实走狗而且还是他们的守财奴!慈禧太后一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就精辟地诠释了晚清政府的这两个角色!满清政府这两个角色的履行,使得西方列强从中国这头“牛”身上剥下了五张皮:通过商品贸易,赚取了超额利润;通过鸦片贸易,不仅戕害了中国人的身心健康,而且获得了一本万利的利润;通过不平等借款,获得了高额的利息;通过烧杀抢掠,做起了无本万利的生意;通过不平等条约,获取了天量的战争赔款——尤其是120年前的“庚子赔款”,当时中国是四万万五千万人口,每个中国人赔偿一两白银,加上赔款利息每个中国人赔偿白银2两多,总数达九亿八千万两!这既是对中国极大的伤害——中国是被西方列强“切断的血管”,不仅使中国成为西方列强的“提款机”,而且使中国永远处于“失血”和“贫血”状态;更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极大的侮辱——中国人民成为了他们任取任夺的债务奴隶和任意宰割的羔羊!满清政府这两个角色的履行,使得中国成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使得中华民族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使得中国人民陷入了灾难深重的深渊!

因此,中国近现代陷入百年沉沦,“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毛泽东文集》 第五卷 第344页)

二、学习党史,就必须知晓国民党为什么败亡和不配领导中国?


大家知道,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中国全国性的大党是中国国民党。1949年,蒋介石的国民党败亡到台湾去了。在台湾的国民党也早已是“朝不虑夕、气息奄奄”了。可是,总有那么一些历史发明家在那里假设历史:你说你共产党“能”,国民党如果领导中国,比你中国共产党更“能”!

然而,历史不容假设!并且国民党用他们的言行证明了国民党为什么败亡和不配领导中国!

国民党为什么败亡和不配领导中国?是因为国民党就是一个“窃国之贼”“窃国大贼”。这不是我说的,是国民党元老、国民党监察院院长于右任先生说的。1961年4月,于右任在与老友聚会时,就这样检讨了国民党:
“我们这些人,被称为革命元老、革命元勋,很光荣嘛。其实啊,我们老是老,老而不死是为贼嘛。这不是自贬,这是说实话。

我们不就是投机革命的贼吗?起初跟着季直(张謇)——张謇1926年去世时,给南通留下了50多家企业、2400万两民族资本,由400多所学校、场馆组成的文化教育体系,是一套比较完整的水利、交通、供电市政基础设施。(作者注)——搞立宪,为了什么?根子上是为了各自家族在地方上的势力,是为了向清廷索要地方的治权;后来跟着先总(孙中山)闹革命,不过是清廷不肯放权,我们就要推翻它,找一个肯放权的上来;再后来,跟着中央倒军阀,又为什么?

盖我等之乡土,皆在军阀之手。不倒军阀,则家族不能施为,族人不得掌乡土之权柄也。而后辅助总统(蒋介石)杀共产党,这个简单,共产党分我等之田,没我等之财,夺我等之地位,不反何待!

如此种种,就是我等老贼之毕生所为,却无一处可配得上元勋二字,不过满堂守财奴罢了!”(于右任:《和老友们的心里话》 1961年4月)

于右任先生的话说得率直,也很粗俗,但话糙理不糙,一句“我等老贼之毕生所为,却无一处可配得上元勋二字,不过满堂守财奴罢了”的总结,活扒下了蒋介石集团的国民党就是一伙出卖中国国家民族利益、不顾中国人民死活、只顾一己私利的“窃国之贼”“窃国大贼”罢了!

国民党为什么败亡和不配领导中国?是因为蒋介石的国民党完全沦为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党。毋庸否认,国民党曾经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资产阶级政党,即使在1927年“四一二”之前,还是具有一定资产阶级革命精神的政党。但是,自1927年“四一二”之后,蒋介石的国民党从自己的阶级本性出发,竟一古脑儿滚到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泥坑里去了!这里有一组数据为证:
从1927年到1936年,国民党发行26亿公债。公债以捐税担保。1934年,江苏省田赋附加税达147种,其中,有的超过正税25倍;湖北省田赋附加税达61种,其中有的为正税的80余倍。设立中央银行。江苏省1927年至1934年间1000亩以上的大地主374个,其中77个是官吏。(王效文、陈传利:《中国土地问题》 第120页)

1931年,无锡被调查的村长中,91.3%是地主,其余的是富农。地主占总户数的5.7%,却占有土地总数的47.3%;富农占总户数的5.6%,占有土地总数的17.7%。(章有义编:《中国近代农业史资料》 第3辑 第379页)

的确,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就是这样的政府,蒋介石集团,就是这样的集团,“国民党怎么样?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这个党过去打过整整十年的反革命内战,在抗日战争中间,在一九四〇年、一九四一年和一九四三年,它发动过三次大规模的反共高潮,每一次都准备发展成为全国范围的内战,仅仅由于我党的政策和全国人民的反对才没有实现。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蒋介石,大家知道,是一个极端残忍和极端阴险的家伙。”(《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23-1124页)是的,毛泽东对蒋介石的国民党的总结,是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1927年“四一二”后,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成了蒋介石国民党的贞节牌坊,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大政策被它们完全背叛,先总理的遗训,欲达革命胜利,“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被它们置之脑后。蒋介石国民党不是“唤起民众”,而是大肆屠杀共产党、镇压共产党,大肆屠杀民众、镇压民众、欺诈民众、剥削民众!“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序卷 第108页)可以说蒋介石的国民党就是喝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血长大的政党,蒋介石的国民党统治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屠杀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血淋淋的历史!

国民党为什么败亡和不配领导中国?因为国民党是一个没有国家治理能力的政党。首先,蒋介石的国民党是一个代表一小撮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党。这样一个政党,自然不会将民生、民权、民族的利益放在眼里。其次,国民党本身就是一盘散沙的政党。国民党虽然鼓吹过一个主义、一个党、一个领袖,但他的内部,从来就不是一个主义、一个党、一个领袖,而是派系林立、山头众多,甚至是“四分五裂”。再次,国民党从来就没有真正统一过中国。国民党号称统一了中国,并且恬不知耻地宣称“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但事实上,他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中国,国中有国,国中“独立王国”林立。又次,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可以说是不堪回首。国民党22年的统治,竟没有建立一座重工业基地,最高的年钢铁产量竟只有几十万吨,号称的“黄金十年”,不过是资本——帝国主义经济倾销的虚幻的、虚假的殖民地经济!最后,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是一个民生凋敝的中国。被民国范儿和公知们视为现代“天国”的民国,其实是吃人的民国,“1949年以前,中国平均每年有300万至700万人死于饥饿。民国时代累计饿死过2亿以上人口。”(民国史专家邓云特语)国民党中国成为一个半饥饿的国家,其根本的原因是封建土地所有制束缚了农业生产力和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总之,这样的国民党,这样的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这样的国民党统治下的民生,不正十足地说明了国民党不配领导中国吗?

国民党为什么败亡和不配领导中国?是因为国民党使中国更深陷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境地。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对内反共、反人民,对外卑躬屈膝、公然投靠帝国主义,加深了中国社会的殖民化程度。从1927年到1937年,帝国主义牢牢掌握了中国的经济命脉。各帝国主义国家在华总投资由1914年的22亿多美元增加到1930年的34亿多美元1936年则增至42亿多美元。1936年,在中国82.1亿元产业资本中(不含东北),外国资本达64.34元,占78.4%。各帝国主义在华金融投资总额由1914年的630万元上升到1931年的2.147亿美元,增长约33倍。外国资本不仅垄断了中国的重工业、交通运输业,而且控制了财政、金融和若干主要轻工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序卷 第111页)1946年,国民党政府与美国签订的《中美商约》,更是几乎将中国的国家主权全部卖光。这样的国民党不败亡,难道还有天理?这样的国民党不配领导中国,难道还不是顺天应人?!

三、学习党史,就必须知晓中印之间“赛跑”为什么中国是优胜和完胜?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而要对比、比较,只能是规模和性质比较相近或相似的同类事物才能对比和比较。中印两个大国恰恰是这样两个比较相似或相似的事物——国家:两国独立或建国的时间差不多,并且印度还早两年;两国独立或建国的工业基础差不多,并且印度的工业基础和交通设施优于中国;两国独立或建国时的耕地面积差不多,并且印度多于中国;新中国建立前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印度虽然是英国的殖民地,但大英帝国的殖民不仅给印度留下了英语,更给印度留下了资本主义的法律体系,而据说这些是通向资本主义现代社会的“硬通货”。因此,两国一开始就有“瑜亮情结”。然而,经过70余年的“赛跑”,中国早就一骑绝尘飞跑在前,而印度还是老态龙钟慢慢爬行——2020年,中国GDP达到14.3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而印度GDP只有约2.62万美元,人均GDP尚不足2000美元。这只是主要的一个方面的对比、比较。全面的对比和比较,无论是社会政治、社会经济,还是社会文化、社会民生和社会生态,中国都毫无例外地优胜和完胜了!

中印之间的赛跑为什么中国优胜和完胜?是因为中国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和人的自身革命而印度几乎没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是一个立志要“改造中国与世界”、将“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的无产阶级政党,将阶级斗争的矛头对准了地主阶级、地主阶级的头目即中央及各地的军阀势力和外国帝国主义,在社会政治、社会经济和社会文化各个领域实行了广泛而全面的社会革命。在政治领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并最终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开展了全面而深刻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革命,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社会经济领域,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就实行了深刻的土地革命,将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耕者有其田”的设想变成了现实;甫一取得全国政权,中国共产党就没收官僚资本和帝国主义在华的资本为国家所有,接着就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土地改革,中国自有阶级社会以来土地第一次回到了劳动的农民手中;接着就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确立起了中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基础。在社会文化领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就发展起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后,中国就发展起了社会主义的革命文化。中国在开展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的同时,更展开了全面而深刻的人的自身革命。这正如毛主席指出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毛泽东:《实践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致力于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人的主观世界,由此形成了石库门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等等;由此形成了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董存瑞精神、黄继光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等等;由此汇成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气吞山河、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精神。反观印度,印度不是这样的。印度国大党一开始在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运动中开展的就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这样的运动,与其说是文明的革命,不如说是跪着的革命。印度独立后,不是去挖掉封建土地所有制,反而是利用和强化封建的“柴明达”封建地主所有制;不是去实现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而是仅仅将其当成招牌,反而利用和强化了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驼罗的印度教等级制度;不是去建立起全国统一的领导体制,反而造成事实上的邦国林立;不是去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反而让人自我麻醉和在想象的、虚幻的、虚假的世界里生活——印度人的嘴炮之所以世界第一,就是印度人这一精神状态的自我实现!

中印之间的赛跑为什么中国优胜和完胜?是因为中国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工业革命而印度的工业革命很不彻底、很不深刻。早在1945年,毛主席就提出了“中国要实现工业近代化”的主张;1953年,毛主席就提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一化三改”的过渡时期的党的总路线。毛主席还认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观点,并且将科学技术提高到了工业革命的关键和核心的地位,认为“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毛泽东文集》 第八卷 第351页)可以说,新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推进中国的工业革命,加速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现代化。实行的结果是:到1970年代,中国就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72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是跃居于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国家,是一个比美日德韩四国工业经济的总和还要大的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是一个年贸易额比美国几乎多一倍的国家,是一个被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远远抛弃却只用短短71年时间迎头赶上并在部分领域超越了西方的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消灭了绝对贫困人口的国家,是一个蒸蒸日上并站在发达国家门槛上的国家,是一个已看得见现代化桅杆并在现代化道路上迅跑的国家,是一个中国得感冒世界就得打喷嚏的国家,是一个已经坐二望一并在不远的将来就能登上世界民族之巅的国家!反观印度,工业革命是开展了,但它的工业革命很不彻底、很不完善、很不深刻。印度有工业,但并没有实现工业化,并没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并缺乏有高科技含量的工业,并缺乏支撑工业体系的重工业——无论印度人嘴炮怎样天下第一,但假的就是假的,伪装的应当剥去——这次印度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就剥去了印度工业的最后一件圣衣!

四、学习党史,就必须知晓世界为什么发生“东升西降”的百年之大变局?


近几年中国与美国西方(美西)之间发生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十分耐人深思和寻味。先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出于绞杀、遏制中国的目的,提出“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个口号本身说明美国当下已经不怎么“伟大”了!——特朗普为了实现他许下的诺言,与中国打贸易战,妄图将中国踢出国际市场;与中国打科技战,妄图将中国的高科技扼杀在摇篮中;与中国打金融战,妄图造成中国金融市场的动荡。然而,战争的结果远远出乎特朗普的预料。中国的国际贸易地位不是被削弱了,而是大大增强了,尤其是经过新冠疫情的考验,中国的出口贸易差不多已经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的金融市场不是动荡了,而是更加稳固了,人民币的市场化、国际化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不是被扼杀了,而是高质量的加速发展,美国举全国之力奈何不了一个华为,更奈何不了整个中国的高科技。再看现在上台的拜登。拜登不仅在贸易战、金融战和科技战上不仅继承了特朗普的衣钵,而且在外交战上很“拜登”——纠集新的“八国联军”和“神圣同盟”来对付中国!可是“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不仅外交上没有占到便宜,而且在贸易战、金融战上几乎是败下阵来。科技战中国更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按照制定的科技发展方针即《2025中国制造》的规划稳步推进。

这一切说明什么?说明中国已经是一个让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胆寒的国家,说明中国是一个“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在兴旺时期”,说明美西已经很“特朗普”很“拜登”——“夕阳残照”、垂垂老矣,说明世界的格局已经发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不能说资本主义的丧钟已经敲响,但资本主义世界已经明显露出了破败之相。

世界为什么会发生“东升西降”的百年之大变局?是因为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不可抗拒。一千个人中间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美西的衰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诠释并且可以罗列出一大堆的理由。但愚以为,无论做出怎样的诠释,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不可抗拒。资产阶级曾经在历史上发挥过巨大的作用,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统治里,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世代创造的生产力的总和还要多、还要大,现在,资产阶级还在世界上发挥着它的一定作用。但是,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以及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的主要矛盾即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发展规律必然强制性地发生作用;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会走向它的反面:资本主义社会固然能否定封建社会,但社会主义社会必然也能否定资本主义社会!——所谓美西实体经济的“空心化”,毋宁是说美西经济的“金融债券化”,即试图不通过艰苦的物质生产而赚到“钱”而过上有钱又有闲的人上人生活!——这样的日子,在一个国家的资产阶级,在某一个或某几个国家是可以想象和实现的,但绝不可能让整个西方世界能不通过艰苦的物质生产就能过上有钱又有闲的生活!这就是美西衰落的本质和真正原因。反观中国,不仅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而且始终体现了物质生产、实体经济的主流、主体作用,从而能做到“任凭风浪打,稳坐钓鱼船”。

五、学习党史,就必须知晓为什么要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


如何树立大历史观,是学好党史的基本要求,这是一篇大文章。这里只谈谈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的意义和作用。


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就是毛主席在《在延安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韩愈的诗“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所表明的观点,意思是,人如果不知“全面的历史”,就像牛马畜生一样,没有思想、没有观点、没有灵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能给人知识,给人智慧,给人力量。


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能给人以知识。一切社会科学,本质上都是历史的科学,都是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提炼、概括、总结和升华出来的,即使是让人感到“玄而又玄”的哲学事实上也是从自然历史、人类社会历史和人的思维的历史(过程)中提炼、概括、总结和升华出来的,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就是学习社会科学知识,就是学习人类社会的知识。

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能给人以智慧。世界上没有同一条河流,并且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人类要想有所发明、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就必须吸收和消化历史的智慧。毛主席的游击战术就是智慧之作。毛主席刚上井冈山的时候,也不知游击战为何物。可是,毛主席就是会总结经验。他受原井冈山的山大王朱聋子的“不求会打仗,只要会打圈”的启发,总结了井冈山的斗争经验,提出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十六字方针,后来在抗日战争中将游击战上升到战争的战略高度。游击战不仅使中国工农红军不断发展壮大,而且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成为了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和抗战后期的主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需要人们的勤劳勇敢,更需要我们的聪明和智慧,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吸取经验和智慧。

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能给人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一个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党。只要你是站在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又树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你就不能不承认,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因为它们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革命的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因此,人们要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自由,就必须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

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能给人以理想、信仰和信念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理想、信仰和信念筑起的党。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周文雍“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方志敏“敌人可以砍下我们的头颅,但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的信仰是宇宙间的真理!”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伟“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陈树湘断肠明志,红军血战湘江等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早就具象化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仰和信念。这些具象化了的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仰和信念,激励和鼓舞着人们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勇前进。而要心中有理想、信仰和信念,行动有方向,就必须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某种意义上,就是共产党的理想、信仰和信念的历史!

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能给人以精神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党的宗旨实现史,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因此,作为共产党员和党的群众,要想践行党的宗旨、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必须在大历史进程中学好党史。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