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水石:构建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长效机制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2:25

 

1.webp.jpg

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纪念日。

99年砥砺前行,99年苦难辉煌。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时,人数很少,力量很弱。全国党员只有50多名。既没有外国列强的支持,又没有国内财团的帮助,也没有自己的武装,还是一个“非法”组织。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做大做强。仅用28年,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又用70年,昔日受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欺辱的“东亚病夫”,如今变成了全球第一大工业国、第二大经济体,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温饱走向小康。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已有党员九千多万,是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

99年后的今天,全球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这是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世界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9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21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5万例。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1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4万例。是世界之首。欧美印度等一些国家疫情还在发展。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牺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累计确诊病例8万多例,累计死亡病例4千多例。全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中国还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高点上,在自己疫情获得初步控制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与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对外提供医疗防护物资,派遣医疗队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开辟了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宣告了西方中心主义“历史终结论”的破产,为全球的国家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辉煌成就?

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离不开政党的坚强领导。一个政党能否取得政权,能否长期执政,关键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否。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只是在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无数志士仁人,为救亡图存不懈奋斗。近代以来,中国有形形色色的政党一百多个,提出的救国药方五花八门,都不见效。唯有共产党横空出世,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雄踞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解放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而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

这个先锋队、先进代表和领导核心,不是共产党自封的。是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卓越表现的选择。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追悼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的会议上发表了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思想。他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上正式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将其作为党的宗旨。他还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入了1945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以后的历次党代会都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入党章。1954年写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第18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定义务。

党的宗旨是一个政党存在的根本目的和意图。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存在,是领导人民依靠人民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性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核心价值和精神家园,是中国共产党基业长青的力量源泉。

为了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他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革命胜利前夕,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高瞻远瞩地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从战争年代打江山到和平时期搞建设,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实行斗争策略。采取有力措施惩处党内腐败分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千百万共产党人为了人民解放,祖国强盛,前仆后继英勇奋斗。 

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了群众路线,保持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成为救亡图存,复兴中华的坚强领导核心。共产党把曾经是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打土豪分田地,打垮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实行土地改革,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一个积弱积贫的旧中国,变成了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眼世界发展的新变化、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理念。就是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坚持“为人民执政”与“靠人民执政”的统一。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7年10月18日,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以人民为中心,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既是政治立场,又是基本方略。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标准,强调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深刻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灵魂,是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科学指南。

改革开放后,有的人散布“为人民服务”是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陈旧观念”,提出“共产党也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等错误观点,使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在一部分同志思想中逐渐淡薄。有些党政干部甚至占据党政机关高位的领导干部,没有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发生了角色错位,由“公仆”变成了“主人”,脱离了人民群众。考虑问题,作决策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而是从个人或利益集团出发;工作中不是走群众路线,而是依靠少数精英;生活里不是关心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而是漠视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打着“改革”旗号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到党内政治生活,以致“四风”问题突出,贪腐现象严重,人群、行业、地区间的收入差距拉大,引起广大人民群众不满,威胁党的执政基础。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明确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针对所谓“我们党有自己特殊利益”的言论,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采取有力措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坚持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由人民评判发展好坏。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发展的14条基本方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及相应的具体举措等,不断地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坚持不懈反腐败,坚持不懈抓好扶贫,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党中央提出,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正在变为现实。

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党全国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亲临疫情重灾区武汉指导。孙春兰副总理率中央指导组一直蹲在湖北,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活安定有序。政府拨出巨额资金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以人民为中心,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一声令下各省市和解放军医疗队迅速驰援湖北武汉,大批物质从祖国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运往江城。白衣战士逆行而上,不怕牺牲奋勇救护患者。领导干部、医疗专家、广大群众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创造了医疗奇迹。一些高龄老人受到新冠肺炎和基础性疾病的多重侵袭,有的生命垂危,他们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全力救治。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湖北已成功治愈3600多名80岁以上患者。最大年龄108岁。警察、社区干部、环卫、供电、供水、供气、超市……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广大群众自觉服从大局,严格遵守封闭管理规定,隔断病毒去路。无数志愿者,从送人、买药、送菜、理发等一件件小事做起,为前线战士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世界多国疫情爆发,党中央及时召开会议,及时完善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保持了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促进了生产恢复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还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

反观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平常“人权至上”口号喊得震天响,疫情发生后,不是把保护人民生命作为头等大事,而是把维护资本利益放在首位。惜“钱”不救“命”,奉行“资本优先”,搞“群体免疫”,甚至放弃对65岁以上老人治疗。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是医疗卫生体系最先进的国家。疫情初期,美国政府傲慢乐观,措施不力。疫情爆发,不是全力救人,而是全力救市;不是公平救治民众,而是优先治疗富人权贵;不是从自身找原因改进工作,而是造谣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发展时期,特朗普总统持续考虑尽早复工,减少对经济的冲击,还组织总统竞选集会,以实现赢得连任的目标。致使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直在高位震荡。至今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居世界之冠。美国成为全球疫情发展最快、感染最多、死人最多的国家。
 

现在,世界处于百年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适应新时代新特点,坚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构建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贯彻落实。

——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进行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的古田会议、延安整风,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等都是通过思想教育,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团结一致完成党的任务。要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形势不断变化,党组织的人员不断更新等实际情况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党组织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党的理论、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国史、英雄模范人物。采用主题学习、集中研读、专家辅导和研讨交流、网上教学、课堂教学、实地教学等多种手段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形势任务和党员思想问题,有的放矢进行学习教育,不断扫除思想上灰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树立人民情怀、筑牢党性观念、永葆党员本色,自觉坚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建立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保持党与人民血肉联系。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到群众中去,直接面对人民。这是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根本途径。共产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人民。苏联共产党垮台的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不为人民谋幸福,只为利益集团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胜利法宝,是执政的最大底气。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建立一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定期组织干部下访制度、领导干部蹲点制度、领导干部确定联系点和困难户制度、领导干部包社区包村包户制度,建立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等。与群众交朋友,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及时听取群众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提高党执政的科学水平。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党科学执政的力量和智慧源泉。调查研究是汲取群众智慧的根本途径,科学决策的必要环节,治国理政的基本功,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并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在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每年有计划、有安排、有行动。明确主题、明确人员、明确时间、明确地点、明确方法、明确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要端正调查研究思想,站在人民立场上考虑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采取多种方式,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认清事物发展的规律。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成科学决策。

——建立监督奖惩长效机制,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腐败是割断党与人民联系,摧毁党的事业,导致党垮台灭亡的毒剂。依靠人民群众,加强监督奖惩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从延安时期枪毙红军团长黄克功,建国之初严惩高官刘青山、张子善,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表彰了方志敏、夏明翰、彭湃、左权、孟泰、王进喜、   郝建秀、王国藩、陈永贵、吴仁宝、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雷锋、钱学森、邓稼先、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各个历史时期为人民解放,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牺牲,作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惩治了腐败分子,树立了先进榜样,教育了全党同志,增强了党的力量。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建立监督奖惩长效机制。健全党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机制。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及时揭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腐败问题。及时惩治腐败分子,及时表彰奖励优秀党员和优秀领导干部。创造不愿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历史证明:人民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昭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祖国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到底。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