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钱昌明:怎样才能解决“两面人”问题?——评孙政才、鲁炜之流的堕落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20 13:16:43

 

1.webp (11).jpg

 

  2月13日,有两条“反腐”新闻:

 

  一条是,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孙政才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又一条是,中纪委宣布: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政才是十八届党中央的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鲁炜,则是十八大的党代表、党中央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高官。他们都不是普通党员,而是“党的高级干部”,怎么就成了“罪犯”、“大老虎”?怎么竟都成了“头顶生疮、脚底流脓”的极端“腐败分子”了呢?

 

  《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章第二条明确规定: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对照党章的条文,再看中纪委已公布的材料:

 

  一个是“利用其担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一路受贿,一路提拔!)

 

  一个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频繁出入私人会所,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收钱敛财”;“违反工作纪律,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以权谋色、毫无廉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结论是:理想信念缺失,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

 

  这种“两面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

 

  “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见《人民日报》2016年5月3日第2版)

 

  “两面人”表面是人,背面是鬼;表面上是“仁人君子”,背地里是“男盗女娼”;表面上讲马克思主义,背地里信资本主义。这种人戴着共产党的面具,却在挖共产党的祖坟!“两面人”是孳生在党的机体内的癌细胞,是党之大敌,国之大敌。如不清除,听任其不断扩散,必然是亡党亡国。

 

  笔者确实想不通:像孙政才、鲁炜这样的“两面人”,他们是怎么混入党内的?又是怎么成为“党的高级干部”的?怎样才能识别、清除“两面人”?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章的规定,任何人要申请入党,都得过“三关”:党支部审查关;上级党组织批准关;预备党员转正关。

 

  第一关,支部审查关。

 

  申请入党必须有两名入党介绍人。“介绍人要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向他解释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党的支部委员会对申请入党的人,要注意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进行严格的审查,认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第二关,上级党组织批准关。

 

  支部大会通过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成为“预备党员”。

 

  “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第三关,预备党员转正关。

 

  党员申请入党经支部大会通过、上级党组织批准后,成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应当认真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的支部应当及时讨论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有如此严格的入党程序把关,按理,像孙政才、鲁炜这样人品低下的恶劣分子,是不应该混入党内的;更不应该“蒙”过党组织,不断地得到提拔。所以能如此,这大概就是“两面人”伎俩的“高明”吧!

 

  当然,人是会变的。也许孙、鲁两人在入党或提拔时还不算坏,他们是后来变坏的。如果真是这样,那这问题就更严重了。存在决定意识。这表明孙、鲁的变坏,是此后的大环境造成的。谁都知道,解决个体的问题相对比较容易,而要改变大环境就不那么容易了!

 

  不管怎么说,孙政才、鲁炜这两个“两面人”,尽管作恶多端,最终还是被党组织辨别了出来、被清除了出去,这总是一件好事。但人们不得不考虑的是:究竟怎样才能解决识别、清除“两面人”的问题?今后怎样才能防止再出现这样的“两面人”?笔者以为,有必要在全党开展一次对共产党员的信仰教育活动。

 

  习总讲得好,“两面人”的要害是:“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这种人嘴上讲得好听,实际上并不实行。其最卑劣的品质,是表里不一。要解决党内的“两面人”问题,根本问题是解决党员的信仰问题,也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

 

  共产党人从入党那天起,就应该牢记自己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入党宣誓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

 

  究竟什么是共产主义?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这在理论上应该是在入党前就解决了的问题。如果连这个问题还不明确,那他还有资格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吗?笔者就不在这里展开了。关键就是“表里同一”问题,对党是否忠诚老实问题。

 

  共产主义的核心思想是:要推翻旧世界,消灭剥削与压迫,解放全人类;讲的是一个“公”字观,它不仅要与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还要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奇怪的是,近几十年来,有人打着共产党的旗号,却在竭力鼓吹私有制;公然批“公”扬“私”,不管“白猫、黑猫”地鼓吹发财致富、搞两极分化,这就在实践上与党的纲领南辕北辙了!其结果,就是使一大批共产党员背弃了信仰,从而使孙政才、鲁炜之流的“两面人”大行其道,最终也造就了孙、鲁之流的悲剧!

 

  良医治病,必先找因。病因不清,无法对症下药。要识别、解决共产党内的“两面人”问题,如果不从信仰问题着手狠抓,再“清”出一万个孙政才、鲁炜之流,也只能是“白搭”!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