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朱继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9 16:52:19

 

1.jpg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做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同时,为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想、确定了基调、作出了部署,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复兴描绘出了美好蓝图。要在中国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创造更辉煌的业绩,真正实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指导我们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在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面临复杂局面的今天,决不能在旗帜、方向、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和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多次强调要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沿着正确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就特别强调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次强调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问题,既是对全党的警示、提醒和叮嘱,又是对全世界的庄严宣示。那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党的十八大以前的改革开放虽然让中国人富了起来,但距离强起来还有很大差距,并且积累下不少问题、难题。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我们党不仅敢于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还努力去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深入人心、深受拥护。

 

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就是告诫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治选择,要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并纠正一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认识。虽然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已经提出二十多年,但对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有些人还缺乏科学、正确的认识,还存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这就是警示和告诫全党,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清醒认识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子,如果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背离了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涉及到旗帜、方向、道路等根本性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加以澄清,也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进一步明确和坚持的。

 

  同时,也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下,全党终于统一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认识,让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真正弄清楚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坚持、发展中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过多年的探索之后终于定型,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认可、坚决支持和热烈拥护。

 

以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抓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四个伟大”新征程

 

  “7·26”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动员、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四个伟大”新征程的重要思想指南、行动指南。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首次提出“四个伟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且强调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真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并沿着正确前进方向推进“四个伟大”新征程。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面对党的建设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的政治勇气、强大的政治定力,直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并采取有力举措着力解决,尤其是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老虎”“苍蝇”“蚊子”一起打的零容忍原则,使党的不少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党内的腐败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并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法规、制度、理论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

 

  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真正团结带领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四个伟大”新征程。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