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闫岩:党媒要弯腰扛鼎负重前行
点击:  作者:闫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0 11:43:24

 

1.webp.jpg 

 

  深入宣传“7·26”重要讲话  全力推进迎接党的十九大工作

  党媒要弯腰扛鼎负重前行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的关键当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7·26”重要讲话,这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作为舆论主阵地的党报党刊党网等主流媒体,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姓党为民”宗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力推进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宣传工作。

 

  一、政治站位上,党媒要掌握舆论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媒必须在迅速变化的时代发展中赢得主动。放眼全球,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有效抵御西方思想文化渗透、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任务十分紧迫。立足国内,各领域都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有所滋长,否定改革开放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引领社会思潮、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的任务更加繁重。再加上新兴媒体迅速崛起,手机、网络等技术平台,具有自主性、隐蔽性、互动性、开放性、多元性和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能迅速形成舆论焦点,从而引发社会关注,这就使舆论引导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加。审视党媒自身,还有许多与迅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都要求党媒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策研究,有效应对挑战,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发挥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要立场坚定、理直气壮,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不乱语;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清醒头脑,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要坚持党管媒体,确保准确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报党刊党网、电台电视台等党媒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唱主角”,成为“主流舆论场”的关键角色,最大限度地压缩噪音、杂音的传播空间。要率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联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7·26”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准确把握其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7·26”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宣传工作,增强宣传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认真学习、精钻细研,用心体悟蕴含在“7·26”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精心谋划、各展所长,推出一批有深度的新闻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宣传方式上,党媒要把控宣传工作的时代感和节奏感,坚持尚实求新,追求赏心悦目

 

  做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工作,从大处讲,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小处讲,关系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和人民福祉,关系各项事业的活力、后劲,关系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媒要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上把握好方向,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主题宣传,打造新亮点,牢牢把控舆论宣传的时代感和节奏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坚持尚实求新,追求赏心悦目,使老品牌有新亮点、新品牌有硬举措,确保党媒在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德,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率先赢得舆论斗争的胜利。要牢记姓党为民宗旨,坚持尚实求新,追求赏心悦目,精雕细刻制定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通过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典型宣传和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形成高潮迭起的宣传态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理论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

 

  党媒要开设“认真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专栏,集中精兵强将,高质量、快速度、密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以鲜明的主题、正确的导向、凸显的板块、广泛的覆盖、群众的参与,形成新闻+活动、党刊+网络、权威+特色的舆论强势,构成一个个精彩纷呈、有声有色、影响广泛的主题宣传活动。要积极探索多媒体、全媒体传播,运用微博、微信、二维码、新闻客户端等,将部分稿件由单一的文字形态转化为文字、视频、音频、动漫等形态,丰富呈现形式,拓宽传输渠道,让静态的新闻动起来,实现立体、交互传播。

 

  党报党刊作为一种可保存、能够深入阅读的媒介,要注重通过深度分析、透彻说理,深入阐释主题内涵,强化主题宣传思想深度、理论高度;要注重发掘大题材与普通人之间的关联,讲述最具说服力感染力的故事,让受众“看得下”、“听得进”、“跟得上”;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坚持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声势浩大,从新闻报道、评论言论的内容、语言、标题、篇幅到版面编排、栏目设计等方面,进行全面改进,加强版面整体风格设计,科学增加图片漫画插画运用,吸引受众,扩大影响,增强传播效果。

 

  党网、电台、微博、手机短信平台、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要突出“即时性”,发挥“轻骑兵”作用。重点开展动态报道,及时采写、刊发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动态情况,严格稿件内容、提法等方面的审核把关,在第一时间传达到读者,努力做到“短平快”。同时发挥新兴媒体优势和作用,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充分利用微博、手机短信平台、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党报、电视台要尽力减少因排版、制作占用时间的影响,利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突出强调“夜晚赶路天明进城”节奏,对学习宣传要抓早动快求实效,今天的活动明天一定要见诸报端、出现在荧屏。在开展动态报道的同时,开展综合性报道和典型报道,尽量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充分展示贯彻落实“7·26”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显著成效。在视觉上,要做到版面活泼、标题生动,再辅以有冲击力与吸引力的图片、视频,配以简洁清新的美术编辑,让读者“一见钟情”。

 

  另外,所有党媒都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转载工作,严格纪律要求,严把审核关口,及时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的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稿件及评论员文章,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环境中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指导党员和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各自担负的工作。党媒的领导要赋予媒体充足的空间,应该尊重读者需求,尊重新闻规律,报道什么、怎么报、何时报、报道的长度,全权交给媒体去判断。

 

  三、宣传内容上,党媒要突出宣传工作的中心重点和核心关键,坚持正面宣传,强化轰动效应

 

  宣传工作弄不好就容易搞成“空对空”。党媒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相关讲话,厘清职责和使命,增强党性原则,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积极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深刻改变,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中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要坚持姓党为民宗旨不动摇,围绕“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中心重点内容,抓住核心理论和关键要义,切实增强宣传的影响力、渗透力,切实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有效提高舆论引导的主动性。

 

  要把握中心重点,以强烈社会责任感,做好“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要针对“7·26”重要讲话精神,在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运用鲜活的语言说明事物、表达观点,把文件语言和学术概念转换成易读易懂的群众语言,捕捉富有个性、特色鲜明的话语,简洁平实、通俗明白,贴近老百姓生活,做出广大读者想看、爱看的好新闻、好文章。要深入宣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加深对“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理性认同和实践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要抓住核心关键,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普及,凝聚发展合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只有把握重点,理清脉络,才能帮助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把握“7·26”重要讲话精神。要列出专题,结合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以理想信念的定力、改革创新的动力、实际工作的能力履职尽责、爱岗奉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研讨会,围绕建设“研讨型、创新型、务实型、开放型”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出一批典型经验。要增强敏锐性,对一些容易出杂音的节点、一些容易出偏差的问题,必须高度关注、重点防范。

 

  要精心组织开展“追赶超越”主题宣传,唱响陕西发展主旋律。要树立“问题意识”,加强对形势的研判、趋势的把握和走势的分析,以强大的主流声音为陕西追赶超越凝心聚力,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不沉默、有回应,重大问题上“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要着眼基层、下移重心,开展群众乐于参与、普遍受惠的宣传教育活动,激活“细胞”,夯实“墙基”。特别要注重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延伸到北漂、海归、海待等特殊群体中,减少“7·26”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工作的空白点,形成方方面面支持陕西追赶超越、参与陕西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谱写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中共陕西省委当代陕西杂志社【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