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何毅亭: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点击:  作者:何毅亭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7-07-10 11:03:16

 

 1.webp.jpg

 

  在庆祝建党96周年之际,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刚才大家的发言都很有见地,反映了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收获。把出版座谈会开成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研讨会、学习交流会,这是中央党校的特点,也是中央党校的优势。今天的座谈会体现了这个特点,展示了这个优势,开得很好。下面我围绕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主题,谈三点体会,与同志们交流。

 

  第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十八大以来全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华章。在推进改革发展实践中,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这样的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伟大成就反映在理论上,就是提出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在发展布局上,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发展理念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在安全战略上,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认识;在思维方法上,提出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论的认识,等等,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从更大的范围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作为全球化的新舵手,如果无视全球性问题,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应对全球经济困境、完善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案。比如,针对世界的“和平赤字”,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针对世界的“发展赤字”,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亚投行,为引领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针对世界的“治理赤字”,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所指出的,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缺席。

 

  总起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新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关键在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今年3月,党中央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专门部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深入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对新论断、新观点清楚明白,对其思想背景、理论指向正确理解。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今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尤其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强调把握住这些也就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真精神”,这是我们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根本遵循。中央党校编写这本书,系统梳理出30个“新”,就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一本辅助读物。

 

  邓小平当年曾经说过,他讲的东西都不是从小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这个“大”,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才能理解得对、把握得准。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样是这样。作为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三新”的理论主题与理论主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支撑理论主体的四梁八柱环环相扣、浑然一体,各个具体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间结构严谨、逻辑严密。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既要见树木更要见森林,善于从大处入手、从整体着眼;既要知其言更要达其义,善于通过概念领略精髓、运用范畴表达要义。还要看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正处于理论创新的爆发期,新思想、新观点会不断被提出、被充实,只有不断跟进学,才能做到始终站在理论创新最前沿。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把读书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运用学到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知行合一是学习的至高境界。真正能“合一”的“知”必须是“真知”,是融信念、感情、使命、问题于一体的“知”。我们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这“知”就能推动政治能力的提高,推动主观世界的改造,推动领导水平的提升。

 

  第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清醒与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智慧与勇气。

 

  同时,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比如: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历史大趋势没有变,但中国已经跃升为全球化的新舵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但矛盾双方的内涵与过去已有很大不同;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中国已经站到了民族复兴的门槛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这一重大论断没有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决不能丢,丢了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辉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学习时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