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专家:党建人才培养不够,呼吁高校尽快建立党建专业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5-21 10:27:15

 

1.jpg  

      5月20日,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党建专业人才培养不够,高校应尽快建立党建专业,抓紧建立党建学概论核心课程,也要建设好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史,组织建设史,作风建设史,反腐倡廉建设史等主干学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20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和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专家学者和60多名中国人民大学的马院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2.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党建人才培养不够 高校应尽快建立党建专业

 

      “我们看到,今天的银行从业者、媒体采编人员、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都是从高校相应专业毕业来的。而党建、党务工作者有哪些是从党建专业毕业的,只能从其他专业改行而来。今天的党建机关普遍感到难找具备专业党建知识的人才。”欧阳淞说。

 

      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党校和高校设立党建学科提供了现实需求。党建研究宣传人才培养远远不够,“高校要尽快建立党建学科。”

 

      欧阳淞认为,这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更好遵循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需要;也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进一步办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需要。

 

      欧阳淞说,高校设立党建专业,成为党建人才培养基地和党建研究高端智库,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专业后备人才和强有力生力军,更有效地服务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

 

      “也能解决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中欠强、欠精、欠专、欠深、欠优的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建设增加新的学术和教学增长极。”

 

3.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致辞。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人民大学将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透露,为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国人民大学决定在7月1日前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同时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目前已完成相关论证工作,学校学术委员会批准后,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后要尽快梳理党的建设基本问题,明确党的建设学科内涵、性质、特点、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基础性问题。尽快厘清党的建设学科边界,加强对党的建设的基本原理、党的建设史、党建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完善和构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

 

      党建研究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加强对党建重大事件问题的研究,这是我们的责任。”靳诺说。

 

      她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建立相对完善的课程体系,尽快启动学科文献核心教材编写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并完善党的建设学科评估标准。

 

4.jpg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 研究我党自身建设问题

 

      欧阳淞认为,高校办好党建学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党建学科建设上的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般原则和目标要求。要借鉴党校等党建系统,办好党建学科的成功经验,立足高校实际,明确高校党建学科建设主攻方向。

 

      当务之急要抓紧建立党建学科核心课程——党建学概论。在建设好核心学科基础上,还应建设好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史,组织建设史,作风建设史,反腐倡廉建设史等主干学科”欧阳淞强调。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建议,党建专业要在研究习近平党建思想方面走在全国、全党的前面,要加强对党和人民关系的研究。要有技巧,有一定方法,让学生爱听。

 

5.jpg 

      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培元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而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培元则认为,党建学科建设,还要加强十八大以来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

 

6.jpg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副主任戴焰军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摄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副主任戴焰军认为,党建学科就是研究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学科,不是一般的政党学和政治学,在吸收借鉴其他理论时要分清主次。要把握好党建学科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特征,高度关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党在推进党的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系列新成果。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