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王伟光:坚持不忘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点击:  作者:王伟光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6-08-28 11:25:54

 

        【 摘要】: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首要的是体现在对党章、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遵守上。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守党章、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立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顽强拼搏、不屈不挠、持续奋斗、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归根到底是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只有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建党时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传承不懈奋斗的精神,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继续带领人民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牢牢坚守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精神追求。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进一步重申: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和纲领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始终坚守崇高的革命理想,始终做到不动摇、不变质、不放弃。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正是这种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崇高理想的坚守,使我们党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他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英勇奋斗,献出了青春、热血,甚至宝贵的生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95年来,我们党涌现出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守,他们的精神展现着奋发向上的力量。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

党的理想既是远大的,又与现实紧密相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又有在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进步的根本方向和社会发展规律,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党在不同阶段基本纲领的统一,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我们党执政的宏图大略。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新的形势下,一些共产党员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们对共产主义感到渺茫,视共产主义为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视马克思主义为雾里看花,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丢弃了理想与方向,忘记了信念与担当。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共产党员缺乏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称之为精神上缺钙。他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所以,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就是最初的意愿,就是本色、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誓言,就是不能忘记自己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回到党的宗旨和纲领上,回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上,回到党的纪律上,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永远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牢牢把握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然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真理,就在于它具有科学的精神内核、时代的理论品格、实践的本质特征。它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它的剩余价值学说,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正是在唯物辩证法、唯物主义历史观、剩余价值学说的基础上它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地改变世界,它关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之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力量之所在。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自那时起,共产主义就成为科学的理论、实践的运动和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18833月,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这样评价: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列宁也曾经评价说,马克思的全部天才正是在于他回答了人类先进思想已经提出的种种问题。人们发现,人类社会至今仍然没有超越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每当人类社会发生重大危机或重大转折的重要时刻,人们就会重新回到马克思那里寻求答案,2008年金融危机时《资本论》在西方热销就证明了这一点。人们看到,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能够鼓舞数十亿人为改变自身命运而奋斗,指引人类社会向着崇高理想而不断前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掌握真,练好看家本领,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牢牢遵守

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首要的是体现在对党章、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遵守上。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守党章、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看齐是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看齐事关政治方向、事关党性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就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看齐,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把向党中央看齐体现在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

脚踏实地为崇高理想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没有党员干部踏踏实实的工作,再美好的理想也会落空。落实和落空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状态。所以,共产党员要自觉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牢记初心,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崇高理想而奋斗。

(作者: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