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朱继东: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的原则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7-15 10:14:12

 

1.webp (17).jpg 

 

  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等,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坚持、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发展、创新,尤其是其突出强调了一些基本原则,是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好、发展好。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经常被提起的根本性问题,不仅是区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重要标准,更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牢记和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因此,只有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采取切实、有力的科学举措,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才算是真正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那些一味追求经济高增长速度的所谓“政绩”、不关心人民冷暖甚至侵害群众权益、不正视甚至漠视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言行,脱离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正确发展轨道,必须坚决加以摒弃。

 

  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就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明确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2012年12月底,他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再次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15年6月18日,他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又特别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重要使命这样的高度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又一次庄重宣示,凸显出人民的位置之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永远高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真正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而不仅仅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第一次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就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拥护。共享发展,既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因为共享发展不仅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13亿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而且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此也是最得人心和最让人民满意的号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还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因为只有真正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入贯彻落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这一重要原则和要求,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始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才能不让一个人掉队,才能使改革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才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真正实现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从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二、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纠正盲信、迷信市场等错误做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这些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中的确有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不强,甚至盲信、迷信市场,使其领导的经济工作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社会主义的中国能不能搞好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是什么?这是多年来不断有人提出质疑的问题。早在1991年,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最后一次访华时,得知中国也在搞市场经济,就曾断言: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可能兼容,社会主义不可能搞市场经济,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化。多年来,不仅在国外,在中国国内也有不少人坚持认为,中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要么是社会主义制度扼杀市场活力,要么是市场经济演变社会主义制度。直到今天,国内外还有一些人坚持认为,经过市场经济大潮冲击的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没有什么根本区别。尤其是随着环境污染加重、假冒伪劣产品泛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以及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越来越引起关注,如何克服这些市场经济固有的弊端,已经成为我们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多年来积累、遗留下来的难题,就必须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真正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前进方向。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意识到了。早在2003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与浙江省委党校部分学员座谈时就强调指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早抓事半功倍,晚抓事倍功半,越晚越被动。那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发展,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2005年8月,他又在《浙江日报》上撰文强调: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真正让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服务,而绝不能让社会主义被市场经济所绑架。

 

  为更好地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当前我们应该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发展以来的经验教训、成败得失,尤其是深入总结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犯过的错误、所走过的弯路、所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对环境污染问题、假冒伪劣产品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产能过剩问题以及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及其根源有清醒、深刻的认识。科学阐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将市场经济关进社会主义制度和法治的笼子里,使其既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又能解决市场机制的固有缺陷和弊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继续前进。

 

  三、切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警惕新自由主义误导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中央一直在强调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但在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误导下,还是有人力主降低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国有企业私有化的声音也丝毫没有减弱。有的人故意制造“国进民退”等谣言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立起来;还有人造谣攻击国有企业是体制怪胎;更有人打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旗号,企图把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变成又一轮私有化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中央、国务院2015年8月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并提出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并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2016年3月4日,他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这些论述,为更好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准则。  

 

  有的人不仅把我国坚持的两个“毫不动摇”曲解为一个“毫不动摇”,而且把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曲解为新自由主义的里根经济学“中国版本”,甚至恶意把“僵尸企业”的帽子戴在国有企业头上,企图借机将其私有化。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借机制造负面舆论。实际上,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基本上是失败的,以“供给学派”理论为核心的“里根经济学”本质上是大力推行绝对自由化、全面市场化、彻底私有化的新自由主义。

 

  如何进一步切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好两个“毫不动摇”,尤其是要真正确保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不仅强调“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而且要求“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并提出了指导国有企业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今年7月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些重要论述,不但明确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而且有针性地纠正了一些人的错误认识。应该看到,有的人恶意把“僵尸企业”的帽子戴在国有企业头上不仅是要污名化国有企业,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个旗号下做坏、做空国有企业并将其私有化,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有的人甚至故意把一些优秀的国有企业弄成亏损的“僵尸企业”,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为指导,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四、要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属性,坚持正确理论创新方向

 

  在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他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这不仅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所在,而且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本色。在今年“七一”讲话中,他又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并强调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2015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这些论述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是提醒也是警示,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属性,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真正坚持正确前进方向,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要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最重要的是要全面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国有企业改革、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重要部署,针对经济学教学、研究中多年来存在的片面性,他强调西方经济学中忽视政治经济学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进一步更好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不仅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出现颠覆性错误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要深入剖析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

 

  (本文为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及其理论创新”[项目编号:2015T801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