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杨正辉: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群众情绪监测和心理疏导工作
点击:  作者:杨正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5 11:31:59

 

1.jpg

 

我们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呼吁社会坚持动态清零方针、支持配合中央及各级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章发表后,在一些微信群和其他网络社区,有网友反映了一种对于动态清零的质疑和不安情绪。这种情绪的出现和传播,显然不利于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但也有其深刻复杂的原因,我们必须予以重视。

 

应该看到,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从国内疫情看,正在渡过一个最艰难的时期。5月13日零到24时,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69例。其中上海本土新增194例。很显然,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由于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上海等地采取了严格的封控措施,又一次强有力地控制住了疫情蔓延。相信再过不久的一段时间,全国就可以实现社会面清零。

 

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形势依然严重。特别是过去两年多一直没有感染的朝鲜,最近出现了确诊病例。5月12日朝鲜宣布封锁全国全国所有市郡,据称是因为5月8日卫生部门对平壤某机构人员进行检测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5月12日金正恩召开劳动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商讨应对此次疫情的方法。做出了上述封城决定。

 

接着在5月13日朝鲜官方媒体报道称,自上月底以来,新冠病毒正在全国以爆炸性的速度传播,现在已有18.78万人被隔离,6人死亡。同时金正恩在讲话中表示4月底以来有35万人出现发烧症状,16万人被治愈。众所周知,朝鲜由于政治环境等原因,国内医疗能力有限,所以要控制住疫情需要其他国家援助,特别是需要中国大力帮助朝鲜。

 

从现在情况看,不仅是中国周边,而且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疫情都在蔓延。有数据表明,中国要是向西方那样放开,就会有400多万的感染人数面临生命危险。因此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动态清零的方针。而坚持动态清零方针,就必须防止西方国家主张躺平的思想影响群众。但是现在网上,有部分群众已经出现了对防控政策的质疑。这既是由于国内外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也是由于较长时间封控压力下群众心理的变化。

 

我们现在要把捍卫动态清零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不仅仅是反驳对手,更重要的是争取群众。我曾在文章中强调过,要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群众的现实工作和生活问题,使我们的主张比自由主义更有感召力。在目前,我们运用这个原则要做的工作就是疏导群众的不良情绪,使群众不但服从和配合防疫工作,而且理解和支持防控工作。为此应该高度关注疫情对群众情绪的影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条件的的群众情绪状态,做好调研监测和治理疏导工作。

 

这两年我们明显感到社会情绪的变化,一些好久不见面的人,再联系的时候性格变得不那么温和,有些急躁。一些原本在生活琐事中有耐心、温和宽厚的人,变得遇事不耐烦。也有相关研究称,随着最近社会治安方面乃至家庭关系方面表现出不良性格和情绪的群众开始大比例增加。

 

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多层面的。疫情带给人们的是对健康和安全不可预测的威胁,这自然使人处于恐惧不安的状态中。在担心自己的同时,人们也会担心自己在其他地区的亲人朋友。即使自己所在地区没有疫情,但如果其他疫情管控地区有自己的亲人,同样也会每天担心。

 

当然,最重点的还是处于封控区的人们,由于种种安排不妥会有不满意的情绪,同时长期被封控在家不能出门,自然会有烦躁情绪,致使有人因为不大一点事,就可能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这些情况,往往被蓄意反对疫情防控的人甚至境外媒体所利用,对我国防控工作造成阻力和不良影响。

 

同时要看到,疫情造成全世界经济链条的中断和重构,使得大量在各个产业工作的人们收入减少,又要还房贷车贷,压力更加紧迫,长期喘不过气。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人处在压力中,脾气就会变得暴躁。就如我们村,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别人被人笑话大多没事儿,我被人笑话就老和别人发生冲突。因为其他人过一天算一天,没什么压力,而我想着要当作家,每天压力很大,就导致脾气不好。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就感到了全社会范围内在疫情期间会产生的压力和不良情绪。

 

现在我们就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首先政府应该安排专门的人员特别是心理学专业人员,通过日常工作、网络媒体舆情监测等方法,对社会情绪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然后在政策制定、宣讲和工作中,多考虑群众的心理因素和情绪因素,出台有利于群众情绪缓和的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安排心理学专家在电视台和网络对当地群众做心理辅导,鼓励群众特别是封控区群众收看。

 

我们从事媒体评论的写手要理解网友的情绪反映,注意在文章创作和网络交流中加强对群众的情绪和心理疏导,既要引导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复杂性,又要通过一定的方法排遣群众的不安情绪,使群众平静和耐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发挥文艺疏导人宽慰人的独特作用,对此做出贡献。

 

我在大学里学过一些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当然作为一个残疾人,总是解决不好自己的问题,我也不好意思提。但是我认为这些专业知识还是很有用的,现在全国广大的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者和社会工作者应当在这个时候发挥自己的作用,对政府的群众心理疏导工作安排提出建议并积极参与其中,做出相关的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现在需要我们有选择地吸收现代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科学工作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和西方马克思主义后现代方法的某些积极因素结合,在疫情防控中积极重视和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从而使得我国防疫政策始终具备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杨正辉,1994年生,因身体残疾现在甘肃农村,14岁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现居家从事中西方文史哲阅读和时政写作;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