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冯治中:从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 看燃气行业的几个安全管理问题
点击:  作者:冯治中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29 10:48:08

 

 

最大的风险不是管不到,而是不知道风险的存在。

 

613日,湖北十堰发生燃气管道爆炸事故,造成25人死亡,37人重伤。媒体报道,发生事故的燃气管道为中燃集团所有,由东风汽车公司2015年“三供一业” (供水、供暖、供电和物业管理)改革后移交中燃集团。该起事故暴露了国内燃气企业一些安全管理问题,需要认真反思。

 

1.应当正确认识城市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的公益属性,加大行政监管力度

 

据媒体报道,东风燃气公司于2015年改革改制,引资混改为东风中燃,通过网络的改造和市场的拓展,2016年东风中燃实现年收净利润千万元,而改制前3年其年均亏损都在2600万元以上。此次燃气事故初步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东风中燃公司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未严格执行燃气管道巡线巡查制度,相关设备运行存在严重缺陷。一方面是迅速扭亏为赢,另一方面却是一系列的安全管理缺失,这或许说明该企业存在着重效益、轻安全的管理思维。城镇燃气管道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事关社会稳定和百姓福祉,其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和强制性特征,与此相对的是,城镇燃气属于高安全投入、高安全成本的高危行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资产专用性强,很多城镇燃气企业受利润的影响,缺乏主动进行设备改造、安全管理升级和隐患查改的意愿,也缺少必要的专业技术和人员,这就要求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加大行政干预力度,强化安全执法和监管,强有力的介入燃气行业安全生产过程之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整改,实现严格的资格准入,以保证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根本好转。

 

2.应当高度重视企业改革期间的队伍稳定工作,避免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流失

 

东风中燃是典型的国企改革改制后新设的燃气企业,燃气行业的高危险性特征决定了企业对员工的安全专业技能要求较高,而燃气企业内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培养才能成才,他们长期扎根企业,特别是一些国企的员工对企业有着深厚的荣誉情节和依附心理,对国企的认可度与归属感强,并购重组和业务整合难免使部分员工特别是对国有身份认可度比较高的人员转岗、分流,造成人才流失。此外,企业改制重组期间,往往也是岗位员工难免会思想波动较大,容易产生心理变化的特殊时期,这些都可能为工作埋下安全隐患。本世纪初,东北某石化企业曾经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在事故调查中,调查组发现由于企业改革改制,大量技术工人和业务骨干选择与企业有偿解除劳动合同,导致很多关键技术岗位不得不聘用临时工,很多临时工没有技术经验,没有经过必要的安全培训仓促上岗,很难保证生产安全。企业的核心资源是员工,安全管理的核心是“人”,确保企业专业技术队伍和骨干员工的稳定,始终是保障企业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3.应当切实做好企业并购重组前的HSE尽职调查,对企业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HSE尽职调查指母体企业组织或委托第三机构从安全管理理念、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各类资源与人员配置、运作方式等方面全方位了解被并购重组企业的HSE管理情况,充分确定和评估企业可能的HSE风险,为并购重组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HSE尽职调查的主要措施包括,听取汇报、了解基本情况、与HSE管理人员面谈、收集HSE相关信息等。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很多企业在收购、兼并、重组过程中,重点考虑的是被并购企业的财务状况、市场和人员情况,对是否存在HSE方面的风险则考虑的不多,甚至忽略,造成安全风险积聚。实践证明HSE(健康、安全、环保)尽职调查是企业在并购过程中主动规避和降低安全环保风险非常有效手段,早已成为跨国企业和一流公司的通行做法。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燃气行业快速发展时期,专业的HSE尽职调查应当成为燃气企业并购、重组时必不可少的前置条件和刚性门槛。

 

4.应当高度重视企业并购重组后的管理和文化整合,避免“两张皮”的问题

 

被并购重组企业与母体企业在企业安全文化、管理风格、技术基础、管理方式和人员素质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差异,母体企业如果不能及时对他们加以调整,对被并购重组企业的干部员工按照母体企业的规章制度和风格加以管理,极有可能导致被并购企业的管理行为背离母体企业的要求,造成“两张皮”,形成重大的安全隐患。为避免上述问题,母体企业需要:一是将人的因素作为决定企业兴衰的首要因素,努力激发被并购重组企业员工的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精神,建设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二是特别加强对并购重组企业人员的业务和企业文化培训,重点培训母体企业的安全管理实践、文化和管理理念,使之形成与母体企业一致的安全价值观;三是全面推行母体企业的安全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以及技术流程,做好并购重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的制修订,加强应急管理指挥和信息系统建设,使之与母体企业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对接融合,真正实现“并轨运行”

 

随着国内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然是国内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机遇期,全行业应当认真汲取湖北十堰爆炸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真正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作者:冯治中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