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这段视频再次流传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21 12:12:46

 

1.webp (31).jpg
【《我和左派谈谈心》视频截图】

近来,一段24分钟名为《我和左派谈谈心》的视频在网上,特别是在微信群流传。这段视频来源于互联网自媒体视频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2016年曾疯传一时,后一度被百度禁止播放,可最近又开始流传起来。

这段视频究竟讲了些什么?为何会再次流传?应引起社会大众的警惕!

 

一、《我和左派谈谈心》的主要内容

 

这段视频的主讲人是罗XX,他曾是央视《经济与法》、《对话》节目制片人,也担任过《决战商场》、《中国经营者》、《领航客》等电视节目主持人,第一财经频道总策划。2008年,他从央视辞职,后创立经营互联网自媒体视频脱口秀节目《逻辑思维》。《逻辑思维》在优酷、喜马拉雅等平台播放超过10亿人次,影响可谓之大。特别是自2015年开始,每年年底的最后一天,他在全国主要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的大型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更是影响着着亿万观众。

 

罗的演讲虽然影响力很大,可近年来逐渐在大众心目中有许多的负面反应,其中有一句话很有代表性:
“年轻人看罗xx的演讲,和老年人买权健保健品本质上没有区别!

 

因罗XX的演讲内容多涉及的是一些经济、互联网等内容,形式更与激情“成功学”模式相似,所以笔者本不想掺和。可这段《和左派谈谈心》视频讲的内容是涉及的中国政治问题,再说直白一些,看似“中立”,实为右派“打抱不平”,更有“推墙”作用,这就很有必要说道说道,更有必要正本清源。

 

1、以爆粗口开场

 

《我和左派谈谈心》称“以温和的态度和中国左派谈谈心”,可实际上视频主讲人不仅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温和”,相反开场就爆粗口。

 

视频首先讲“2013年司马南向任志强发难”,接着用不署名的方式讲“左派群众向右派作家送菜刀”,再讲朝阳公园左、右派“约架”。然后主讲人以表白的方式称“我不敢说自己是右派”以显示他的立场“公正”。可他用“发难”一词形容司马南以及附上的一张司马南图片明显带有丑化的意图,已充分说明他完全没有站在公正的立场。接下来他恶狠狠用“人类的某种排泄物”粗口来形容中国左派,更暴露了他对中国左派是多么的仇恨。

 

关于视频主讲人所称的未署名事件我们暂且不论,就简单说一下他所说的司马南“发难”任志强事件,看他是如何站在“中立”立场的。

 

2013年2月,社会评论家、独立学者司马南先生在微博上提出任志强与潘石屹涉嫌非法交易使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2月17日中国经济网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司马南质疑任志强搞非法交易,任志强称华远非国有资产》,由此引发争论,甚至任志强当时声称要告司马南造谣。司马南当即回应“愿接受司法起诉”、愿与任志强“对簿公堂”,并用具体数据指出:国有“几家单位持股比例加在一起超过64%。所以,华远地产的国企身份并无异议。”并且司马南还接受网络媒体的邀请,愿意与任志强进行公开网络辩论,但任志强却不愿赴约。当年3月6日,中国经济网再发表一篇文章《司马南:任志强“贱卖国资”事件或不了了之》。

 

这就是《我和左派谈谈心》开头所称的司马南“发难”任志强事件的过程。从这件事情来看,司马南是在对任志强“发难”吗?国有资产流失是事实,作为独立学者和社会评论家对此提出质疑难道不应该?实际上,当时在网络有一个民调,结果90%的民众赞同司马南提出质疑,只有一些“公知”表示反对。

 

这里还要指出的是,《我和左派谈谈心》视频中故意混淆一个概念,即“左派右派公知”。网民都知道,“公知”实际上是一个已形成的(约定俗成)独有词语,即“推墙派公共知识分子”的简称,提到“公知”大众就知道指的是哪对象。该视频主讲人之所以搞出一个“左派右派公知”显然是为了替“公知”洗地。

 

2、别有用心谈历史人物

 

既然是《我和左派谈谈心》,主讲人当然会以他一贯的方式列举他以为的左派代表人物,然后用以数落中国的左派。

 

他列举了三个代表人物,第一个是英国的欧洲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创始人、《乌托邦》作者托马斯·莫尔。他在讲述了这位他称之为“所谓社会主义源头人物”的经历后,他向大众传递的信息是:莫尔“被砍头”和具有“圣徒精神”;第二个是威尔士乌托邦社会主义者与合作社制度概念的提倡者欧文(罗伯特·欧文)。同样,在讲述了他称之为“社会主义中间分子”的经历之后,他向大众传递的信息是:欧文的社会主义实验失败了;第三个是法国哲学家、思想家、空想社会主义者圣西门(克劳德·昂利·圣西门)。在讲述了这位他称之为为了实现空想社会主义不惜丢掉伯爵头衔的经历之后,他向大众传递的信息是:他最终死于开枪自杀(两年后去世)。

 

最后,视频主讲人提到马克思。他在介绍马克思主义时,向大众传递的信息是:
当初“马克思主义不是一种具有道德感召力,号召力的一种理论。而是一种在逻辑上非常有魅力的东西。

但到了20世纪的20年代就发生了变化,“它的魅力主要体现在道义方面,而不是逻辑方面。

可到了20世纪晚期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又发生了变化,它不仅没有逻辑上的力量,道义上的力量也没有

二、《我和左派谈谈心》的谬论和险恶用心

 

视频主讲人别有用心通过讲述世界左派历史人物的经历,看似与中国左派“谈谈心”,实际上是要向社会大众传递社会主义失败、不可取的信息;看似站在中立的立场谈论中国左派问题,实际上是竭力嘲讽、批判中国左派;更是暗喻着为中国推墙派公知鸣不平。主要体现在如下三点:

 

1、故意混淆空想社会主义与中国左派的概念

 

视频主讲人讲述三位空想社会主义者时,最后得出的结论没有一个好下场。非常值得注意的是,他将空想社会主义与中国左派紧密相连,让人们不由产生中国的左派都是空想社会主义的看法。

 

因此,他在讲述了三位空想社会主义者之后,说到:
“听完了这三个故事,我想对今天中国的左派说,想当一个好的左派吗?那你至少应该具有托马斯·莫尔般的圣徒精神,应该有为什么样的底线不惜掉脑袋的精神......你还应该学习一 下欧文,因为他知道任何伟大的理想都要靠试验的......你还应该学习一下圣西门,因为他终身都在思考,不仅有思考的精神,而且有思考的能力。

 

主讲人的这段结论是典型的狗扯羊腿。托马斯·莫尔以圣徒精神被砍头是因为当时的英国社会与其主张的空想社会主义背道而驰,而今天的中国已是社会主义而非空想社会主义,中国左派在这一点上为何再要“不惜丢脑袋的精神”?又是为了什么“不惜丢脑袋”?这句话送给那些企图改变中国颜色的推墙派公知、右派才是最合适的!

 

欧文在美国的空想社会主义实验失败,除了理论上的缺陷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他只是在其买下的8英亩土地上进行的实验,而当时的美国体制是资本主义,一个新兴的体制怎么可能在一个资本主义的社会环境中取得最终胜利?而今天的中国社会主义是经过了几代人的浴血奋斗、探索所选择的,又经过了70年的实验不断完善发展成为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难道这些不是社会主义的实验?

 

中国社会主义之所以70年来发展越来越好,正是因为有强大、正确的理论指导,有为之奋斗的专家学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难道这些还比不上一个为空想社会主义自杀者的精神和能力?

 

显然,将空想社会主义与中国左派概念混淆,其目的是为了诋毁中国社会主义,试图改变中国颜色,而绝非仅仅只是针对中国左派。

 

2、诋毁马克思主义

 

视频主讲人在结尾阶段看似说了几句马克思主义的“好话”,其实从整体视频的内容来看无一不是在诋毁马克思主义。除了他所说的所谓马克思主义的几个变化“严谨的逻辑——魅力的道义——逻辑道义全无”外,他还用来两件事来说明中国不应该接受马克思主义。

 

首先,他用嘲讽的口气说,
中国的左派“们居然都不敢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北朝鲜去留学,你叫什么左派。
来诋毁社会主义。

 

朝鲜一向是中国公知、右派们用来推墙的最常用的例子。在他们眼里提到社会主义就是朝鲜。那么中国呢?留学除了学习该国的语言之外,当然是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理念、技术。中国的发展需要接受更多、更先进的外国技术,这些本与社会制度无关。朝鲜今天的社会发展本就不如中国,为何非要强迫中国父母将孩子送到朝鲜留学?这不是故意瞎扯、找茬么?

 

其次,他在谈到马克思主义时说:
“因为苏联人搞了几十年的共产主义试验,最后的结果呢?经济上崩溃,理论上破产,还出现了像《古拉格群岛》那样的小说。大家看完之后说,这共产主义不就是人间地狱吗

苏联解体的原因现在有大量的资料证实,其中根本的因素是美国的颠覆加上自身的腐败。这难道就说明了共产主义的失败?上世纪8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势力掀起的“颜色革命”席卷东欧和中东,使一些国家发生了动荡,甚至战乱,政府颠覆接连不断,这些里面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其关键的目的和标准并非只是针对马克思主义,而是看是否符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范畴。说得好听一点是看是否符合西方的价值观,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看是否服从美国、按照美国的指挥棒转。

 

如果以苏联解体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失败,那么,中国几乎在同时也同样遭遇过袭击,可为何中国没有变色?这是否可以说明马克思主义胜利了呢?

 

诋毁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推墙派使用得最多的手段。

 

3、为汉奸、卖国贼鸣不平


中国公知最引起公愤的是,他们常常为汉奸、卖国贼鸣不平。该视频主讲人不仅为右派背书,更为汉奸、卖国贼鸣不平。

 

他在讲述三位空想社会主义者后,说:
“具有圣徒精神,你才不会满足于在微博上向右派吐槽,这么廉价的所谓的左派精神。”“不是靠骂倒几个右派你就实现了人间的公平。”“你不要以为面对几位记者骂几句他妈的,把什么汉奸、卖国贼抓起来满门抄斩,你就是一个英雄的左派了。”

理论的争论、如果以观点分为左、右派很自然,其中谁吐槽谁、谁骂谁也不足为奇,最后只会用真理说话,这里面原本就不存在什么“廉价”不“廉价”,也不存在“公平”不“公平”,广大民众是最好的裁判。

 

然而,对于汉奸、卖国贼,无论在中国哪个时代都是被唾弃、挞伐的对象。历史上的秦桧、吴三桂等,抗日时期的汪精卫、陈公博等都遭到世人的唾骂和社会的惩罚,从来不会有人敢公开替他们喊冤叫屈。因此,汉奸、卖国贼行为历来就不是一个正面的词语。可是非常令人愤怒的是,前些年,中国忽然刮起了一股为汉奸、卖国贼翻案的妖风,更有些现在身份和地位不低的人竟然常常公开发表一些汉奸、卖国贼的言论,而且往往还以各种理由说的理直气壮。对此,绝非仅只左派不满,而是广大的社会大众强烈不满。

 

主讲人在视频中以吐槽左派的名义称“把什么汉奸、卖国贼抓起来满门抄斩,你就是一个英雄的左派了。”这不是公然为汉奸、卖国贼鸣不平么?这已不再是“和左派谈谈心”的问题了!

 

终上所述,《我和左派谈谈心》表面上看似站在中立的立场,实际上就是在为右派、公知鸣不平、为推墙派找理由,甚至替汉奸、卖国贼叫屈。这段视频已经过去了近三年,并曾被禁止播放,可现在又流传起来,这种极其不正常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