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郭松民:破字当头,重启香港爱国教育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31 12:17:31

 

1.webp (14).jpg

“爱国主义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没有爱国主义,现代国家一分钟也不能生存。”

 

01

 

各方面的观察、调查、统计都表明,在当下香港正在进行的,自封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闹剧中,主力和前锋都是大、中学校的学生

 

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香港国民教育的失败,或者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失败。

 

1.webp (15).jpg

 

02

 

从200多年前的法国大革命开始,传统国家逐渐向近、现代国家转型。

 

爱国主义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没有爱国主义,现代国家一分钟也不能生存

 

从逻辑上说,这种感情应该“自发”产生,但由于现代国家的规模通常远远超过了“乡土”,历史又远较个人的生命更为久远,所以爱国主义就必须由国家通过教育的方式来予以“建构”。

 

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情感方面,所有现代国家概莫能外。

 

据统计,从1870年到1970年的百年间,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有义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个案从43个增加到139个。

 

亨廷顿在他的名著《我们是谁》这本书就承认,美国的爱国主义,主要是通过教育“人为建构”起来的

 

美国绝大多数中小学,每天都要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不愿意向国旗致敬的人都会受到集体的排斥,乃至驱逐。

 

美国的初等和中等教育虽然没有专门的政治课,但历史课的份量却很重。美国的历史课实际上承担了讲授美国政治和国家意识形态的功能。如果学生接受了美国历史课讲授的内容,也就基本上树立起了美国公民的国家意识和基本的意识形态框架。

 

法国的爱国教育偏重法兰西民族的优秀传统,突出法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业绩,培养法国人独特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

 

其他如俄罗斯、英国,以及亚洲的新加坡、韩国等国,无不以不同的方式向青少年灌输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03


香港是在二十世纪快要结束的时候才刚刚回归祖国的前殖民地,英国对香港100 多年的殖民统治及殖民教育对香港同胞的政治认同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理应更加重视爱国教育。

 

但是,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却走过了曲折的道路

 

1997年香港回归时,本应趁热打铁,迅速在香港大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直到回归15年之后,香港的国民教育(即爱国教育)方案,才磨磨蹭蹭地提上日程。

 

这个为时过晚的方案立即遭到了强有力的阻击

 

2012年5月13日,香港反国民教育的“学民思潮”组织发动“513撤回国民教育课程大游行”;

 

2012年7月由香港部分家长组成的团体,成立“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要求港府撤回国民教育课程;

 

2012年7月29日,“学民思潮”、“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及“教协”等团体发动“全民行动,反对洗脑729大游行”;

 

……

 

在巨大的压力下,港府被迫退让。

 

2012年9月8日,时任特首梁振英宣布取消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三年开展期的规定,改变为由学校自行决定是否开办国民教育科及其教学方式;

 

2012年10月8日,“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宣布该委员会的建议,请求港府搁置国教科课程指引。

 

国民教育方案的搁置,是继23条立法失败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和有关方面遭受的另一次重大挫折,也预演了后来的占中运动和今天的“反送中”运动

 

04


香港的国民教育为什么失败?

 

根本原因就在于港府和有关方面不懂得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的道理,竟然试图在不触动殖民文化遗存,不触动对前殖民宗主国政治、情感认同的同时确立对中国的政治、情感认同。

 

正如我在《香港的命运会比张国荣更好吗?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

有关方面似乎完全忘记了香港问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问题,香港回归后居然没有进行任何去殖民化的工作,居然没有对英国100多年黑暗的殖民统治做任何的揭露,居然放任原来的殖民文化精英继续把持教育、舆论、文艺等至关重要的领域,继续以“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方式,向少不更事的青少年学生描述殖民时代的“美好往事”,并且一讲就是二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的爱国主义教育,怎么可能不受到巨大阻力而举步维艰呢?

 

1.webp (16).jpg

 

05

 

成功的例子也有很多。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实事求是地揭露了旧中国的腐朽与黑暗,进行“新旧社会两重天”的教育,迅速在全民中牢牢确立了对新中国的政治认同

 

九十年代之后,虽然“民国范儿”沉渣泛起,但民间也自发兴起了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运动,“民国范儿”们尽管掌握了很大一部分话语权,但仍不能根本颠覆对新中国的政治认同。

 

美国独立战争胜利后,为了增强“合众国”的正当性,《独立宣言》用大量的篇幅把前殖民宗主国英国描写为一个邪恶的国家,把英国国王形容为一个十足的暴君。

 

此后200多年,美国的政治、文化精英一直不放弃对英国殖民时期的揭露。比如在2000年上映的电影《爱国者》中,英国殖民军的所作所为,就与纳粹军队并无二致。

 

1.webp (17).jpg

 

06

 

这段时间,内地有一些人,对香港发生的混乱,有一种看笑话的心态,甚至主张应该让他们“乱个够”。

 

这种态度是不对的。

 

持这种态度的人,其实和港独分子分享了同一种逻辑,即“我们”和“他们”。

 

没有什么“我们”、“他们”,只有“我们”——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人民是我们的同胞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拒绝一切隔离性的透明塑料盒子,要破字当头,大张旗鼓地帮助香港人民进行去殖民化的工作,要深刻地、全面地、持续地揭露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黑暗。

 

同时,在目前的事态尘埃落定之后,香港要重启国民教育,也就是爱国主义教育,这件事情,无论有怎样的艰难险阻,也必须推行到底。

 

因为,没有持续深入、春风化雨、水银泻地般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没有香港的真正回归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新文化研究”)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