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吕景胜:香港颜色革命给高校社科课堂带来什么启示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30 11:37:41

 

 

 

      香港颜色革命之丑态百出令人触目惊心,一群汉奸政客鼓动唆使带领一群学生上街打砸,侮辱国徽、国歌,辱骂市民,殴打老人,阻碍公共交通,机场扰民,以各种凶器袭击警察,破坏公共设施,悖人伦掘人祖坟,凶残咬断警察手指……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安全稳定,凋敝民生破坏社会经济发展,引发社会动荡,做西方敌对势力遏制中国的棋子和桥头堡。纵观国外及香港、台湾地区历次颜色革命,青年学生都是盲目、冲动、狂热的主力,是各派政治势力竭力拉拢、鼓动、收买、利用的首选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青年学生在历次颜色革命中的可悲角色与学校教育的失误、失职、失败不无关系,年轻学生最易被利用。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形成期,知识体系及判断力有限,年轻幼稚,社会经验阅历少,易冲动非理性,一向是各派社会思潮、党团势力、政客争取、拉拢、利用的对象。做棋子而不知,被利用而不晓,以为自己民主正义,实际假民主自由之名行多少罪恶荒唐,自己仍在幻象中。

反思高校课堂近年各种错误言论流行泛滥,意识形态几近失控态势,眼前香港乱局实在应该反思高校课堂如何亡羊补牢,吸取香港教育的前车之鉴,警惕不要让台湾、香港以及颜色革命发生地学生的行为在中国内地重演,构建防范颜色革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捍卫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社会科学教育体系。

对此,俄罗斯吃过苦头早有经验,战略布局早就做在我们前面,20157月初俄罗斯国防部针对俄罗斯面临日益严重的颜色革命威胁,建议不仅在军事院校,而且应在俄罗斯所有高校开设对抗颜色革命的课程内容,让大学生掌握反颜色革命的知识。目前及未来国家之争不仅是经济、军事、金融、科技之争,更是政治、文化、意识形态之战,反颜色革命应从大学生抓起,学生被洗脑为街头打砸暴徒,反洗脑任务将是多么艰巨,此应为国家教育战略、社科发展战略、意识形态战略之重要工作。为此,笔者建议应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公知型教师应该反思反省,该收敛节制一些所谓的思想,别再误人子弟,把自己的反华、抹黑体制、喷党喷国家、历史虚无主义等等垃圾灌输给年轻学子,显示自己标新立异深刻独醒,教师不是特殊公民,在课堂上仍应受校纪国法约束。理论要经实践检验,睁眼看看当下中国与世界,虽然中国还有自己的问题,但中国是否是你们整天所喷的那样黑暗不堪愚昧落后?喷多了学生都不买账都反感,当年辽宁大学的学生不就喊出,请老师不要这样讲中国。高校课堂不是你老师发牢骚演祥林嫂的私密空间,是启发心智传播知识的公共场合。

你胡说八道多了别怪学生不满去校方反映你的教学质量问题。哪有什么学生告密这种污名化提法?告密一般是组织内部有约定要求组织成员遵守组织秘密,如商业组织公司对员工、国家机关特殊职能部门对公务员,或邪教组织、各种会道门等对门徒,高校教师与学生是上述组织关系嘛?哪有如此保密约定?

个别教师也少来点自我矫情的悲情感、受迫害感,调整调整心态别总觉得自己被迫害,总觉得自己在讲授真理,自己是真理拥有者、诠释者。你讲的是否是真理,你是否是真理拥有者、诠释者不是你的自我感觉良好,而是多维评价标准,多元评价体系来评判。

你那些仇党骂国辱毛恨体制的怨愤牢骚在学生听来老生常谈毫无新意,学生认为耽误浪费时间,举报你假冒伪劣就像上市公司员工向证监会或政府监管机构举报企业信息披露舞弊、财务行为违规违法一样。你以为你讲的是真理,你以为你自己是布鲁诺、伽利略讲授日心说受到宗教裁判所迫害,学生也许感到你幼稚无聊偏激、不接地气不符国情,学生也许认为布鲁诺、伽利略之后还有波尔、爱因斯坦、量子物理、天体物理、大爆炸理论……

老师整天发牢骚,学生就可能是二代、三代祥林嫂;老师整天抹黑中国,学生就可能妄自菲薄,不自觉成为逆向种族主义者;老师眼中的中共及国家只有罪恶与黑暗,学生头脑中就可能充满对中共及国家的误解和妖魔化;老师整天吹捧西方,学生就见不到真实的西方;老师有多黑暗,对其言无不信的学生就可能有多愚蠢。课堂上网络上搞些语惊四座哗众取宠,花拳绣腿吸睛、吸金,捞取功名及经济利益,以学术、言论自由包装、装潢的政治碰瓷和政治巨婴泛滥的时代该变变了。

马列及思政课教师努把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路。好好的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为什么茶壶倒饺子讲不出来、讲不服人、讲不出彩、讲不生动?却讲得学生昏昏欲睡?自己先信仰,先体验,先回到历史,先感知前辈,先说服自己,再讲给学生听。讲课是一种再创作,多好的素材多好的故事多好的理论,没有讲授者的思考、冥想、体验、情感,倒出来的东西就可能味同嚼蜡。当年知识精英大学老师为救国民于水火,虽没吃没喝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但一站上街头即使面对明枪暗箭,也是慷慨激昂语惊四座文采飞扬。如今各位有车有房有吃有喝有工资站在讲台上就不能把中国故事、中国道路讲深讲透讲出彩?

高校教学中应自觉践行社科研究与教学本土化,应改变目前存在于知识界的部分学术去中国化、学术盲目西化的倾向。教师应寻求构建本土学术范式及理论,立足中国国情与中国实践, 挖掘本土学术智慧,寻求本土发展路径。

教师在课堂上应彰显中国话语权,应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宣讲中国成绩,中国话语权应发挥激励和凝聚人心民意的效应,中国话语权应该大讲特讲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中国话语权应独立、自信、自主地展开和彰显。讲清中国改革实践为什么不迷信以往、不迷信经典、不迷信脱离国情的理论、不迷信装神弄鬼的说教,不需要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不需要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不该改、不能改的一定不会改。中国道路、中国实践需要的是自己独立的判断和选择。

改改教案与时俱进,多维显示立体关照,用用新媒体,玩玩新时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辅助教学,如动用视频、音像、影像等视听资料,教学实习中可就地增加重走革命老区、长征路、英雄纪念馆、国耻国难发生地、战败地、屠杀地、重大战役发生地等实地考察环节,避免空洞说教理论乏味导致学生本能抵制。让课堂具有事实说服力、逻辑理性辨别力、内心情感感染力渗透力。

 

高校课堂应面对社会上各种谬论,关注网络喧嚣,直面社会问题,教师应不做鸵鸟敢于亮剑,构建反击错误思潮的前沿社科成果的共享机制及教师交流机制。

近年社会上各种有利于颜色革命的错误言论逐渐渗透影响高校课堂不可小觑,甚至有些错误言论内生于高校课堂。如歪曲丑化否定虚无历史,历史观碎片化;教学中盲目崇拜西化,脱离国情,不接地气;政治上自卑不自信、道路选择、制度选择缺乏自主性、独立性,否定中国道路等等。

课堂应正面澄清争议及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危害何在?中国革命是内战没有意义?土改错了吗?抗美援朝是错误的决策无谓的战争?中国人真的是劣等民族?共产党消极抗战?很多英雄烈士都是伪造的?民国出现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十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真的饿死三千万?新中国前三十年没干好事都在运动和阶级斗争?国企真是低效和罪恶的?国退民进是否是解决雾霾等问题的关键措施?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崩溃论,学术话语的背后为何是政治话语?中共是专制的?中国的希望和出路必须有多党制搞普选?中国目前的执政模式是新威权主义吗?司法独立就是司法机关不受任何党派和个人的制约吗?一带一路是面子工程、乱花钱的失败战略?中美贸易战是中国的原罪?中国不守规则?是中国骄傲引来美国制裁?中国阅兵是好战,民主国家不阅兵?中国科技是抄袭,300多年中国无创新?等等。

诸如此类问题,已有大量质疑辟谣研究、明确结论及成熟成果,应构建上述前沿成果的共享机制及教师交流机制,如定期对教师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举办内部讲座、课堂观摩、教材大纲沟通及一定程度的统一教学规范等活动。建议由教育部及各高校定期汇总整合成熟的反击错误思潮的前沿社科成果汇编向任课教师推广交流,高校领导应定期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理论研讨、形势研判和工作部署。

青年教师不妨看看社会舆论场上一些爱国学者、正能量大V是如何质疑批驳社会上一些错误谬论谣言。近年社会上活跃着一批对中共党史、中国道路、党的领导、社会改革、民主问题、国际风云等有独到研究的名人、学者及网络大V。他们在多年与少数公知论战、辟谣、质辩的过程中,无论是问题研究的深入、资料收集的丰富真实、逻辑论证的严谨周密、行文风格的时尚幽默轻松、讲述方式的通俗易懂接地气、易为年轻人接受等等方面,都具有各自特点和优势。上述特点和优势如能被青年教师借鉴、学习、融会贯通化为教学优势一定可增添良好教学效果。

帮助学生构建政治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近年很多学者在充分考虑我国国情与历史文化传统及国情复杂性、特殊性的基础上构建本土学术概念、范式和理论,开展中国道路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教师应向学生讲清这些新观点新理论:

衡量民主不能只看形式,更应注重民主内容与民主绩效;民主应有质量,有质量的民主的前提与核心是先解决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应以国家能力、国家治理、治理绩效、善治与良治的新范式来衡量民主效果;民主应在法治和高效政府主导的秩序下展开才能提升民主的实际效果;构建中国道路的关键是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要注重全局性、整体性和系统性,使系统内部诸要素协调配合,以达系统效能的整体实现等等。社会发展的进程是在丰富多彩的理论苍穹中展开,何来唯一普世模式?

应鼓励并确保教师不断追踪学科前沿成果充实到社科课堂构建自信政治观,寻找基本政治理性、政治底线,即国体政体根本体制不可触碰,所有改革只能在宪法、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框架前提下解决。

学校应构建课堂正气氛围,鼓励教师鲜明亮出自己的政治态度,为正确舆论氛围铺路搭桥,把敢于理性授课的教师树为样板并给予必要精神及物质奖励。党员教师都在党旗下宣过誓,入党誓言不可违背,想想当年前辈党员为践行初心和誓言流血牺牲。而今面对种种污蔑诽谤诋毁你所宣誓加入的党,党员教师更应有所血性,有所态度,有所亮剑,别总做鸵鸟或以骂党辱党为异、为奇、为荣,玩过了就别怪党纪校规国法无情。

 

培养学生理性思维,避免学生视野狭隘,逻辑混乱,思维偏执偏激,少一些情绪化,多一些整体观、发展观。以问题为课堂导向,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专业视角。引导学生理性回望历史,让学生懂得作为一个民族立于世界之林的心灵之根和精神图腾的整体历史观,不可亵渎、虚无、随意解构、碎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个史诗级的宏大历史叙事,不容颠倒瓦解,这是当代中国绝大多数国民的共同历史记忆。

历史的错误应该被记取,但历史定格中的错误不能成为否定今天的理由,文明国家中的民族与政党都在反思曾经犯过的错误改进自身完善自身。人类的文明发展史都是伴随着错误与罪恶。教师应该厘清反思历史与永无休止纠缠撕咬历史的界限,引导学生前瞻未来。

为培养提高学生的鉴别力、分析力,认清西方本质,教师应尽量呈现给学生社科观点的复杂性、多面性,避免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引导学生尽量客观、理性、居中地理解看待社科问题的各个方面。如讲述近代西方文明的先进性时不可忘记西方文明发展中的殖民掠夺血腥残暴;讲授民主不可机械比较,拿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拿弹丸小国比对泱泱大国;讲西方人权概念应质辩西方人权的双重标准;讲西方对民族主义的双重解读,即用民族主义构建自己国家,用民族主义拆散别的国家等等。

教师应更多从书斋理论思辨走向现实实践,教师应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认识到中国道路、中国经验探索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教师应反思自己象牙塔中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成果与现实实践可有差距,教师如果远离实践远离民众陶醉于个人空想幻境,沉湎于某种抽象理论,便无法引导学生从书斋走向社会感知时代命题和责任。

教师应把握课堂的问题导向。引导培育学生专业思维视角、建设性心态找出路想方案。批评为了建设,建设始于批评,解构不为毁灭,更多专业诊断、理性分析、可行性论证将是课堂讲授的更高层次、新常态。

坚守爱国主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香港回归22年仍难去除根深蒂固的殖民化,去中国化猖獗,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是造就数典忘祖,民族身份淡化社会氛围的根本原因。近日围绕香港动荡舆论战中把元朗爱国村民全部污名为黑社会,针对香港洪门爱国爱港声明,瞬间网络上就有围剿洪门为黑社会的文章出笼。由此可见,敌对势力非常惧怕爱国主义。

大陆多年来社会氛围及舆论场上公然以各种形式诋毁丑化攻击妖魔化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消解国人心中仅存的民族主体意识,危在当代害在未来,爱国主义在国民心中的崩溃瓦解意味着人们心中家国情怀的沦丧,家国情怀的沦丧一定是自我民族身份的淡化和忘却。

敌对势力最怕什么教师就应该积极地干什么,敌对势力最痛恨的恰恰证明我们做的是对的。教师特别应厘清偷换混淆概念,将爱国爱党爱政权人为割裂分离。中国现实下党与国、政权与国、政府与国存在高度融合,不可截然分立。所谓只爱历史中的国不爱现实中的国、现实中的党,将历史中的国与现实中的国和党隔离分裂是一种变相的推墙沉船说。教师应引导学生爱国当然包含爱及理性认同支持现实中的中国和执政党。

 

提升学生大局观、国际观拓宽思考问题的国际视野。香港颜色革命是一个活生生的大案例,应从历史、现实维度分析其来龙去脉,看清香港事件的背后大国角力和残酷竞争绞杀遏制阴谋。理解国家民族面对的国际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的压力。

教师如果鼠目寸光,学生可能就不会登高望远;教师甘于为敌对势力张目,为西方逆行辩解,学生就可能胳膊肘往外拐,做街头混混,认贼作父,血液中流淌汉奸基因。如教师整天配合西方舆论表达,妖魔高铁、大飞机独立研发,贸易战初始就是中国错中国原罪,南海应该去仲裁,中国不守国际法,可以不要钓鱼岛,绑架孟晚舟是司法独立,打压华为是华为不守美国法治,美国长臂管辖有效因为美国有实力,华为事件不是政治事件是法律问题,改革必须实施新自由主义、挑拨中俄关系、中朝关系。长期受此高论高师的熏陶能成长为什么样的学生?

教师应引导学生忧患国际危机,置身国际空间看待本土问题。只看国内不看国际,只有意识形态一元取向一元思维,没有国家竞争、国家战略多元视野是不能全面透彻看待国内问题的。应让学生认清国际格局,在当前国际险境中忧患本土问题,懂得内稳解内忧,强国御外敌才是国际大格局中的国家战略。应培养学生在国际风云、国家竞争、国家利益、国家战略的大环境中思考选择,树立系统思维大局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