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梅新育:对外国穆斯林在故宫祈祷应违法必究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02 17:25:16

 

1.webp.jpg

 

【列强国民在华曾经有治外法权,那是载入我们史册的耻辱,我们子子孙孙要牢记,我们流血流汗,努力工作,是为了避免我们再次遭受这样的耻辱。如果放任外国穆斯林在华践踏中国法律法规,这是比当年列强国民在华享有治外法权更大的耻辱。】

 

1.webp (1).jpg

 

几张外国穆斯林在故宫跪地祈祷的照片在网上广泛流传,激起众多国民愤慨,很多人视之为向中国、中华文明挑衅的行为。这一点本文暂不讨论,单就现行法规而言,这些外国穆斯林的行为至少已经违反了中国《宗教事务条例》,至少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是否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程度,尚需更多信息评判。

 

《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条规定,

“信教公民的集体宗教活动,一般应当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举行,由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或者宗教院校组织,由宗教教职人员或者符合本宗教规定的其他人员主持,按照教义教规进行。”

 

第四十一条规定,

“非宗教团体、非宗教院校、非宗教活动场所、非指定的临时活动地点不得组织、举行宗教活动,不得接受宗教性的捐赠。”

 

——依据上述两项条款,故宫显然不是伊斯兰教宗教活动场所,这些外国穆斯林中显然也没有中国政府认可的中国宗教教职人员,他们在故宫做祈祷,已经构成违法。

 

1.webp (2).jpg

 

那么,他们的上述违法行为达到了什么程度?《宗教事务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

“宗教教职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宗教事务部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四)组织、主持未经批准的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的宗教活动的;

……”

 

依据上述条款,这些外国穆斯林在故宫祈祷起码已经构成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条件,至少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规定:

“有下列扰乱公共秩序行为之一,若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1. 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2. 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市场、商场、公园、影剧院、娱乐场、运动场、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秩序的;

……”

 

故宫既属于事业单位,又属于展览馆类公共场所,所以应当按“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双倍处罚。

 

不仅如此,这些外国人的行为还涉嫌违反中国《反恐法》。我国《反恐法》第二十八条规定:

“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对宣扬极端主义,利用极端主义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财产、妨害社会管理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公安机关发现极端主义活动的,应当责令立即停止,将有关人员强行带离现场并登记身份信息,对有关物品、资料予以收缴,对非法活动场所予以查封。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宣扬极端主义的物品、资料、信息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他们在故宫祈祷,肯定已经构成极端主义行为,是在“宣扬极端主义”、“利用极端主义……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公安机关没有当时“责令立即停止,将有关人员强行带离现场并登记身份信息,对有关物品、资料予以收缴”,有失职之嫌。

 

同时,我国《反恐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利用极端主义,实施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一)强迫他人参加宗教活动,或者强迫他人向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提供财物或者劳务的;

……”

 

——假如审问结果表明这些祈祷者中有被强迫者,那么适用这一条款。

对外国穆斯林在故宫祈祷,我们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可依,希望司法机关、强力部门对他们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维护中国法制尊严,保卫中国人民、中华文明。

 

列强国民在华曾经有治外法权,那是载入我们史册的耻辱,我们子子孙孙要牢记,我们流血流汗,努力工作,是为了避免我们再次遭受这样的耻辱。当时我们战败,被迫接受列强强加的这种耻辱,确有不得已之处;但我们未曾被哪个穆斯林国家击败征服,如果放任外国穆斯林在华践踏中国法律法规,这是比当年列强国民在华享有治外法权更大的耻辱。希望司法机关、强力部门深思。

 

作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梅新育论衡”)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