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人民日报发声:动真碰硬“不忽悠”,管管那些赵薇们!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发布时间:2019-03-14 10:48:19

 

1.webp (7).jpg

 

在股票市场上,许多散户都有“被割韭菜”的经历。而2017年“空手套白狼”又反悔的戏码,让赵薇成了A股市场“割韭菜”的代名词。

 

如何禁止、惩罚这些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行为,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问题。

 

01

“犀利姐”对话易会满:

“70万太少,要让赵薇们赔得倾家荡产!”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有一名人大代表当着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面,说了这么一番话:

 

要严厉打击欺诈,操纵股市的行为,不仅是对公司强制退市的惩罚,还要加大对个人董监高,尤其是企业高管人员的惩罚,确认违法违规的,实施重罚,加重刑期,赔得底儿掉,倾家荡产,这样才有威慑力。


现在证券法顶格处罚只有60万,已经证明解决不了问题。像赵薇割韭菜,赚了几十个亿,不止一项罪名,加起来,才罚了 70万元。

 

1.webp (8).jpg

 

这位代表还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常因某些媒体、某些所谓“专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而受到影响,甚至产生剧烈波动。

 

1.webp (9).jpg

 

说这番话的,是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樊芸。

 

因为提出的问题直接尖锐、樊芸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两会新闻上,人称“犀利姐”。2018年的两会上,樊芸等代表就当着刘士余的面,指出了“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上市公司不分红”等问题。事后,刘士余打电话邀请樊芸等三位代表,一起去证监会就证券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沟通。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今年的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樊芸发言长达13分钟,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要探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必须充分授权。

二是要从战略意义打造有投资价值的创新板。

三是要吸引技术含量高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落户科创板。

四是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市场、有活力的市场。

五是建立一个规范、稳定、有序,富有弹性,富有韧性,不断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资本市场。建议在上市一年后,推出T+0止损补偿机制,进一步释放活力。

六是加强对科创板舆论的正确引导。

 

对于建议,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没有当场回应,而是在发言当天晚些时候,证监会工作人员通过上海代表团联系到了樊芸,要走了她发言的书面内容,并表示“要逐条将建议拿回去研究”。

 

02

人民日报:“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

 

昨天深夜,人民日报官微发表评论称:

 

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当着证监会主席的面,人大代表道出了股民的心声,说到了规范市场的点子上。战胜忽悠,需要的正是这种动真碰硬的“不忽悠”。直来直去,解决问题就可以少走弯路。犀利“开炮”,更要精准靶向。多些落地有声,少些猴年马月,好声音才能成为好制度、好政策

 

1.webp (10).jpg

 

03

事件回顾:

赵薇和祥源文化共面临512起诉讼

索赔金额近6000万

 

割韭菜的不只是赵薇,但赵薇奇葩的操作,让自己不幸成为“割韭菜”的代名词

 

先来回顾一下赵薇夫妇当年51倍的融资杠杆、一波三折的“空手套白狼”戏码

 

第一步,2016年11月2日,龙薇传媒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尚未实缴到位,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主要财务数据均为零。公开信息显示,演员赵薇是龙薇传媒的控股股东。

 

第二步,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协议显示,收购完成后,赵薇将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第三步,2017年1月12日,在上交所的问询下,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公告披露了资金来源:在收购所需的30.6亿元中,股东自有资金仅为0.6亿元。至此,高达51倍的杠杆比例浮出水面。

 

第四步,2017年2月13日,龙薇传媒的收购计划大幅“缩水”至3200万股和5.29亿元,不足原协议的两成。“缩水”理由是龙薇传媒的融资计划并未顺利完成。当日,万家文化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第五步,2017年3月31日,万家文化公告称“因股份转让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经友好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原收取2.5亿元股份转让款返还,双方互不追究对方的违约责任。

 

至此,这场失败的收购变成了一场连违约金都不用付的“过家家”。其实,樊芸的说法也不准确,赵薇并没有赚几十亿。但是,自己一分钱没亏,却把不少股民忽悠了。

 

听说赵薇要来收购,不少人拿着真金白银冲进了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数为4.779万户。到了2017年一季度,股东数 超过10万户。收购终止之后,祥源文化股东数亦维持在7万户左右。外界认为,上述数字说明赵薇的名人效应导致公司股东人数骤增。

 

结果,从2016年11月最高点到2017年3月底,祥源文化股价腰斩。

 

1.webp (11).jpg

 

2017年11月,祥源文化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拟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两家公司予以处罚,包括责令改正、警告,并分别处60万元罚款。

 

拟对赵薇、黄有龙、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龙薇传媒代表、赵薇的哥哥赵政同样也面临监管部门30万元的罚单。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但赵薇依然面临一系列官司。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祥源文化已经收到了几十份《民事判决书》及相关法律文书。

 

1月18日祥源文化公告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7名原告起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1.webp (12).jpg

 

1、被告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赔偿款合计人民币488026.72 元。

2、赵薇对上述王莉诉讼案件裁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3、驳回原告的其余诉讼请求。

4、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合计人民币10038元,被告负担合计人民币9495元。

 

不过,赵薇和祥源文化对该项判决并不认同。根据钱江晚报报道,2月15日祥源文化和赵薇已经提起上诉。

 

3月6日祥源文化公告称,近日,公司又陆续收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12份《民事裁定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法院对12名原告起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作出撤诉的裁定。

 

1.webp (13).jpg

 

截至目前,祥源文化共计收到512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其中480起已开庭,17起已收到一审判决书,13起已撤诉并收到裁定书,剩余案件延期或尚未开庭,诉讼金额共计5908万元。

 

“犀利姐”义正言辞的表态,也说明大众对这些肆意“割韭菜”的人已经忍无可忍,必须得好好管一管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观新闻、人民日报、证券时报、新华社等)

 

1.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