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刘司可:脱贫攻坚中亟需关注青年群体的发展困境
点击:  作者:刘司可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8-27 10:09:23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贫困地区青年群体的发展问题显得越发现实与紧迫,青年群体既是贫困地区的帮扶对象,同时也是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主体,具有既特殊又重要的作用与意义。但是,目前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青年群体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

 

1、返乡创业青年增多,初创期夭折率极高

 

贫困地区创业青年多以80后90后居多,往往拿着不多的积蓄全情投入到种养等项目的生产中来,为贫困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但是往往由于年纪较轻、经验尚浅,又无法像城市那样获得良好孵化等社会支持,导致他们虽然苦干实干,纵然长期一个人承担着好几个人的工作,可一旦遇到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仍然会让他们手无足措,并迅速陷入困境。

 

2、青年村官加速流失,贫困治理亟需新鲜血液

 

目前的青年村官无论是在招录体制还是发展机制上,都难以满足青年群体的现实需求,导致农村贫困地区基本留不住年轻人。

 

一方面是身份上的尴尬,贫困村的青年村官大部分都是聘用人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临时工,身份的限制基本上堵死了青年村官的发展路径,如果想正式进入体制内,就需要重新参加激烈的公考。


另一方面,待遇上的微薄也很难留下新鲜血液,很多贫困地区青年村官一年只能获得2-3万元的财政转移支付,还不如在城镇地区从事一般性餐饮服务工作。

 

3、非公组织青年遭到忽视,政策性关注严重不足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当前对贫困地区民营企业青年从业人员的关注却很少。而这些青年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很多是大学或是大专毕业,并且部分青年也具有外出务工的经历,并且普遍拥有在贫困地区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

 

然而,无论是收入待遇还是社会认可度方面,这些非公组织从业青年的获取都非常有限,特别是在发展初期,很少受到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这并不利于他们的快速成长,更加不利于贫困地区市场经济的长期发展。

 

建议:

 

1、加强对返乡青年创业支持,强化创新推进机制

 

一是提高贫困地区青年创业项目科技内涵。强化产学研售协作机制,搭建政府、企业、研究单位及扶贫机构等不同单位、部门间的互动平台,由政府负责统筹引导,发展贫困地区青年产业发展联盟,重点扶持贫困地区青年产业优质发展项目,鼓励和引导科研单位进行科技扶贫,向青年产业运营注入最新的技术力量。

 

二是强化资源应用。对贫困地区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包括土地、房屋、山林以及人文等资源进行优化重组,盘活贫困地区资源促进青年产业振兴。三是加强产品创新。产品创新是对产品价值的升级,既包括绿色附加值也包括人文附加值,不断延长农业产品产业链。  

 

2、提高青年村官待遇,增强农村工作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一方面,可以效仿扶持农村教师的政策导向,给予青年村官不低于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的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障水平,确保公务员体系内的同工同酬。

 

另一方面,赋予青年村官更高的职位含金量,在建立健全青年村官招录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将青年村官纳入到地方公务员体系中来,给予他们与地方公务员同等的正式编制。

 

总之,尽可能通过不断完善贫困地区青年村官福利体系,切实增强青年村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并最终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基层治理水平。

 

3、增加对非公组织青年关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强对贫困地区非公组织从业青年的关注程度。目前,我国大部分贫困县市在招录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时,往往会有住房、补贴等政策支持,但是对于非公组织从业青年,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从业青年却少有关怀。

 

贫困地区可以将民营企业从业青年也纳入政策性保障体系中来,可以和行政事业单位从业人员享受同样的公共福利政策,帮助他们在工作初期渡过难关。

 

(作者单位:湖北省社科院财贸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