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须将“老龄社会”改称“长寿社会”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7-30 10:23:19

 

 

 

           现在,世界上流行一个不太中听的词汇:老龄社会。这是西方经济学家研究经济问题时使用的一个概念,指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的国家或地区。按这一标准,我国于2014年前已经进入“老龄社会”,2014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15.5%.

但是,本人很不赞成“老龄社会”这个说法。因为,这一说法充满贬义,是对老人的歧视性说法。“老龄社会”这个词儿与另外一个词儿相对应。这个词儿也是来自西方,曰“人口红利”,指劳动适龄人口赡养老人的比例。如果说一比一为平衡的话,二比一、三比一、四比一就有红利,比例越低,红利越大。因此,所谓老龄社会,也就是人口红利渐次消失的社会,是负担沉重的社会。很显然,“老龄社会”这个词儿,已经把老人至于社会负担的范畴,是对老人的极端歧视。

对于所谓“人口红利”这个说法,本人始终持批判态度,是庸俗经济学的典型代表。我还是认为,要揭示经济发展的真谛,必须依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依靠剩余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的核心是劳动创造价值。剩余价值就是扣除劳动力消耗后的剩余部分。资本主义之所以成为资本主义,不是因为剩余价值,而是私人资本对剩余价值的榨取和占有;社会主义之所以成为社会主义,也不是因为不存在剩余价值,而是劳动力对剩余价值的集体占有、按劳分配。必须清楚的是,是劳动创造价值,不是劳动力创造价值。劳动力而不劳动,不会自动创造价值。由此可以推论出,人口再多,如果都是无法劳动的闲置劳动力,也无法产生所谓“人口红利”,而只能是沉重的社会负担。

中国的成功不是“人口红利”的成功,而是“劳动创造价值”的成功。勤奋的劳动力、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价格、积极的机械化和现代化、有利于创新和体制机制,创造了远高于世界的劳动生产率。这才是中国成功的真谛。由此,中国的社会进步速度和程度也远远高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甚至中等发达国家。仅就长寿化这一点来说,已经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拥有发达国家的长寿率,不是中国的负担,恰恰是中国的光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标志。

从劳动创造价值的原理出发,我们就无需为长寿化而担忧。随着智能社会的到来,把长寿与失去劳动能力挂钩的想法早已不合时宜。与新就业的年轻人相比,六七十岁的老人可能更适应高端工作。加之机器和智能替代所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空前提高,所谓劳动力紧缺的说法完全是“伪命题”。当然,从 孝义的角度出发,我们对老人继续参加社会主义劳动应采取更灵活的态度。我的建议是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原则上,男人60岁、女人55岁就可以自主选择退休。如果单位需要继续干,应当采取礼遇性返聘制度,对退休的老人给予优厚的工资待遇,比如退休金与返聘工资并举。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最光荣。我们全社会应当树立这样的观念,且不能树立“人口创造价值、生孩子最光荣”的观念。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发达的西方不加足马力生孩子?他们不会!因为,它们是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榨取、占有剩余价值的社会。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生命力,二战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缓解阶级矛盾的措施,使它们那里的工人阶级演化成了所谓“贵族工人阶级”,也就是“中产阶层”。这一阶层是工人阶级的“异化”,也就成了本国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定器”。但是,这也造成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资产阶级占有剩余价值的大幅度减少,为了维持高额利润,它们就情不自禁的把资本向欠发达国家也就是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转移,跨国公司应运而生。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人口红利”理论,是什么理论呢?显然是为跨国公司服务的理论,它们通过伪造“人口红利”诱使发展中国家多生超生,然后不断制造价格低廉的劳动力大局,一方面,为跨国公司榨取和占有超额剩余价值开辟不竭源泉,另一方面,以这些国家的底端生活彰显“工人贵族”的无比优越,进一步获得这“中产阶级”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忠诚和支持。因此,如果硬说存在“人口红利”的话,那也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口红利”、金融寡头和跨国公司的“人口红利”。

中国是向西方发达国家贡献了“人口红利”的。大量跨国资本源源输入中国,大量利润远远输入跨国资本家的腰包。但是,我们不应为此而懊恼。因为,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通过和平的方式、非殖民主义的方式走向发达国家所必须付出的代价。现在,我们的劳动力价格正在加速提升,跨过资本榨取剩余价值的空间越来越狭小。我们的国有企业、民族资本、混合所有的国家企业正在复兴或崛起,人民生活也因此加速向全面小康迈进。在这种情况下,“人口红利”理论依然甚嚣尘上,尤其需要高度警惕,绝不能错误地认为“人口创造价值”,跌进“人口红利陷阱”。

印度跟我们的人口总量差不多,但是,为什么印度没有与中国一样获得今天这样的成功?很简单,它那里的大量人口并没有转化为“就业的劳动力”,没有创造价值。4亿文盲、大量的“贱民”、无业的贫民正侵蚀着印度的活力和发展潜力。“劳动创造价值”而不是“人口创造价值”,印度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长寿是伟大的进步。恐惧长寿是对社会发展的反动,歧视老人是对昨天的背叛。中国正加速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同时也在加速长寿化。长寿化并不等于劳动能力的弱化,相反,这使得单个劳动者拥有了更长的工作年龄空间,过去能干30年,现在则能干40年。如果一个人能够被动工作30年,然后自觉主动自在工作10年,这将是十分值得期待的景象。因为,后边的10年正是这样的一个定义: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人就可以干30年社会主义,干10年共产主义。这不是很好的前景吗?

抛弃“老龄社会”这个坏词儿,使用“长寿社会”这个好词儿,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须将“老龄社会”改称“长寿社会”

    2018-07-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