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吕景胜:如何在学校开展尊崇英雄烈士的教育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5-30 10:19:16

 

        【摘要】:近年社会恶势力妖魔诋毁英雄烈士,而今社会终于开始收获恶果,屡屡爆出青年人不知敬畏尊崇英雄烈士的负面新闻。建议即刻开始加强学校英雄烈士教育。英雄烈士事迹尽快和足够地回归教材,让英雄烈士精神融入学生价值观;开展及构建多种形式缅怀英雄烈士的活动和纪念仪式,以制度化仪式唤起青少年缅怀敬仰英雄的意识;学校教育中应明确批驳近年流行的各种侮辱、诽谤、丑化、抹黑、诋毁、调侃、辱骂、亵渎英雄烈士的恶言恶行;学校教育中应大力宣传普及刚刚出台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条款。

暴走漫画团队作品侮辱亵渎英雄董存瑞、叶挺,其CEO对媒体的解释之一就是创作团队很年轻,都在26岁以下,年轻是侮辱亵渎英雄的理由?还是免责、减轻责任的理由?来看看下面的图片,看看近年社会上青少年对英雄烈士有多无知愚昧、荒唐忤逆、令人发指、如梗在喉。

年轻人在赵一曼雕塑前侮辱赵一曼:

 

4名年轻男子脚踩消防烈士铜像头顶拍照:

 

无知青年在兰考县城焦裕禄纪念林坐焦裕禄雕像头顶抽烟:

 

年轻男子在陕西吴起县胜利山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坐女红军雕像头上留影:

 

两青年在重庆城口红军纪念公园,踩红军雕像头往其嘴里塞烟:

 

年轻旅客在四川省自贡市江姐故居旅游点江姐故居旅游时摸着江姐雕像胸部照像:

 

上述青年人的无知愚昧与近年恶浊肮脏的诋毁污蔑英雄的社会氛围有关系否?看看近年公知大V们不遗余力侮辱、诽谤英雄的功绩: “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刘胡兰是小三”,“左权是因党内斗争自杀身亡”,“张思德是烧鸦片时死的”,“雷锋是假的,让雷锋把花木兰肚子搞大一定很好”。 从炒作雷锋的初恋女友到恶搞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再到《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江姐被说成是出卖色相的女人,《沙家浜》被改编成“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之间的关系”,阿庆嫂被塑造成“潘金莲”式的人物,郭建光被描写成胆小鬼,方志敏被抹黑为拯救中国杀死亲叔和美国传教士等等。

上述社会氛围下,年轻人对英雄烈士会有怎样的认知?谁之责?谁之罪?社会终于开始收获恶果,屡屡爆出年轻人不知敬畏尊崇英雄烈士的负面新闻。去英雄化的恶言恶行严重误导青少年,3.7亿的青少年队伍,占全国人口达28%,甚至会影响几代人。其后果是混淆视听,毒化社会风气,践踏社会良知,解构英雄精神与信仰,误导国民,极具精神破坏力,失去国家精神坐标,有造成大规模精神信仰坍塌的巨大风险。

今天我们是否该反思,任凭社会恶浊势力妖魔践踏英雄烈士到什么时候、什么程度我们才该引起警惕,出手采取对策?建议尽快开始采取以下对策,积极开展青少年尊崇英雄烈士教育。

一、英雄烈士事迹尽快和足够地回归教材,让英雄烈士精神融入学生价值观。近年教材去英雄化倾向严重,老作家魏巍歌颂志愿军英雄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从中学课本中逐渐被删除,狼牙山五壮士课文也曾在教材中被删除。英雄事迹及精神作为民族魂魄国家精神遗产对任何国家民族文化构建意义重大,是国家主流文化重要养分,是国民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学校教育应当把英雄烈士事迹宣传教育贯穿到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学生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让英雄烈士精神成为学生的精神基因。团课、党课等课外活动、社会实习也应有讲授英雄烈士事迹的内容。

二、开展及构建多种形式缅怀英雄烈士的活动和纪念仪式,以制度化仪式唤起青少年缅怀敬仰英雄的意识。在烈士纪念日、清明节、抗战胜利日组织学生瞻仰烈士纪念设施、集体宣誓、网上祭奠等。笔者建议每年9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早上中小学第一节课前、或当天学校升国旗仪式中应有一分钟为英雄烈士默哀的仪式,以提醒学生不忘英雄,追思、牢记及缅怀英雄。请不要轻视此种仪式,仪式带来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效果在时间积淀中会显现出来。以制度化仪式唤起青少年缅怀敬仰英雄的意识,培养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理念及情怀,用制度体系强化和提升敬仰英雄烈士的礼仪和文化。

 

国外也是如此,英国在每年的一战、二战胜利纪念日,都要举行全国性的大规模纪念活动。在规定时刻,英国各地敲响教堂钟声,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要向战争英烈和遇难者默哀,向为国捐躯的英雄们表示敬意和怀念之情。胜利纪念日期间,如果有体育比赛,全体参与人员赛前要向英雄烈士致敬。同时,人们还会自发前往英雄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环,为他们祈祷、歌唱,甚至守夜。

英国胜利纪念日晚间,全国还将点亮从纽卡斯尔到康沃尔郡的百余座灯塔,为英雄烈士“引航”。 英国政府官员、社会名人带头在胜利纪念日当月佩戴小红花,官方举办隆重的哀悼和游行活动,女王亲率王室成员出席。国民在胜利纪念日当天上午1111分自发停止活动,肃立不动,手抚前胸默哀2分钟,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三、学校教育中应明确批驳近年流行的各种侮辱、诽谤、丑化、抹黑、诋毁、调侃、辱骂、亵渎英雄烈士的恶言恶行。相关部门应统一下发通知要求教师在思政类课堂或课外活动中澄清事实,矫正谎言,正本清源。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向学校教师推送批驳侮辱、诋毁英雄烈士的相关文字图片材料。以此提高学生辨别、抵制网络谣言、谎言的能力。

四、学校教育中应大力宣传普及刚刚出台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条款,让学生对自己言行后果有明确的预知。特别应讲清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前不可从事与纪念英雄烈士无关的活动。让学生认识到上述图片中年轻人的行为忤逆丑恶不可效仿,且有法律后果与责任。

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学校教育应该让青年人在人生成长中就知道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前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是一个追思、缅怀、感恩和净化心灵的地方,不是肆意妄为的地方。

俄罗斯新罗西斯克6名舞蹈学院女生在卫国战争纪念馆旁赤裸上身跳舞,当地检察机关以“行为不检”罪名追究其中5人的法律责任,3名女生被拘留,2名女生被处以1000卢布罚金,另有1名学生家长也被罚款。

此外,建议民政、文物部门发出通知在各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前应设立警示标牌,提醒、警示参观者、旅游者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前遵守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关规定。

【吕景胜,察网专栏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