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刘晓伟:抓脱贫攻坚“牛鼻子” 须用“心”
点击:  作者:刘晓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3 09:23:09

 

 1.webp (7).jpg


  心诚才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之勇气,心到才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之猛劲,用心才能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上下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了,我们要用心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用收心抓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把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检验各项政策效果和工作得失的价值标准。    

 

  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以奋斗者的姿态,积极进行自我心理调整,以“时不我待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尽快让思想从惬意放松中紧张起来,马上转换到工作频道,进入状态。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春天来了,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中,帮扶贫困户解决困难,做好扶贫工作中的各项工作。

 

  用精心抓过程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有顺景也有坎坷,有苦难也有欢乐。新一年的工作开始了,它不仅给我们带来新一年的目标任务,而且还会有新的困难、新的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

 

  毛主席说过,“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用精心坚持在工作中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在沾泥土、接地气的基层调查研究时虚心求教、不耻下问。

 

  我们用精心在坐下来与群众研究问题的过程中,不仅能与基层群众坐在一起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凝心聚力找到解决问题的举措,还能享受工作的过程之美。

 

  比如:贫困户是因病致贫用精心摸清贫困户对美好生活向往,才能更好地制定因户施策帮扶方案。 对于有位重病员的家庭来说,要帮扶他们脱贫,不是给他们再多的救助资金,只要帮扶重病号找到能治好病的医生帮他把病看好,问题就解决了。

 

  我们摸清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确了新的工作目标,制定了新的工作规划,用心做好了工作中或贫困户需要帮助的每一件事,方可收获工作的终点之美。

 

  用细心抓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工作态度,苦干、实干、巧干是工作核心,细心抓好每一个细节是工作方向,做好扶贫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是工作目标。作为扶贫干部,我们不仅要有加油干的姿态,还要用细心抓好扶贫工作中每一个细节,做好扶贫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

 

  比如,经细心摸底排查后发现,目前在贫困村里,老幼留守已是普遍现象,这是现实。在看细节,年迈的爷爷陪着幼小的孙子过着贫穷困顿的生活,过去,村里的孩子是爸爸妈妈陪着,爷爷奶奶围着,一家人热热闹闹的。现在,爸爸妈妈打工走了,村里孩子孤零零的守着空院子。帮扶这样的贫困户脱贫说到底就是要解决留守问题。

 

  仔细想想,村里年轻壮劳力为啥要出外打工。是因为, “家里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建好“扶贫车间”,给年轻爸爸妈妈找个家门口挣钱的活,孩子和老人的幸福就留下来了。

 

  话又说回来了,如果在家门口有挣钱的机会和平台,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们谁还会出外打工呢!所以说,我们作为扶贫干部要细心抓好细节,想法把乡村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推广出去,想法把村里的一草一木变成宝,把村里一屋一院变成景,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车间建好了,销售乡土特色的平台搭好了,村里贫困户顺其自然就脱贫致富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实干家的时代,是靠实力说话的时代。作为扶贫干部,只要我们用“心”在春天里携手并肩秉持并拥有苦干之精神,实干之作风,巧干之智慧,用心抓住机遇,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干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果。

 

  (作者单位:民权县民政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