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特色小镇不是房地产,产业为“核心”是关键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地产新视野  发布时间:2017-03-05 12:14:45

 

 

 

            漂亮有内涵,避免空壳化

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去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了这样一个目标,还命名了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

中央给予支持,一下子点燃了各地的热情,恨不得立马掀起建镇新高潮。面对地方的建设冲动,不少人却捏了一把汗:这特色小镇该咋建?可别就是搞房地产啊,上一轮库存还没去完呢!

针对社会上的一些担心,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日前强调:建设特色小镇不能一哄而上,要防止千镇一面,防止只见新镇不见人,防止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特色小镇,发端于浙江。从2015年起步至今,全省已经建了79个。初春,麻辣财经记者深入浙江实地踩点,看看这里的特色小镇究竟是怎么建的,特色又体现在哪儿。

一座特色小镇,就是一个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这些特色小镇得什么样?江南小镇颜值都很高,漂亮是肯定的!

其实,漂亮的小镇哪儿都有,并非浙江专美。从全国来看,浙江特色小镇过人之处在于,小镇既漂亮又有内涵,不仅中看还很中用!

210日,农历正月十四。走进位于嘉善县大云镇的甜蜜小镇,这里的年味独具特色: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散发着香味的巧克力在流水线上流转。游客操作间里,一群小朋友正在亲身体验蛋糕制作,奶油、可可粉涂得满手满脸。而旁边,几对恋人对着车间背景拍摄婚纱照。

大云镇镇长陆芸介绍:以往,工厂仅是生产的地方。现在,甜蜜小镇整合了巧克力、温泉、水乡、花海、农庄、婚庆等元素,以产业支撑旅游,以旅游服务产业。

特色小镇有的,也有穿的。在诸暨的袜艺小镇,最惹眼的当属投资达5.8亿元、已入驻运行的袜业智库”——纺织袜业研究院、袜业指数发布中心等机构。在创美公司,一双新型运动袜拥有4项专利技术;在海润精工,新研制的智能袜机可节省用工70%以上……制袜企业设计上的短板,如今在袜艺小镇都补齐了。

 “你那么美,咋不上天呢?杭州云栖小镇正应了这句话。小镇四面环山,一泓碧水从镇中蜿蜒而过,云生态是小镇的主导产业,高端要素集聚、行业人才遍布。一出门,随处能碰到同行;一聊天,很快就碰出火花。说到小镇,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的嘴里全是赞。

看了这些小镇,没有千镇一面的感觉吧? 浙江的特色小镇,有的依山,有的傍水;有历史古镇,也有现代产业园区;有的改自古粮仓,也有厂房规整的新建筑。但无论哪个小镇,都是风格鲜明,环境怡人。

而且,它并不是专为游客打造的,就是当地人生活工作的真实环境。作为外地人,你可以来观光游玩,也可以来创业创新。无论你来与不来,反正它就在那里!

从顶层设计上,坚决摒弃房地产开发

 “借助特色小镇的优势,培育高端产业所获得的回报,肯定是远远大于房地产。浙江人商业头脑这么发达,这笔账早算清了。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王淑翠说。

浙江是我国陆域面积最小的省区之一,加之经济发达,可谓寸土寸金。为防止把特色小镇建设沦为房地产开发,浙江从顶层设计上就没开口子小镇严格限制商业房地产项目。目前建设的房产项目,主要是企业引进的人才用来居住的。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王振幸说。

特色小镇不靠房地产,靠什么?浙江的定位是,重在培育适合特色生长的土壤,而不是为了特色而盲目制造特色。每个特色小镇,在规划时就必须确定主打产业,着力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也就是说特色小镇,必须因产业而特,因产业而兴。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小镇空壳化和千镇一面。

翻开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录,舟山市暂时无缘首批名单,省会杭州则以9个名额居首。建设特色小镇,浙江不搞地域平均,而是成熟一个公布一个。 目前,浙江的79个特色小镇,累积投资1200多亿,集聚企业3.7万家。

以产业发展为重点,防止盲目造镇

特色小镇在给浙江带来变化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借鉴:

首先,特色小镇要有一定的区位条件,一定的资源条件。条件不具备,硬造特色小镇不行。要依据特色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科学确定培育对象,防止一哄而上。住建部等三部门的通知特别强调,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市场主导,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

打造特色小镇,浙江的优势在于它的块状经济:专业化强,产业集中度高。比如,生产袜子的企业集中在诸暨,生产领带的集中在嵊州,一个地方一个样。现在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66个形成了块状经济,小镇因产业而兴,特色因产业而生,成活率自然就高。

住建部的调查显示,目前绝大多数省份的特色小镇建设,并没有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但如何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有些地方的思路并不是很清楚。从去年开始,住建部对120多个镇进行了彻底调查,目的就是要说清楚小城镇是什么。弄清楚了小城镇的构造,再谈如何培育特色,可能就更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