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韩俊:在民法总则中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特殊法人地位
点击:  作者:韩俊    来源: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2-04 14:58:18

 

1.webp (4).jpg

 

      民法总则(草案)规定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等民事主体制度,是规范民事关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经济组织,具有不同于其他一般民事主体的特性,在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总体框架下,如何界定其民事主体地位,赋予其法人资格,关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关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完善,需要认真研究。

 

1.webp (2).jpg

 

      农村集体经济是我国农村的基本经济形态

 

      农村集体经济是集体成员利用其所有的资源要素,通过合作与联合实现共同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为66.9亿亩,其中农用地为55.3亿亩。这些土地资源由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治组织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集体资产规模比较可观。截至2015年底,全国58万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帐面资产2.86万亿元,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的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均在“几千亿级”。随着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深入推进,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增强,集体资产规模还在不断扩大。集体经济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有法律地位没法人地位已经成为制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突出问题

 

      虽然《宪法》等有关法律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律地位,但我国规范集体经济发展的法律少之又少,导致集体经济发展的顶层法律制度严重缺失。一是集体经济管理主体法律缺失。至今我国尚未出台专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律法规,集体资产产权管理缺乏法律依据。二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管理法律缺失。虽然《宪法》、《土地管理法》等均有提及集体经济组织,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法律几乎是空白的,导致国家层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缺少法律依据。尽管有些地方出台地方性规章作出规范,但缺乏相应的上位法作保障。三是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法律缺失。按照现有法律规定,我国财产所有权分为国家所有、集体所有、个人所有三种形式。集体所有是现实中广泛存在的一种财产所有制形式,这种经济形态的法人地位如何认定,法律是模糊的。

 

1.webp (3).jpg

 

      特别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后,经由折股量化改造而成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面临登记困惑和身份认同尴尬,没有依法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通行证”。这方面当前有三种变通做法:一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放证明书。如广东省以证明书的方式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凭证明书可以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开立银行账户、申领票据等。总的看,这种证明书的管理办法解决了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缺位的主要矛盾,但因为缺乏上位法,证明书的管理方式只是一种过渡性的解决办法。二是登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如江苏省2010年出台的《关于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登记指导意见》,对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登记作出具体规定。但按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有其明显局限性,因为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属性、业务范围、成员构成、分配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存在许多不同,用合作社名义登记并不合适,现在正修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也没有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这一法律调整范围。三是登记为企业法人。这种做法存在很大争议。集体经济组织若登记为企业法人,不仅在股东人数、资本构成等方面不符合法律规定,更重要的是集体经济组织与一般企业有重要区别。集体经济组织是集体土地的所有者,并且现阶段农民持有的股份流转只能限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以企业法人的方式登记管理隐患重重,不利于切实维护好农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

 

      当前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集体经济组织将通过折股量化组建独立的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在实践中,大家普遍反映,改制中遇到的核心问题是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地位不明确。这客观上要求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赋予其明确的法人地位,创造其与其他各类所有制经济组织同等受到保护的法律环境。为此,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抓紧研究起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201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也明确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列在需要研究制定的法律法规中。

 

      在民法总则中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特殊法人地位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兼具地域性、社区性、内部性,不同于一般的法人组织,也不同于公益性组织,简单套用营利性法人、非营利性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都难以准确界定其属性。鉴于其特殊性和唯一性,建议民法总则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特定法人,可以依法登记,取得法人资格,以便为制定有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具体法律规定提供遵循和依据。

 

      专家介绍  韩俊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为作者在《民法总则(草案)》座谈会上的发言稿,原载于《中国人大》,2016年第21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