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赵刚:全球创新时代,中国何以“引领型发展”
点击:  作者:赵刚    来源:《瞭望》  发布时间:2016-05-09 20:22:31

  

 1.webp (2).jpg

 

      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成长,中国已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然而要引领国际社会尤其发展中国家走上创新驱动的道路,我们还需要更加着力制度创新,建立优良的引领型发展生态环境。

 

      纵观历史,中国曾经在很长时间内主导创新,引领全球发展,创造了举世无双的四大发明;但进入近代以后,科技落后,基本上处于落后和追随者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广泛向发达国家取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如今,中国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正进入由追随型向引领型转变的发展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这在政府文件中还是首次。从现实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引领型发展的基础。

 

      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货物贸易额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科技方面,中国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阶段,部分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量子通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超导材料、高铁、杂交水稻等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整体的研发投入、专利申请和授权、科技人才的增长速度和规模等也处于世界前列。国际环境方面,中国不断强化双边、多边合作,创造性提出新型大国关系,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贡献、中国精神在国际社会深入人心,为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面向未来,中国具备了坚实而稳固的基础,已有充分的能力塑造引领型发展。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有必要在一些新兴领域发挥先发优势,总结经验教训,帮助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规避发展风险,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在发展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塑造引领型发展任重道远。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欧美日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时至今日,美国劳动生产率下降,企业利润率下滑,华尔街认为美国仍面临衰退的拐点。欧洲在主权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危机的轮番轰炸下举步维艰,经济复苏缓慢。日本国内消费长期低迷,经济也没有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尽管如此,美国仍是全球创新领先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在先进制造业的带动下经济增速实现上调。欧洲仍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创新型国家,拥有强大的基础研发能力。尽管经济不佳,但日本企业的底蕴仍不容忽视,在汤森路透评选的《2015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上,日本以40家高居榜首,力压美国的35家。相较之下,中国经济也已放缓,创新方面只能说是一个大国,离创新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世界创新能力排行榜上也只能排在20名之后。

 

      同时,也应该看到,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成长,中国已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需要在国际上积极发声,宣传中国理念、中国模式、中国成就,引领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走上创新驱动的道路。这需要我们更加着力制度创新,建立优良的引领型发展生态环境。

 

      尽管现在中国创新已进入最好的时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伴随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大量出现,制度滞后已成为创新的主要阻碍。所以,要通过制度创新释放人才红利、技术红利。

 

      建议政府推出有利于实现引领型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营造公平、宽松的创新环境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需要尊重和爱护。在科研单位和大学等学术机构中,加快推进“去行政化”改革,让人才有一个真正的科研和学术自由。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者的切身利益,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是产生引领型技术的土壤。

 

      三是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目前,我们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仅占整体研发投入的5%,而发达国家一般为15%~25%。最为忧虑的是,我们的基础研究主要集中在科研机构和大学中,企业从事基础研究和前沿性技术研究的非常少。

 

      四是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例如,电子商务、网络社交等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帮助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但淘宝面临假货问题、百度也遇到血友病吧事件,另外还包括快播、e租宝等相关事件。因此,要加快制度变革,制定合理的政策,既能够促进新事物的健康发展,也要规避所带来的弊端和不利影响。

 

      总之,塑造引领型发展,中国需要精心做好更充分的准备。需要继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找准中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定位,以制度变革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潜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而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