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上海用中药“预防方”为防疫支良招,满足不同体质人群疫情防控需求
点击:  作者:李晨琰 唐闻佳    来源:凤凰中医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30 11:54:46

 

 

日前,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与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病例特点,坚持三因制宜、辨证施治的中医理念,制定《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独特优势。

 

记者了解到,沪上不少医院也正通过拟定、推广中药预防方的方式,为防疫支良招。

 

专家同时提醒,应用中医防疫治未病的同时,还请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等措施。

 

遵循四早,指南对市民生活有操作指导性

 

疫病防控的重要手段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该指南根据重点人群分类管理要求,对中药内服预防方案、中医外治预防方案、居家防护方案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实地介绍,有效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

 

考虑到操作的可及性,在制定预防方案时,内服汤剂及居家食疗方案均为常见常用药材,如针对重点人群,方案中加入了连翘等解毒的药物。但金银花比较昂贵,难以获得,因此方案选用了功效相近但更经济的药物替代。参与制定该指南的国家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副主任、上海新冠肺炎救治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说,该指南的发布并非偶然,而是总结前期新冠肺炎诊疗的上海经验,并结合暑湿当令凝练而成。

 

他同时强调,中药预防汤剂不宜长期服用,一般建议服用3-5天即可。而涉及到中药处方应由中医师开具,不得自行判断、选择、购买使用。

 

张炜还谈到,指南中介绍的外用敷贴中的穴位贴敷法、耳穴贴压法、穴位按摩法、熏蒸法等也是争取做到简单易学,便于在适宜人群中推广。

 

他尤其提到这份指南中写到的大锅防感预防方,该方有清暑益气,扶正解毒功效。适用范围兼顾标本,普通人群均可服用。

 

满足不同体质人群疫情防控需求

 

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帮助群众尽快建立中医药预防屏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快速应对,助力上海市北部中医医联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现在国内本土疫情反复,我的女儿和女婿都在长途汽车站工作,每天要接触好多人。家里还有小孩,我一直很担心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日前,72岁的周阿姨来到岳阳医院询问医生有没有方法,增强抵抗力,预防呼吸道感染。

 

岳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振伟仔细询问了周阿姨的情况后,根据中医四诊合参和舌苔脉象的分析,给她开具了岳阳医院特色中药协定方清疏固表方

 

王振伟介绍,该方可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代茶饮针对肺卫不固、容易感冒咳嗽人群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作用。

 

类似于清疏固表方,岳阳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特色和优势,还开发了健脾固表方”“金芪清疏方等具有岳阳医院特色的中药协定方,针对不同体质人群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和疫情防控的需求。

 

龙华医院也在近期紧急制备了龙医正气方。这一中医预防方由上海市名中医、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教授拟定。龙医正气方由藿香、连翘、银花、炒白术、甘草组成,并被制成中药颗粒剂,方便日常冲泡服用,已在龙华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中广泛应用。医院也向闵行区华漕镇的两个集中隔离点赠送了200龙医正气方,共1400剂,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关爱。

 

院方介绍,为满足广大市民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的需求,龙华医院已将龙医正气方调备至医院门诊药房,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至龙华医院内科门诊在医师的指导下配服。

 

为医院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除普通市民外,中药预防汤剂也为增强医院医护人员抵抗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去年新冠疫情蔓延以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医科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组,拟定中药预防方,制成煎剂,提供于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科及发热隔离病区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服用,已先后服务6000余人次。

 

根据今夏这轮疫情的发病特点及季节特征,上海市名中医、海派中医颜氏内科第三代传人颜乾麟主任重新拟定了新冠德尔塔病毒颜氏防疫方,本方以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SARS抗疫名方羌英颗粒为基本方,新方由羌活、黄芩、蒲公英、苍术等药物组成。全方寒温并用,适用于感冒初期人群,能助力未病先防。

 

中医药历来有防疫治疫的传统和优势。

 

不过,专家也郑重提醒,若市民已出现发热症状,请尽快至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切不可自己胡乱用药。

 

---------------------

 

《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摘选

 

【中医外治预防方案】

 

熏蒸法

组成:藿香30克、艾叶30克、白芷15克、石菖蒲15克、薄荷15克。

用法:上述药物加水煎煮成1000毫升药液,置于超声雾化器内,关闭门窗熏30分钟,每天1-2次。一般20-30平方米放置一个超声雾化消毒器,熏蒸完毕后可开窗通风。

香囊法

组成:藿香、艾叶、石菖蒲、苍术、白芷、八角。

用法:上味等份,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每袋10-30克,挂于室内或人群密集地方,或随身佩戴。

 

【居家防护方案】

 

推荐居家食疗方案:

药膳

银耳雪梨百合羹

组成:银耳、雪梨、百合、橘皮、冰糖。

用法:银耳用温水泡20分钟,将泡好的银耳去根,撕成小块。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掰成小块。橘皮少许。将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调成小火炖煮20分钟,待锅内汤品炖制稍微粘稠,开大火加入适量的多晶冰糖,待冰糖融化后出锅,温食、凉食均可。每周三服。

茶饮

桑叶菊花茶

组成:桑叶3克、菊花3克、薄荷3克、橘皮3克、芦根10克。

用法:每日一剂,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来源丨文汇报 作者:李晨琰 唐闻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