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壬岷:以我为主不买拉倒,中医药应该这样走出去!
点击:  作者:壬岷    来源:安和四季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1:43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极佳效果已经充分证明。在海外疫情大爆发的情况下,中医药从业者怀着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心态,希望能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以挽救更多生命。中国人普遍期待中医药输出海外,宣传中国文化,体现文化自信。

 

我们采取什么方法和策略,才能实现这个目的呢?

 

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求着别人来买吗?不是!

是削足适履,等待欧美标准来认证吗?不是!

是用“厂家活动,见人就送、亏本大处理”办法吗?更不是!

 

正确的办法,是让其他国家认可中国制定的标准,主动求上门来买,用“多做宣传,以我为主”的办法,采取“爱喝不喝,不喝拉倒”策略!

 

 

 

东北人有句话:上赶子不是买卖。上杆子,指主动接近、讨好。买卖,比喻事情是否办成。这句俗话是说,过于主动或一厢情愿不会办成事情。现实生活中,都知道主动讨好别人,别人会很抵触。你主动贴别人的脸,人家未必认。黄花闺女在家待嫁,不管年龄多大、多着急,也不能让爹妈贴着脸去找姑爷啊。中医药走出去,也是这个道理。

 

此前,中医药到欧美国家的主要障碍,是很难获得当地的药物认证。例如,目前除复方丹参滴丸这一个单品之外,我国尚无中药获美国FDA认证,仅有10种中药刚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中药在美国主要被当作膳食补充剂售卖。2011年,欧盟《传统植物药指令》实施后,350种中药无一例通过注册。国内的中医黑们可是为此兴奋了几天没睡着。

 

中药几乎无法通过欧美的认证标准,就是过去的现实。如果平时仅仅是做点生意,人家这样卡你脖子,你还真没辙。但大疫当前,情况完全不一样——中医药才是新冠肺炎的最好治疗药物。世界前100强的生物制药公司不服?请拿出个特效药来看看!疗效才是药品的金标准,中医药有的疗效完全有这个底气。

 

如果哪个国家真想对患者负责,就应该主动来购买。

 

 

 

此时,如果买药的欧美机构找中国出口商要什么FDA证书、CE证书,只需要稳稳的回复他一句话:证书可以给,不过得你们政府主动给办理好、送我们手上来!这不是中国人傲慢,这是对过去几十年来欧美傲慢的礼尚往来。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中医药简单、有效、快速、廉价,既是中国的独家好产品,也是独家好品牌,更应该成为世界标准。而标准之争,是最核心的。中国人和欧美打交道,经常吃亏在标准上。中医药是可以打翻身仗的地方,尤其是现在。

 

“中医药要走出去,就得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如果中药也得以欧美标准为准,这就是跪舔的奴才做法。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舔别人的做法,是妨碍中医药真正走出去的大敌。我们的目标,是站着把该挣的钱挣了,顺路把该帮的也帮了。

 

 

 

当然,为了保证出口药材、药品的质量,制定严格的国内标准是十分必要的。对待欧美国家,和对待与中国交好的发展中国家,政策上要有区别。对穷朋友、好朋友、真心实意帮过我们的朋友,可以作为援助物资送过去一些。不过,如果大批量购买,同样需要对方优先认同中国标准。

 

截至目前,连花清瘟胶囊已取得了加拿大、巴西、罗马尼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6个国家的注册批文,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继续保持定力,一定会迎来求购、批准的高潮。

 

中国媒体一定要挺直腰杆,注意对外宣传中医药,善于争夺话语权、舆论权。前不久,专门面向海外通讯社《中新社》的抗疫纪录片里只字不提中医,就令人十分生气。这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与当前其他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中医药的做法、与国家推广中医药的做法不相符合。

 

别看现代医学有那么多所谓高科技设备,但它们对生命和疾病的理解是肤浅的,把人体当作可拆卸的机器,越来越陷入微观层面无法自拔。在医疗市场化的推波助澜下,现代医学甚至不愿意把许多慢性病治好(当然也治不好),以便源源不断地获取利润。对待新冠肺炎、SARS等突发性传染病,它们同样毫无办法,医学理论的局限性暴露无遗。中医药+医疗非市场化,是破解医疗技术困境与制度的最佳方法。

 

中医药的所谓国际化,首先是中医药标准的“中国化”。这绝非只是让中国人卖药赚点小钱,更关系到全人类对疾病、健康理解的提升。中国文化对世界应该有更大贡献,中医药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来源于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