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吴铭:中美金融战该怎么打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12-17 10:38:59

 

 

美国喜欢对其他国家打金融战,而且,胜的多、败的少。

 

对拉美、对日本、对南朝鲜、对东盟、对英国、对欧洲,都打过金融战。而且,都基本上达到的目标:“大部分”地“没收了”这些国家储存在SWIFT体系内的所谓资产,并购了这些国家的重要企业,或者赖掉了欠这些国家的账。

 

对美国对前苏联(戈尔巴乔夫之前)打金融战吗?对朝鲜打金融战吗?对新中国打金融战吗?也打。不过,是另外一种打法,即直接没收这些国家存储在美元霸权体系(SWIFT)体系内的外汇、金融资产,或者冻结这些国家存储在自己银行的美元外汇及金融资产(这类金融资产,应该不多)。比如,对新中国,美国直接否定新中国对旧中国海外资产的继承权、冻结这些资产,并制裁中国银行,不承认中国银行的美元外汇的结算权,切断对中国的金融关系,实际上是“赖账”,这是一种“豪夺”。(这里,把美元理解成“欠条”,非常准确)

 

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不再为英法等国手里的美元外汇兑换黄金。也是对这些国家手里的美元的一种“制裁”,本质上是“赖账”。

 

这是一种老版的金融战,似乎不能叫金融战,叫货币战更准确,与今天所说的金融战,不一回事。

 

那么,今天,美元金融战的打法,就不再是这种老版式的“豪夺”,而是一种“巧取”,比如加息减息、做空做多之类。不过,这只是战术性的“巧取”,战略性的“巧取”比这更加恶劣。没有对相关国家成功的战略性骗局,这些战术性的“巧取”就没有前提,当然也不可能得逞。

 

简单说,如果一个国家不在美元霸权体系之内,美国是无法对其打金融战的!美国只能对美元霸权体系内的国家,打金融战!

 

战略性的欺骗是什么呢?是央行制度,是瓦解夺取这些国家的货币和金融主权,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及相关规则。

 

因为,但凡加入到美元霸权体系的国家,必须加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这是美元霸权的四个支柱,也是对其他国家的四套枷锁和酷刑。按照四个组织的规则,加入美元霸权体系的国家,还必须采取央行制度,政企分开、政权和金融分开,并发展金融业,不能搞计划经济,不能搞公有制,要搞市场经济,要政经分开、政企分开、政权和银行分开。这样,实际就是意味着把政权的货币发行权完全交给了央行,而央行又必须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协议,不得随意发行本国货币。否则,这四个组织将使用各种“酷刑”对这个国家进行经济、金融折磨。

 

那么,在所谓市场经济改革的情况下,发展本国经济、支撑经济社会运行,又必然比计划经济条件下,需要更多的货币支撑,怎么办?就只能乞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以发展金融业、金融开放、公有制改成国有制、国有企业股份化、出售国有企业股份、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开放国内市场等方式,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让本国银行增加货币发行量。但是,这样发行的本国货币,虽然表面上还是本国货币、储存在本国银行,但其账户记主必然为外资投资商,必须交给外资、买办资本使用,不得交给本国政府、本国国有企业、民族企业和居民使用!要是本国政府、本国国有企业、本国民族企业和公民要使用货币,就只能贷款、融资!要支付高额的利息,还要有抵押或者奉送股票,要还款付息,要开放市场、发展金融业并开放金融,可以说条件极其苛刻。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银行领域的高级官僚,在南港论坛上,公开向美西方保证中国国有银行不会对中国国有企业输送利益的根本原因,因为,按照美国霸权的四大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的规定,中国的政权不得干预人民币发行,中国的主权银行,也不得对本国企业提供支持!这也是中国宁愿接受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恒大等房地产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商业企业,并由国家主权银行给予源源不断的巨额贷款的原因。这还是中国若干各级政府和重要企业,不能从国家主权银行贷款,却非要到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用中国经济支撑国际金融资本信用的原因。这又是中国海南省极其慷慨地批准若干家来历不明、总金额高达29万亿人民币的外资投资机构的原因。也当然也是中国不断开放金融、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持股比例限制、投资额度限制的原因、负面清单、开放市场的原因……中国一切不可思议的货币、金融、经济、贸易政策,均与加入美元霸权体系,有直接关系,是遵守美元霸权的游戏规则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非要让加入到美元霸权体系内的国家发展金融业呢?因为,金融业,是对货币发行和流通控制权的篡夺和扭曲,也是美元霸权回收其发行的美元外汇和相关国家货币(比如人民币)的关键手段。只要控制了金融市场,则美元霸权在寄生于中国经济之上的同时,还可以用金融手段,以出售股票、期货、债券、证券、理财、依托、基金、保险、再保险、虚拟货币、房地产、存款等手段,把所发行的美元和其他国家货币(包括人民币)再回收到美国金融霸权和买办金融资本手中,相当于没收。

 

某林姓经济学家,就曾任世界银行的付行长,有人把这宣扬成中国的骄傲,其实,此人是代表美元霸权,监视中国的国有银行不得对国有企业“输送”利益、中国政府不得干预人民币发行的!算是美国金融霸权与中国买办金融资本势力的联络员吧。

 

美元霸权的游戏规则,又是虚伪的,“双标”的。对美元霸权有利的情况下,美国才会遵守,当对美元霸权不利、对中国有些好处时,美国方面就会干扰、破坏,决不会遵守。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并未使用人民币结算、支付、计价,完全是用美元结算、支付、计价,但是美国仍然表示反对并极力干扰、破坏。因为,中国的确把巨额美元外汇花出去了,美元外汇流通到了其他国家,而中国则因为花出去了这些美元,获取了自己的海外利益,也当然“损害”了美国霸权的海外利益。美元霸权的打算,是诱导中国把这些美元外汇用来购买美国的金融产品的!这样就相当于“没收”了这些美元外汇。而中国把美元外汇通过“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并购、开发、采购,就化解了美国用其美元金融产品掏空中国的图谋。(一带一路战略,将来还是要考虑脱离美元结算、支付、计价。)

 

中国近年取得的一系列工业发展成就,并基本保持了金融稳定,这些都是打破美国制裁的有关游戏规则的结果,决非是遵守美元霸权规则的结果。

 

但凡完全遵照美国霸权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而行事的国家,必然在金融战面前不堪一击。拉美、日本、南朝鲜、东盟、阿拉伯世界,甚至英国法国德国等美国的盟友,均是如此结果,损失有大有小而已,小损失天天有,大损失就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所谓亚洲“四小龙”“十小虎”,名为“盘子经济”,均是这种情况。

 

相反,跳出美元霸权体系,未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的国家,美国根本无法用金融手段洗劫这些国家!顶多,也就是冻结这些国家储存在美元霸权体系内的金融资产,或者冻结这些国家主权银行上的美元外汇账户,没有别的招数。而这两招,其实对美元霸权体系外的国家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1127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把SWIFT体系踢出了本国市场。说明,俄罗斯完全看穿了SWIFT体系的骗局性质,不会再上当受骗。加上前年因为乌克兰战争,美西方金融资本从俄罗斯撤出了所有业务,那么,可以认为,俄罗斯从内部完全收复了卢布的发行和流通控制权。在国际上,俄罗斯卢布,也跳出美元霸权的陷阱。我相信,俄罗斯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美元霸权的另外三个支柱,也当然不会理会。

 

明乎此,中美金融战的目标怎么确定,也就简单了。

 

第一,必须跳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的规则限制,废除央行制度,党中央控制金融(注意是控制金融,不是领导金融),把人民币发行和流通控制权从央行手中,收复到政权手中。政权按照国有(公有)、集体和民族工业、农业、商业、科教、文化、卫生的需要,采取贷款和拨款方式发行人民币,把人民币主要发行给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族企业,不发行给或者极少发行给外资企业、买办企业。同时,控制金融,让金融成为吸收外资、买办资本和闲散资金的一种手段,减少货币的自由流通,遏制买办金融资本。

 

不废除央行制度,则党对金融工作的控制和领导,就是一句空话。

 

要特别注意纠正主权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买办化问题!

 

在理论上,应该明确,以前按照美元霸权的要求发展金融业、引进外资、开放金融、出口创汇、储备外汇、人民币离岸、依据外汇发行人民币、国有银行,和国有银行金融机构不得对国有企业“输送利益”、把巨额资金贷款给恒大、中植系及互联网领域的买办企业的做法,是买办性质的做法,是对中国主权利益的出卖和背叛。

 

第二,确保国内贸易中人民币的结算、支付、计价权,绝不允许任何外国货币染指这个主权权利。同时,在对外贸易中要努力争取人民币的结算、支付、计价权,在未争取到这个权利时,要注意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必须由中国主权银行承办此类业务。同时,国内贸易结算、支付业务,必须绝大部分由中国主权银行和金融机构承办,不得出让给其他性质的银行和金融机构。

 

第三,要着眼瓦解至少是大大削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的影响力,效法俄罗斯等国家,毅然决然退出这个体系。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退出这个体系,也就意味着美元信用无法在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这个体系,也就瓦解了一大半。

 

第四,在瓦解和削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SWIFT体系的同时,联合俄罗斯、中东、中亚、东盟、拉美、非洲、欧洲等有关国家和地区,组建新的经济贸易体系,以取代美元霸权体系。

 

第四,要注意,对储存在美元霸权体系内的金融资产,在争取向安全地方转移的同时,也不能患得患失。要知道,这些所谓金融资产,仅仅是一种名义上的财富,实际上已经是羊入虎口,是镜花水月,是上当受骗的证据,难以索回。美元霸权不会傻到让中国把这些金融资产完璧归赵。这些美元资产,对美国来说没有任何财富意义,它仅仅是回收中国手里的美元外汇、要挟中国、让中国患得患失的一种手段。

 

我注意到,有位伪左派人士,天天讲如果美国没收了中国的这些海外财富,就意味着这些年的成果完全归零了。他讲的完全错误,是替美元霸权要挟中国人民、误导中国人民,让中国人民患得患失、难下决心。表面上是替中国人民说话,实际上是替美国霸权说话,低级经、高级黑。这家伙一贯如此。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财富,已经丢失了!而且,中国近些年的“财富”也当然不只是这点放在海外的(SWIFT体系内的)、美元形态的金融资产,最重要的“财富”是还有主权和政权性质的中国工业体系、农业体系、科教文卫体系、商业体系和相对完整的货币金融体系!而且,跳出美元霸权体系、切断美元对中国经济的寄生关系,则中国的工业、科技、农业、商业等体系,就完全收复了,就保住了这部分最关键、最实质性的“财富”!

 

另外,大家的印象中,应该是美国欠我们巨额债务,我们是债权人。但,我很怀疑,鉴于长期以来中国金融领域买办情况严重,如果中美撕开脸打金融战,很可能,我们会发现是中国欠美国巨额债务!用债务控制其他国家,是美元霸权的一贯做法,对拉美、对非洲、对英法德等盟友、对亚洲其他国家,一直在用这个招数。那么,对中国也应该不会例外。如果中国跳出美元霸权体系,即使美国手里有所谓的中国债务,则中国也不必偿还。这很考验中国人民在金融领域的斗争智慧和勇气!

 

第五,中美金融战中,中国资本项目不开放,当然非常重要,这就防止了美元金融资本随意进出中国,制造金融危机。如果中国仅仅注意到资本项目不开放,我觉得在防线上还是太单薄了(实际上,中国资本项目,很多领域已经开放),不行。要知道,已经有巨量美元金融资本,已经穿着人民币的外衣,进入了中国金融市场!正在从事投资、存贷、结算、支付,还有证券、股票、理财、基金、信托、基金、期货、保险、再保险等业务,这些业务,也是钱生钱的业务,完全可以把更多的人民币流通权,撑握在自己手中,从而有能力制造中国政府、企业、居民甚至是中国主权银行“缺钱”的困境!也可以制造中国“钱太多”的困境,也就是让中国经济发展没有足够的货币支撑,或者货币泛滥,从而制造经济危机!

 

第六,只要中国收复了人民币发行和流通控制权,并控制了金融,防止了国际垄断金融资本勾结买办金融资本所进行的投机,则美元霸权对中国的金融战,根本无法下手!

 

以上思考,请方家批评。

 

作者:吴铭 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九霄瞰世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