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美关系缓和后仍要进行反霸斗争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18 09:23:41

 

1.jpg 


以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为标志,中美关系得以缓和,有了“好起来”的迹象和希望。但是,希望不等于现实,中方提出的条件不等于美方就能接受,就真能“相向而行”。所以缓和只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阶段性现象,既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更不是中美关系的本质,我们依然不可回避中美关系中的反霸斗争问题。

首先,为了维护霸权统治,美国依然要以中国为主要战略对手进行打压遏制


众所周知,同中国开展“战略竞争”是美国既定的国家战略,也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目标。美国早已宣告中国为美国的全球头号对手,并且从来也不问中国是否同意,也不管中国是否愿意,一直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现在,美国的这一战略会因为中美关系“好起来”就改弦易辙、回炉再造吗?这样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普通老百姓只能从媒体报道的渠道获得那些公开的信息,从目前已知的各种公开信息看,拜登当局并没有流露出任何放弃对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任何迹象。相反,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时候,拜登总统所强调的只是要对竞争加以管控使之不走向直接的军事冲突。美国的基本立场并没有什么改变,这难道不是意味着美国将继续深入开展同中国的“战略竞争”吗?

既然要进行“战略竞争”,那么压制与遏阻对手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也就是说,战略上对中国进行打压与遏制依然在所难免。并且从本性与本质出发,霸权帝国也不可能允许一个新兴崛起的战略大国与之并驾齐驱、分庭抗礼。否则背离了有史以来人类社会基本的战略逻辑与历史经验,霸权国家的统治者不可能出现这样动机。因而,从基本的战略理性出发,我们看不到美国放弃对华“战略竞争”的任何可能性,指望霸权在战略上放过中国,完全不可能,继续打压遏制中国依然是未来中美关系的总体态势。

其次,从霸权利益出发,美国依然要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的主权与核心利益


中美两国各自高举不同的政治旗帜,各自都有不同的发展模式,走不同的历史道路,这是不争的事实。因而在客观上说,不管中美关系怎样“好起来”,从根本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则将是对美国资本主义的直接否定而不是有力肯定;同样,如果美国资本主义焕发生机活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远地甩在后面,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要因之而黯然失色、陷入困境,就难免被和平演变或颜色革命的命运。因此,中美两国所代表的两种制度、两种模式之间的斗争不可避免,谁战胜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在“战略竞争”的加持下还将变得更加激烈。对资本本性而言,竞争就是利益争夺的战争,就是你死我活的“丛林法则”,没有什么公平合理可言。这样的政治意识深深扎根在美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脑海中,无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或者是其他什么人上台,都不可避免地成为左右和支配他们处理发展中美关系的核心与灵魂,时时反映并贯通在他们有关中美的言辞论调和行动之中。

正因为这样,中美关系虽有“好起来”的迹象和希望,但美国仍将变本加厉地干涉中国内政,进一步煽动新疆、西藏的分裂势力,进一步操弄中国内外的反对势力,继续深入在中国推进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以代表“民主”、反对“专制”“独裁”为名,向中国发起猛烈的进攻。应该看到,在中美关系“好起来”的烟幕下,美国推进这项工作将更有条件、更加顺畅、更加富有成效,特别是更有利于美国在中国内部下手,将借此机会在中国培养扶持越来越大的亲美势力。并且不能不指出,在相当一批人看来,这才是中美关系“好起来”的真正内涵之所在,别的“好”都是“假好”,都是逢场作戏,而只有这个“好”才是“真的好”,才具有实质性意义。

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根本不会理会中国的要求、接受中国的意见。美国仍将按照自己的霸权利益需要来处理美台关系,从美国的全球战略出发来设计安排台海地区的军事战略布局。美国的目的是大陆和台湾两方一概都得按照美国要求来做,永远保持台海分裂的现状,永远让台湾成为遏制中国崛起的“王牌”和“枷锁”。指望霸权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不过是十足的幻想与妄想。

最后,只有坚决进行反霸斗争,才能捍卫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在霸权依然要以中国为主要战略对手进行打压遏制,依然要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的主权与核心利益的条件下,不管中美关系怎样谋求“好起来”,中国都将不得不进行坚决的斗争,都要坚决反对美国一切霸权行径。因为只有坚决反对霸权插手台海,才能实现中国统一,而没有统一就没有中国的复兴;只有坚决反对霸权干涉内政,才能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任何妥协退让、屈膝投降,就只会助长霸权侵略气焰,给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的破坏;也只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才能占领道德与道义的高地,在全世界真正树立起维护和平、公平发展的正义形象;也只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才能团结一切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进步力量,塑造全球范围的和平发展统一战线,中国价值、中国模式与中国方案才具有感召力凝聚力,才能得到世界人民的信任。

反对霸权主义,具体落实到中美关系中就是要坚持斗争。没有斗争而空喊反对霸权,非但没有意义,还会被人们视为“伪君子、真小人”,是战略上的自我矮化、自我堕落,将成为灾难性的政治表演。因此,促进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第一位和首要的就是要敢于斗争。反霸斗争是中美关系的核心,没有反霸斗争的中美关系是不健康、不健全的中美关系,那将造成政治与战略上的可怕残疾。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