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是时候对美国打一场认知战了,让他再借不到一分钱!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6-02 09:44:34

 

1.jpg

 

当地时间的5月27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初步就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达成协议。但事实上,警报并未完全解除,用财政部长耶伦的话说,民主、共和两党必须在6月5日前,说服本党议员,一起投票支持该协议,否则美国还是无法按时并足额偿还应该偿还的债务。当然我们不知道到6月5日,美国政府应该偿还的债务到底有哪些,有多少。

 

之前有过统计,说进入21世纪,民主、共和两党在债务问题上的分歧不断扩大,分别于2011、2013、2021和2023年4次险些引发主权债务危机,而这4次均发生在民主党总统执政,但国会至少有一院的多数议席由共和党占据期间。所以说,美国债务危机主要是党派斗争产物,民主党倾向于“大政府”,主张提高债务上限,扩大政府规模和开支,并增加医疗、社保等补助拨款;共和党则偏好“小政府”,寄望于通过压低债务上限,削减国家财政赤字,进而实现减税。

但我看,现在民主、共和两党的党争,已经成为美国债务危机的一种表象了。表象看是这样, 但债务危机已经深化,深化到什么方向了呢?很简单,玩太大了,美国已经完全还不起债务了。以前,美国两党还时常倚仗美元霸权,挟持其他国家,共同为其党派利益买单,但现在我们知道,美元霸权正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严峻挑战。

美国本轮债务危机始于1月19日,美国政府31.4万亿美元的借债授信到顶了,财政部很快启用包括限制政府投资在内的一系列“非常规措施”,来延迟债务到期。而随着时间推移,“非常规措施”的资金也越来越不够,如果美国政府用尽“非常规措施”,耗尽手里的现金,就无法发行新债,以支付账单,不但如此,还需要向其既有的债券持有者支付欠款。但是,客观上现在美国政府就是没钱偿债,就是一个大号的硅谷银行,不挤兑则已,一旦挤兑,美国政府和美元的信用必将走向破产。

即使现在两党达成协议,但6月5日前,如果两党议员仍然不能投票支持该协议,美国政府仍然没有钱支付必须支付的账单。

如果,我们把美国的这套“借债兴国”的体系,且称为“庞氏骗局”,那么维护它还能算是一个完美骗局的基础:其一,是它有足够的继续借债的能力;其二,就是美国永远第一和美元永远第一的霸权地位不能失去......但今天,美国是不是永远第一?美元是不是永远第一?这些都要划问号了。

中国国内那些为美国债务危机辩护的专家,已经纷纷开始转向。以前,他们死咬着“借债兴国”是美国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即使出现债务危机,相信也会安然度过;现在,专家们的调调变了,开始把债务危机嫁祸于两党内斗,这样,债务危机就完美地变成政治事件,而通通回避掉。美国的债务危机,本质上就是美国已经没钱还债。

因为之前有了美元的霸权地位,实质上美国的债务也可以说是它的债权,债务和债权是一体的,美国在账面上欠下世界各国的债,却又成了世界各国不得不继续借债给他的前提。但是,我相信,这不会是永远的,一定是有个关键节点的存在。在节点之前,这种状况还可以维护,而过了节点,就一定会崩。而且,那个节点在哪里,美国人自己也不知道。

其实,《司马平邦说》节目从一开始讨论美国债务危机以来,就一直持有一个跟大家不一样的观点,就是不能跟着美国人的叙事思路走。虽然中国还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不能人家说这是两党斗争,咱也说这是两党斗争。要看到债务危机的本质,就是美国越来越没能力偿还债务。别的国家可以不这样看,但作为中国的立场,作为与美国进行全球竞争的唯一对手,就该有这样的立场。

就要让天下人都知道,美国就是已经还不起债,尤其是经历过2023年这次债务违约危机,即使是“非常规手段”都用上了,美国政府的现金流仍然被打断,还是还不上债。而拜登与麦卡锡的协议,其实不过是一个合理合法继续赖账的协议,而不是想办法还债的协议。

关于此,我在之前的节目中说过许多了,比如在第1002期《老美债务上限危机深度绑定全球资产,苟延残喘老而不死到几时?》、第1018期《“老赖”拜登:美国想摆脱债务危机除了裂国别无出路》和第1032期《在美国的X日面前,中国也很X》里都说过,美国,这个现在所谓的世界第一强国,其实早已经是世界最贫穷国家,屁股上挂了无数的、永远无法偿还的滥账。它比世界上所有最穷的国家加起来,都要穷得多,人类有史以来从来就没有过这么最穷的国家。

这里头的关键问题是,中国是想让美国能继续“借债兴国”,还是想让美国一分钱都借不到?如果像现在这样,一直被美国带进他们的逻辑里,而没有自己的逻辑,连中国都跟着美国的节奏走,那么美国就永远能借到钱,永远坐在食物链最顶端吃香的喝辣的,美国债务危机就永远只是一个两党斗争问题,美国欠的那些债务就永远又是他手里要挟别国的债权。

但这事难就难在,全世界,唯一有资格能反击的国家,就是中国。就中国一个,只有中国有资格跟美国打认知战。什么是认知战?就是现在要把美国看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中国人有资格告诉世界,美国已经是最穷的国家,屁股上挂了无数的、永远都无法偿还的滥账,比世界上所有最穷的国家加起来,都还要穷得多。以前有种说法是,人类历史上就从来没有过美国这么富有的国家,现在要反过来了,人类有史以来从来就没有过美国这么最穷且最赖的国家。

对美国发起认知战,威力一定会胜过对美国的真刀真枪的热战。我真的相信,我们要在自己发起的认知战中,让美国人从此在这个世界上借不到一分钱,让所有国家都不借给它钱,让美国即使把债务上限提高到3140万亿美元,但却借不到一分钱。那这个上限又有什么意义?

所以这也可以叫“债权侧”认知战,就是要拿好一个大喇叭,让全世界所有人都知道,不要再借给美国一分钱,他已经是个穷光蛋了,他一分钱都还不起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