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高德胜 季岩:警惕巴基斯坦政局变动对中国的潜在威胁
点击:  作者:高德胜 季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4 09:46:01

 

1.jpg

【反对党领袖、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主席夏巴兹·谢里当选为新一任巴基斯坦总理。半岛电视台新闻网(Aljazeera)报道截图】

 

2022年4月10日凌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针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根据巴基斯坦宪法和议会议事规则,不信任动议只要获得国民议会超过半数议席即172票支持即获通过。在此次投票中,由反对党联盟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获得174票赞成。据悉,伊姆兰·汗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

政局的变化将对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与对外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长期以来,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中国重要的“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其国内政局的变动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警惕美国政治势力在巴基斯坦的渗透与扩张。随着美国南亚政策的调整与印太战略的提出,巴基斯坦凭借独特的地缘位置与战略地位成为美国的重点关注地区。近年来,巴基斯坦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不断加强的同时,也保持着与美国的进口贸易联系。有证据表明,巴基斯坦的政局动荡与美国政治势力的煽动密不可分。2022年4月8日,伊姆兰·汗在全国讲话中公开点名美国与反对党联盟联手,并透露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曾与反对党成员会面。在伊姆兰·汗卸任后,作为亲美派代表的反对党领袖夏巴兹-谢里夫随即被确定为继位人。事实上,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巴的“全天候”关系深感危机与不满,伊姆兰·汗在任期间曾多次抨击过美国对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的挑拨与施压行为。自拜登执政以来,美国一直将“战略围堵”作为遏制中国的新策略。在此次巴基斯坦的政局变动中,亲美派的上台无疑为美国分化中巴关系的企图与印太战略的实施带来了利好消息。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美国针对俄罗斯采取的是“以苏制俄”的策略,我们亟须提防美国利用中国周边国家或者地区充当“平衡手”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

警惕巴基斯坦政治变局对中国外交形势的潜在威胁。当今世界格局中,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幻和各自战略利益的冲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经常呈现起伏不定的状态。中巴之间拥有71年的建交历史,中巴两国始终保持着亲密无间的友谊。但我们仍需警惕,亲美势力在巴基斯坦的上台对于中巴关系发展的影响。此外,巴基斯坦是穆斯林人口占绝对比重的国家,与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国家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中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外交布局中,巴基斯坦是中国文明与伊斯兰文明沟通的重要桥梁,发挥着独一无二的窗口作用。以沙特、伊朗、科威特为代表的伊斯兰国家盛产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能源,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原油进口国对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国家拥有巨大的能源需求。在此背景下,我们亟须警惕美国西方政治势力利用巴基斯坦的政局变动影响我国的外交布局。

警惕巴基斯坦政治变局对中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从地缘角度出发,巴基斯坦和印度与我国西南边境接壤。其中,中国与巴基斯坦具有595公里的共同边界线,与印度边界线长约1700公里。印度对于我国边界领土主权长期持有非法诉求,在中印边界与我国频发冲突。巴基斯坦作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是南亚地区唯一对印度拥有绝对战略牵制力量的国家。正是由于巴基斯坦的存在,印度不得不将重要军事力量部署于巴印边境。如此,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国在西南边境的国防压力。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与中国合作密切。巴基斯坦对于境外恐怖活动情报的获取具有显著优势,对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发挥着重要的辅助作用。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巴基斯坦政局的安定对于中国的安全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警惕巴基斯坦政治变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威胁。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一带一路”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中的领跑者。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既是 “中巴经济走廊”的巴方起点,也是 “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关键性作用。目前,巴基斯坦已将瓜达尔港口完全交给中国修建运营。瓜达尔港的通航意味着中国可以突破马六甲海峡的封锁,将中东石油从巴基斯坦境内直接运抵中国的新疆喀什地区,实现西部能源动脉的畅通。可以说,中国能够触及中东石油核心区域、拓展印度洋发展空间,进而打破欧美国家对中国的西部围堵,巴基斯坦居功至伟。巴基斯坦对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经济意义,巴基斯坦政局变动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影响不容忽视。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巴基斯坦始终和中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互动关系。从两国历史关系出发,我们相信无论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关系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中巴合作大局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会受到巴基斯坦政局的影响。从现实角度出发,我们需要警惕巴基斯坦政局变动中美国等西方政治势力发挥的作用以及对中国在政治、外交、安全、经济等方面的影响。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安全挑战,中国需要不断提升对周边环境的把控能力与主动性,准确评估安全风险并弥补安全合作的“短板”,进而维护和平与发展大局。

我们高度关注,但不会干涉;尊重本国人民的选择,祝贺继任者并积极互动;期待国家政局稳定,愿意求同存异继续友谊。

 

【本文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编号:FRFCU5710000121)和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应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构建与发展”研究中心资助。】

(作者:高德胜,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季岩,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