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如何面对美国政府高官的狂妄叫嚣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2 10:18:13

 

1.webp (33).jpg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8日放出狂言,“美国将采取一切行动,确保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永不发生”。】

 

【提 要】美国民主党政府的一切表演,都是为了美国国内的政治选举。美国政府高官在台湾问题上的发言,更加充分说明美国外强中干。对于美国政客们的言论,没有必要在意。中国必须眼睛向内,做好国家统一的一切准备。


周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将力所能及采取一切行动,确保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的局面“永远不会发生”。同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中国,“不但尝试重塑其领土,而且试图重塑全球体系”,威胁北京决定采用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近些年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虚声恫吓嗓门越来越高,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已经没有能力控制局势;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美国战略恐吓很难有效发挥作用。

对于美国政府高官发表的言论,中国政府甚至不愿意开展系列批评。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政客们的言论公然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常识,没有任何讨论的必要。

首先,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当然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无权干涉。美国可以表达自己的立场,但是,美国应当意识到,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国际法确认的基本事实。如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是,却公然武装中国台湾,那么,就是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这是中国绝对不会允许的。正因为如此,对于美国政府高官毫无价值的威胁,中国没有必要正式回应。这些政客的言论,除了反映出美国极端狂妄霸权心态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价值。

其次,美国希望通过加强台湾的军事力量,两败俱伤,美国从中渔利。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中国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何等愚蠢。美国根本不考虑台湾的前途命运,虽然美国政府高官口口声声强调武力统一台湾的局面“永远不会发生”,但是,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就是要把台湾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只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作出错误判断,宣布台湾独立,那么,国家统一就会实现。

所以,美国实际上是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加快台湾独立的步伐,通过向台湾出售武器,让海峡两岸两败俱伤,美国从中获取商业利益。

对于美国的外交策略和军事图谋,中国当然充分了解。中国大陆一方面强调海峡两岸“一家亲”,千方百计地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加强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另一方面,采取更加严厉的惩治措施,压缩台湾岛内“台独”分子的活动空间。

中国大陆正在有条不紊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打击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嚣张气焰。美国政府高官的言论,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的对台政策是何等的虚伪。美国就是希望通过武装台湾从而达到不断弱化中国,甚至通过挑起战争冲突,制造混乱,从中渔利的目的。对于美国的战略企图,台湾岛内的民众应当保持高度警觉,不要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蛊惑下,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继续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

第三,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如果公开宣称采用武力的方式,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美国有心无力。这一点甚至连美国的战略盟友都已经充分意识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可是,在阿富汗一败涂地,仓皇撤军。如果美国在台湾海峡制造事端,挑起战争,那么,美国不可能赢得胜利。

正因为如此,美国试图通过发动代理人战争,也就是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合作,试图借助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对抗中国大陆。美国这样做的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让中国发生大规模的内战,美国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占上风(这是完全不可能的),美国可以继续在台湾海峡制造事端;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被彻底击垮,那么,美国可以从出售武器获取更多的利益。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通过编制特别预算,已经向美国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缴纳更多的保护费,让美国保护自己。

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荒谬之处就在于,在美国军事战略中,根本没有全力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内容。美国只不过是想从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如此而已。

美国国务卿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就是希望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向美国输送更多的利益。为了达到这一战略目的,美国必须通过外交渠道,表达自己强硬的立场,这种缺乏军事支持了外交表演,充其量只不过是美国自我吹嘘而已。

第四,解决台湾问题,是一个战略问题,而不是一个战役问题。从军事斗争的角度来看,必须随时做好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但是,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虑,必须权衡利弊,提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继续上窜下跳,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与台湾的所谓官方联系,那么,中国必须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反过来,如果美国等一些国家只是利用台湾,获取更多的利益,那么,中国大陆只需通过各种渠道告诉台湾同胞,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正在挥霍台湾人民的钱财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即可。

可以这样说,当前中国大陆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美国政府高官在国际社会所制造的事端,中国没有必要大动干戈。说到底,美国发动战争的前奏,就是编造谎言。对于美国制造的谎言,中国外交部和新闻媒体可以公开批驳,但是,完全没有必要耗费国家的资源,与这些政客纠缠。

美国政府高官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除了说明美国是一个霸权国家,试图分裂中国,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之外,没有其他价值。对付美国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控制台湾地区。

美国政府明知道,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但是,仍不自量力,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这除了说明美国政府不识时务,不思悔改,缺乏外交战略之外,没有其他的解释。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解决台湾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分步骤建立完整的治理体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长治久安。

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台湾,彻底清扫台独分子,将犯罪分子押上审判台后,必须开展广泛的群众工作。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着手建立台湾的组织架构,让那些真正爱国的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人民服务。大陆应当采取一视同仁的原则,必要的时候,将大陆的部分法律制度直接适用于台湾地区。除此之外,台湾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民商法律制度体系,这些法律制度体系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实现国家统一之后,台湾地区的民商法律制度体系可以继续保留,台湾法律专业人士应当发挥积极的作用。除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一些“台独”分子必须接受审查之外,绝大多数台湾的公务人员,都可以继续开展工作,为台湾人民服务。

未来台湾法律必须明确规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允许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出现。如果在台湾岛内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主张台湾独立,行为人必须接受法律审判。

美国政府高官似乎已经预见到结果,但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美国试图通过武装台湾,逐渐地把台湾塑造成一个“民主国家”,要求美国的西方战略盟友承认台湾的“主权地位”。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做法,目的就是要把台湾推向战争的深渊。如果美国真正为台湾着想,应当奉劝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要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的所作所为恰恰说明,美国是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往火坑里推。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那么,最终必然会死无葬身之地。

笔者多次指出,台湾问题的解决,关键点在台湾,没有必要在国际社会进行所谓的“外交战”,当然也没有必要与美国多费口舌。美国政府高官大言不惭,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无非是增加存在感。美国举办民主峰会,把自己塑造成所谓民主的榜样,可是,只要看看美国国内政治分裂状况,人们就会发现,美国自身难保。

笔者再次重申,和平统一是大陆的一贯立场。但是,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执迷不悟,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除了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台湾战争将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重要分水岭。通过这场战争,中国将会真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世界强国。通过这场战争,将会彻底粉碎美国的战略图谋,巩固中国的国际地位,并且与更多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

美国可以在短期内,欺骗绝大多数国家,也可以在长期内,挟持一些国家,但是,美国不可能在长期内欺骗所有国家。现在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是分而治之政策,这是自上个世纪40年代末期以来,美国的一贯立场。当年美国希望中国划江而治,阴谋没有得逞。百万雄师过大江。如今美国试图分裂中国,对中国分而治之,这样的图谋同样不可能得逞。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警告美国政府,不要成为历史的笑柄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