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在阿富汗狼狈不代表美国霸权终结,轻视美国将付出代价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6:13

 

 

1.webp (6).jpg

近期有各种文章说,美国在阿富汗溃败体现美国霸权终结。我个人不认为阿富汗最近发生的是美国的溃败及标志美国霸权终结。塔利班瞬间拿下喀布尔只是加尼政府放弃抵抗,并不是美国军队被打败。现在阿富汗的局面只是美国撤出阿富汗难看仓促一点,不代表美国输了什么。美国撤出是美国的选择,而不是溃败。如果因为阿富汗政权放弃抵抗让美国撤出狼狈就觉得标志美国霸权终结,那是牵强的。

美国这次损失的只是一些面子,事实上其国家实力并没有受任何损失。面子上的一些事,完全构不成所谓的霸权终结的标志。

在阿富汗的狼狈,对美国国内反倒是一种很好的反思,让美国人更清醒,以后更慎重。更加清醒慎重谨慎戒骄戒躁的美国,将是更厉害的美国。我们不能小瞧和低估美国,美国的反思自我纠偏能力还是很强的。最近美国国内一些压力让拜登团队辞职,其实就能很好让这些官员反省吸取教训。

美国撤出越南后的这几十年,是不断发展、不断强大、霸权越来越提升的。美国现在打中小国家没有什么问题,长期占领就没什么价值和意义得不偿失。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不是阿富汗,换成被侵略的是越南、伊朗、朝鲜等其他国家,这种长期占领的战争也不会成功。本土的抵抗武装是人民的,民族、国家的力量,是永远存在的力量,这是他们的根和家,他们对侵略的大国的抵抗是持久的,长期的,有极大韧性的。所以说阿富汗是帝国坟场的话,其他众多国家也会是帝国坟场,现在一个帝国打败小国容易,长期占领已经非常难,也完全不划算。

还有我们一定要警惕一点,塔利班众多高层,是美国抓了又放的人,对这些人不能完全放心。他们极可能同美国有各种勾搭,是经过策反的。从美国在机场撤离完全没有被破坏可以说明,后面的塔利班并不是一定会反美。

最近有人发表文章说阿富汗矿产丰富,纽约时报上也发了某位中国专家说中国应该去帮助开发阿富汗宝贵矿产。这位中国专家在8月20日纽约日报的文章中写道:“随着美国撤出,北京可以提供喀布尔最需要的东西:政治中立和经济投资。反过来,阿富汗拥有中国最看重的东西: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的机会以及获得1万亿美元的未开发矿藏。”

惦记人家的矿藏,其实是邪恶的表现。纽约时报为什么会发这篇中国专家惦记阿富汗矿产的文章,我想有一个意图,是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惦记阿富汗矿产。这个让中国人在美国大报上说我要阿富汗矿产的做法,非常高明。中国专家也绝对是被利用的,这是要挑动阿富汗的反华氛围。

在阿富汗狼狈,不象征美国霸权终结,轻视美国将付出代价。

近期,美国搞了一场事先并未太过张扬的演习,以至于在8月27日演习全部结束后,外界才发觉,这场演习不仅是40年来规模最大,甚至可谓美国动员其全球武力并号召盟友共同打一场在欧洲与亚洲同时进行的“世界大战”。而尤其值得留意的是,外媒传出这次全球演习原计划包括模拟台海发生战争演练,但最后这部分计划遭删除,删除台海演习内容明显是不想刺激中国。

据报道,这场长达20多天的演习可细分为两部分,一是原定2020年在欧洲进行、却因疫情延到今年的“大规模演习21”(LSE21),时间是8月3日到15日;另一场是8月2日到27日以印太地区为主的“大规模全球演习21”(LSGE21)。两者时间大部分重叠,对美国来说,相当于同时在欧亚两个战场开战。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者霍姆斯看来,演习的形态证实“华盛顿认为世界大战有可能爆发”,美国也正在为防止世界大战而建构“联合吓阻力量”。

1.webp (7).jpg

这次演习规模到底有多大?从以下数据中就可看出端倪:总共动员了美国舰队司令部、太平洋舰队、美国海军驻欧部队共3个司令部,以及包括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在内的5个战斗群和陆战队远征军,加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澳大利亚巡防舰队以及日本海自以“出云”级准航母为主的护卫舰队,参演兵力达2.5万人以上,包含航空母舰到潜水艇在内的36艘军舰、50多个美军单位参与。

作为美国军方的顶级智库,兰德公司早就开始对中美的激励冲突进行兵棋推演,2016年对世界发布过重磅报告《War with China:Thinking Through the Unthinkable.》,如何让智库发挥出国家威慑力,这份兰德报告就是非常好的例子。中国的战略智库也一定要充分发挥出对外威慑力。

这份报告在国内各种分享,起到的是帮助这份报告实现对我们战略界的威慑效果。我们中国战略界的机构和组织,要充分学习对方智库的这种对外威慑作用及价值。

兰德这份报告题目《与中国开战》,就是直奔威慑意图而来,现在信息传播发达,这样一份报告很容易很快传遍中国上下,传遍学术界的每一个角落,威慑价值极易得到发挥。而我们对对方的这种威慑的传播,几乎没有任何阻断的手段,甚至连阻断的意识都没有。很多人看到这样的对方报告,都可能是感觉如获至宝认真研究,这样的局面是很傻的。传播给中国,就是为了传播意图而来的。我们要识别,真正的好东西是不可能传播给我们的。

很多人担心,中美冲突时美国势必封锁中国能源进口,兰德这份报告也提到战时的能源封锁,我个人认为不必过于忧虑,真到了那步,封锁破坏彼此资源的进口是双向的,就是通过什么缅甸、巴基斯坦的陆路进口,也是会被破坏的。所有的外部能源进口渠道,在战争时期都是脆弱的,这些进口渠道更大的价值是和平时期而不是战时。

此外,兰德报告强调中美不会进行核战争,说中国不敢率先对美动核,美国人不涉及核武器,是想最大可能发挥出常规军事的优势。其实他们越不提核攻击,中国越应该考虑用核威慑遏制对方念头,我们就是要让对方常规军事优势发挥不出来。

1.webp (8).jpg

据报道,近期包括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在内的一些美国前官员,以及核裁军专家发表写给日本人士的公开信,称美国可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要求日本各政党不要反对美国核立场的改变。报道称,这封信是写给日本首相菅义伟和其他日本政党领导人的。信中说,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发表一份声明,称美国不会在最初的攻击中使用核武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的核政策不会因为拜登个人的想法而改变,美国不会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有些人不信美国会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我个人倒是认为美国完全可能这样做。因为这样做,能让美国不但减少核战双输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可以更放心地发挥出其常规军事优势谋划挑衅甚至谋划战争,或者达到让对方判断美国更愿意卷入战争的威慑效果。美国拳头比别人硬,现在想和对方形成都不用枪的默契,就是想发挥出拳头硬的优势,让拳头能使出来。所以美国如果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就是想把常规军事优势用出来。美国人不会傻到无利可图地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对方不想碰核,想发挥出常规军事优势,我个人觉得中国反倒更应该主动谈核壮核,目的就是要用核遏制美方想发挥出常规军事优势的意图。

我个人建议中国军事战略界,多研究中美之间的核威慑、核吓阻、核打击,只有真正去研究,才能发挥出这份研究的对美威慑价值,如果不敢研究,对方就会认定我们不敢动核的念头。

关于动核用核的研究,可以鼓励、支持,可以宣传、公开,传播研究成果。千万不要觉得这个太敏感,禁止专家去碰去谈去公开去宣传研究成果,那样将是自毁威慑能力。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星期一指责中国正在“迅速扩大核武库”,并称所有这一切都在“没有任何限制或约束的情况下发生”,而且“完全缺乏透明度”。他重弹了美国主张的老调:应将中国纳入美俄核军控谈判。

美国的压力和威胁越大,中国以二次核打击能力为支柱的核威慑就需越强。

美国及其北约,开启国家和联盟机器遏制打压挑衅中国,中国最好的办法,其实也是最简单最笨的办法,就是学身边朝鲜,壮大核力量、提升核威慑。看看朝鲜,美国拿有核的朝鲜没有办法。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把朝鲜逼急了,美国知道会带来什么结果。而在动核用核上,太理性的中国反倒让美国及北约放心,这种因为对方对我们的理性放心,其实对中国的核威慑是有害的。

中国应该光明正大地以美国及其盟友遏制打压中国为由,公开壮大核力量,公开研究核使用……

如果我们轻视美国的能力和力量,轻视美国遏制中国的决心和勇气,不去主动遏制对方挑衅中国的念头,中国将付出战争的代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