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德纳丨后阿富汗时代的中国布局:十个方面深度思考
点击:  作者:德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23 07:22:54

 

1.webp (19).jpg 

 

前  言


美国阿富汗战争美国是不请自来,二十年来总共耗资1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间,并且有2442人阵亡、2万多人受伤,还有450多名英国人和数百名其他国家的人丧生。阿富汗人自己也有超过6万名安全部队成员丧生,而阿富汗平民的死亡人数达10万以上。美国阿富汗战争除了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痛苦和仇恨之外,什么也没得到。美国连同伊拉克战争一起,共耗资6.5万亿美元。也给中国带来20年战略发展机遇期。阿富汗被称为“帝国的坟墓”,之前英国和苏联都深陷其中,当年苏联侵略阿富汗要的是印度洋出海口,而美国入侵阿富汗为的是堵住俄罗斯,顺便威胁中国。美国并没有吸取苏联教训,用近20年的时间来再次验证了“帝国的坟墓”。这个也是美国国力开始衰退,国运下降的原因之一。这次拜登给对出美军撤出阿富汗理由是:美国要抛去20年前老问题阿富汗,而去面对21世纪四大新问题,其中一大问题是对付中国。意味着美国要放弃陆权转为以海权来遏制中国。

1.webp (20).jpg

这次美军撤军又不告而别!美军突然撤走,抛弃了其扶持的阿富汗傀儡政权。几乎又是美国过去抛弃南越政权、抛弃伊拉克库尔德人的重演。近期乌克兰又被作为美国对付俄罗斯的棋子抛弃了!让乌克兰又不得不倒向中国。这个就是跟着美国的下场!未来的台湾民进党蔡英文割据政权最终也一样会被美国所抛弃!

一、阿富汗塔利班的未来愿景

 

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已经有大量的政府军,带着自己的军事装备,主动向塔利班投降。得到阿富汗人民支持的塔利班正控制阿富汗局势,已占有国土面积达85%。塔利班已控制了阿伊边界,并已把与中国进行陆路联系的唯一又极其重要的瓦罕走廊也拿到手里了。还将阿富汗现政府所有对外联系通道除了喀布尔机场之外全都切断了。

塔利班现正在为执政做准备。阿富汗主要是以部落群形态存在的国家。未来塔利班主导控制的阿富汗国家方向将成为类似伊朗那样的政教合一的国家。今年6月,塔利班的一位创始人贾尼·巴拉德(Ghani Baradar)毛拉就强调,塔利班的目标一直是建立一个“真正的伊斯兰制度(genuine Islamic system)。”在多哈的塔利班代表表示:“伊斯兰酋长国的制度最合适阿富汗社会。”

1.webp (21).jpg

二、中国与阿富汗合作的有利因素

 

阿富汗的周边邻国都与中国具有良好关系。阿富汗塔利班用毛泽东的持久战游击战等不对称作战形式打跑了美军!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现在阿富汗周边邻国都是和中国友好的国家。中国和伊朗关系良好,刚刚签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目前伊朗在中东影响力正在扩大,包括了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直接把原来逊尼派掌权的伊拉克改成了什叶派,让伊朗什叶派进一步做大。伊朗还得感谢美国帮助伊朗上千年的梦想实现了。而紧邻阿富汗西侧的伊朗与阿富汗关系密切。伊朗对阿富汗有什叶派宗教、经济、文化、百万在伊劳工的影响力。伊朗还拥有一支由阿富汗难民组成的法塔赫米扬旅。伊朗还控制了阿富汗对外交通唯一出海港口,也即印度投资建设伊朗的查巴哈尔港,这是伊朗的第1个深水港口。伊朗未来可通过修建铁路,让伊朗成为未来阿富汗对外的交通的枢纽,成了一个让阿富汗各派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问题。而伊朗和俄罗斯为了控制“伊斯兰国”的扩散及其对这些国家的潜在威胁,拉近了和塔利班的关系。作为不同教派的塔利班和伊朗面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也相互走近。至少谈不上敌对。在反美问题上,双方处于共同立场,几乎可以称为战友。而伊朗与阿富汗政府本来就有着良好的关系,伊朗可以同时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保持关系。当地时间7月7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当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对话会。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会上表示,伊朗支持阿富汗内部谈判进程,以解决阿富汗当前的冲突和危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 (Saeed Khatibzadeh) 6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说,德黑兰认为有必要通过“和平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建立一个包容性的阿富汗政府。他认为“塔利班是这个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而与塔利班(由逊尼派普什图族人构成,占阿富汗人口42%)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逊尼派的普什图族人占巴基斯坦人口的16%)又是中国的好兄弟,中国也可以通过巴铁与塔利班合作,给中国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直通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提供新的契机,如果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巴基斯坦白沙瓦修建正式公路,也意味着阿富汗可能正式加入“中巴经济走廊”。

与阿富汗北侧紧邻的塔吉克斯坦是上合组织成员,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优先发展交通,公路、铁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外交部7月9日宣布:应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7月12日至16日对这中亚三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外长会议、“中亚和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挑战和机遇”高级别国际会议。中国应该会关注到中亚三国与阿富汗边界的安全及难民问题。所以中国与阿富汗周边邻国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未来和平进入阿富汗的有利因素。

1.webp (22).jpg

三、塔利班正在转型及中国与阿富汗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式

 

现在的塔利班正在转变,正在为了未来在阿富汗主导执政做准备,已开始主动改善自己的形象。包括在符合伊斯兰教义及尊重阿富汗传统习俗之下,也不会禁止少数族裔及妇女就学和就业,表明塔利班有世俗化的一面。避免国际社会认为塔利班有宗教极端化的形象。现在塔利班主动向中国做出承诺,不会允许任何势力通过阿富汗对中国发动攻击,塔利班将不再允许中国新疆分裂分子进入阿富汗。并保证前往阿富汗的中国人安全。与此同时塔利班宣称,将会欢迎中国参与阿富汗的和平重建。阿富汗政府也欢迎中国调停阿富汗局势的努力,欢迎中国维护阿富汗和平。争取中俄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对塔利班执政至关重要。相信塔利班一旦执政定会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个是塔利班重新执政的开始和基础。总之,塔利班正在改变,它已不是一个极端恐怖主义形象,如美国的宣传机器包括好莱坞大片由美国人所塑造的那种恐怖主义形象。

塔利班组织现明确表示有意与阿富汗喀布尔政府结束武装斗争,通过政治协商和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当前的乱局。中国过去作为中间人,早就和塔利班发展良好关系,曾数次邀请其来北京和美国扶持的北方联盟谈判。只要塔利班主导的阿富汗成为另一个类似伊朗那样的政教合一的国家,稳定住阿富汗局势。并与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邻近阿富汗的中亚三国等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也保持协调。中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量力而行。加上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合作共赢观念,中国将给阿富汗人民带去和平和建设,为阿富汗人民建设美好的家园愿景,中阿关系良好发展是有可能的。而在帮助阿富汗建设之后,对中国最好的结果是中国通过阿富汗,直接打通和伊朗的陆上贸易通道。及是否有中伊石油运输管道经过阿富汗的可能性。这条中伊石油管线伊朗作为利益相关方,一定会出力协调阿富汗事务。保证阿富汗和平与稳定,加快该项目顺利推进。

1.webp (23).jpg

四、中国在阿富汗的机会

 

作为中国的陆上邻国,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对于我国新疆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一带一路计划的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塔利班作为阿富汗一个以伊斯兰思想主导的强权政权,是能够可能形成像伊朗那样成为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这样阿富汗政局会相对稳定。由于中国过去和北方联盟的良好关系(美国退出阿富汗之后,北方联盟就如同当年的美国退出越南之后剩下的南越政权处境一样),如同伊朗现正在做的那样,可一起协调塔利班和现政府,是可能可以实现阿富汗内部大团结的。而中国将只会给阿富汗人民带去和平和建设,帮助阿富汗人民建设美好的家园。目前中国已是阿富汗最主要的投资者。中国去阿富汗是带去和平和建设!是王道!而美国把阿富汗当成了自身霸权的附庸,不顾阿富汗独特的历史文化,强行推销其西方价值观,不尊重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不把阿富汗当成平等的对象。带给阿富汗的只是战争和死亡!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痛苦和仇恨!才招致阿富汗人民的强烈反抗和抵制。美国是霸道!所以美国一定失败!中国具有几千年文明和历史文化底蕴。中国和过去的美苏不同,是以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不干涉内政合作共赢。不是去侵略,是去给阿富汗人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如同当年郑和下西洋一样,从未去殖民别国。走中国模式发展道路的埃塞俄比亚,及阿富汗的近邻巴基斯坦都可以做阿富汗未来发展的样板。当然平衡阿富汗内外部各方利益中国需要很深厚的地缘政治技巧。中国处理阿富汗事务应坚持不干涉内政、合作共赢为原则。努力和塔利班搞好关系,一旦塔利班控制全国,稳定了局势,反而可打掉美国想借阿富汗搅乱中国新疆的企图!

1.webp (24).jpg

五、阿富汗的政局变化及如何重建阿富汗探讨

 

目前阿富汗国内政治版图。塔利班是1994年8月在内战不休、派系割据的背景下诞生的,塔利班起源于坎大哈地区的逊尼派武装。代表阿富汗普什图族的利益,属伊斯兰教逊尼派,信奉原教旨主义,致力于建立“世界上最纯粹的伊斯兰国家”。由于塔利班当初提出铲除军阀、建立和平稳定的伊斯兰政府的主张,很快赢得阿富汗人、特别是普什图族人(占国内总人口42%)的拥护。而逊尼派普什图人和乌兹别克人、什叶派哈扎拉人等之间有宗教对立。阿富汗的什叶派哈扎拉和塔吉克两大族群,伊朗由于共同语言对其有着显著的影响力。阿富汗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占27%。也构成了美国扶持的北方联盟的一部分。与紧邻阿富汗北部的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是一个民族。

过去塔利班和美国扶持的北方联盟政府对抗。与塔利班抗衡的北方联盟包括了塔吉克、哈扎拉、乌兹别克 、土库曼等少数民族武装。而塔利班的主体是普什图族。占全国人口42%。美军撤军之后,现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广大农村和北部城市。已占有阿富汗整个国土面积的85%。控制了400个城市中的170个。还包括阿富汗通往伊朗和土库曼斯坦的两个关键过境点、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界上的口岸。及唯一与中国进行陆路联系的瓦罕走廊。现政府控制主要在城市为主,及现政府还剩下唯一对外联系首都喀布尔机场。

1. 阿富汗塔利班与伊朗关系


教义不同的逊尼派的塔利班和什叶派的伊朗面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也相互走近,甚至合作。

 

2. 阿富汗内部宗教信仰冲突问题


阿富汗伊斯兰逊尼派与什叶派:阿富汗内部有伊朗支持的什叶派。过去伊朗支持布尔汉努丁·拉巴尼领导的北方联盟对抗塔利班。而塔利班及ISIS属于逊尼派。

阿富汗内部宗教冲突:塔利班与北方联盟信仰冲突问题。阿富汗内部有伊朗支持的伊斯兰什叶教派。伊朗包括在阿富汗的什叶派志愿者曾在叙利亚、伊拉克一起对抗ISIS。而塔利班属于伊斯兰逊尼教派。而塔利班的背后是巴基斯坦,都属于逊尼派。

中国和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关系都铁。中国可以通过两国居中协调两教派在阿富汗各自代表的势力,即使教派不同。使阿富汗各方势力利益平衡,有助于阿富汗未来的和平和稳定。

1.webp (25).jpg

3. 阿富汗部落问题


阿富汗有六十多个部落、四百多个部落分支,它构成了阿富汗。在阿富汗,部落认同压过了国家认同。国家成为部落组织的扩大形式,力量羸弱,只能对地方维系间接统治。

在伊斯兰教义及阿富汗传统习俗之下的部落对阿富汗人民影响很大。中国要重视阿富汗部落对阿富汗人民的影响力。

重建阿富汗的政治设想:美军退出阿富汗之后,组建未来的阿富汗新政府最可行性的方案是以塔利班为主导的和阿富汗现政府和平谈判协商组成新政府。但也可能塔利班不会容忍北方联盟为代表的现政府势力存在,估计也可能会拿出“宜将奋勇追穷寇”的精神,目标把北方联盟彻底赶下执政。但这样会影响塔利班与周边邻国包括伊朗、俄罗斯关系,及阿富汗内部各方势力利益分配,不利于阿富汗的内部团结,不利于阿富汗持久和平和稳定。而阿富汗要真正实现持久和平和稳定,还是需由中俄伊巴加中亚三国共同协商参与协调阿富汗事务,并且阿富汗塔利班要在阿富汗内部与各方势力进行和平谈判协商,以合作共赢理念,并建立阿富汗事务七国协调机制。这也关乎阿富汗周边七国国家利益及阿富汗内部各方利益平衡。这样才能带来阿富汗持久和平和稳定。并以和平和建设作为阿富汗未来国家发展的主基调。远景是将阿富汗纳入上合组织的一部分。

这次缅甸动乱也是在东盟10+1区域合作机制协调之下让缅甸局势慢慢趋于稳定。所以中国以区域合作机制,以阿富汗周边邻国相关利益方一起出面解决阿富汗问题是一个好的区域问题解决方案。

美国的阿富汗代理人是北方联盟,中国和北方联盟关系也较好。现在的阿富汗局势要先看塔利班和北方联盟未来如何相处,既然中国和伊朗签了25年全面合作协议,而伊朗在阿富汗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伊朗现已经出面开始协调双方和平谈判。那么还是应该尊重阿富汗人民大多数人的选择。先看塔利班和北方联盟未来如何相处,中国再找相应对策。等一二年时间阿富汗局势足以稳定下来了,然后中国再决定投资阿富汗最佳介入时间点及方式。自6月底开始,中国外交部就提醒在阿公民和组织尽早撤离。当然之前针对有关阿富汗未来政治前途方案,中国应主动积极尽早与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三国一起进行协调协商。平衡各方利益,以阿富汗持久和平和稳定、和平建设为目标而努力。

1.webp (26).jpg

六、中国与塔利班合作不可回避的潜在问题


1)塔利班种植鸦片问题。关于过去塔利班有鸦片种植及贩运问题,中国应利用缅甸金三角治理鸦片经验,鼓励塔利班发展经济进行转型。逐渐消除鸦片问题。塔利班现已声明会彻底清除阿富汗境内的毒品生产。

2)新疆安全问题:2020年11月5日,美国总统大选两天后,特朗普蓬佩奥政府为了搞乱新疆,将“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上移除。2002年,美国和联合国都宣布“东伊运”为恐怖组织。据联合国数据,目前大约有3000多名东突恐怖分子散布在阿富汗东部地区。中国要确定塔利班和东突组织现在是什么关系。及未来塔利班如何处置这批东突份子问题。现在塔利班主动向中国做出承诺,不会允许任何势力通过阿富汗对中国发动攻击,不再允许中国新疆分裂分子进入阿富汗,并保证前往阿富汗的中国人安全。针对这方面问题,中国应对塔利班所说是听其言,观其行!

3)ISIS问题:塔利班这次7月9日专门派代表团到达俄罗斯向俄方已当面承诺

阿富汗不会成为攻击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它国的跳板。保证中亚国家的边界安全。控制ISIS在阿富汗的发展和行为;

但是,塔利班和ISIS.都是作为伊斯兰信仰者,只是一个相对世俗化,一个是原教旨主义。有相同有不同。对待事情有时有细微的差别。需要有深厚的伊斯兰文化的了解。举例来说,ISIS不赞成种鸦片,而塔利班却赞同种鸦片。

1.webp (27).jpg

 

七、中俄伊在阿富汗事务合作可能性

美国地缘政治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把欧亚大陆视为一个地缘战略大棋盘。它决定世界今后的稳定和繁荣。认为美国要防止欧亚大陆任何一个大国崛起,尤其是要防止俄罗斯,中国还有伊朗结盟。现在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伊朗三国在欧亚大陆的重要节点上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犄角之势,如同三颗钉子深深的嵌入到美国在欧亚大陆的布局中。现在中俄伊正形成统一战线面对共同的敌人美国。而阿富汗就是在美国反对的俄罗斯、中国、伊朗三国之间楔进一根“搅屎棍”。

现随着美国势力从阿富汗退出,给了中俄伊三方协调管控阿富汗的机会。有机会中俄伊打通阿富汗之后联为一体。而中国、伊朗和俄罗斯三方也都有控制在阿富汗境内“伊斯兰国”的扩散及其对这些国家的潜在威胁内在要求。阿富汗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相当于是欧亚大陆的中心,目前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关键位置。中国在这里须建立强大立足点!中国在中亚、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长,这种影响一定程度上是通过中国与和塔利班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普什图人占巴基斯坦人口的16%)之间的战略关系实现的。此外,近年来中国在与阿富汗北部接壤的一些中亚国家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而中亚是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俄罗斯在与紧邻阿富汗北部的塔吉克斯坦拥有军事基地。俄罗斯牵头有中亚六个成员国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塔吉克斯坦是俄罗斯集安组织军事同盟的成员。而塔吉克斯坦在阿富汗北部。这次北方联盟大部分属塔吉克族的一千多名成员在塔利班的追击之下逃入塔吉克斯坦境内。这个也是塔利班访问俄罗斯的原因之一。塔利班这次7月9日派代表团到达俄罗斯当面向俄方表达了以下四点:
一是阿富汗不会成为攻击他国的跳板。保证阿富汗与中亚之间边界的安全。

二是控制ISIS在阿富汗的发展和行动;尽力消灭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势力,并彻底清除阿富汗境内的毒品生产!

三是在符合伊斯兰教义及尊重阿富汗传统之下,也不会禁止少数族裔及妇女就学和就业。

四是中国是阿富汗值得欢迎的国家,是阿富汗的朋友,也是阿富汗最大的投资国。

1.webp (28).jpg

中国的一带一路已进入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中亚。而作为阿富汗北方邻国塔吉克斯坦,中塔经济联系密切,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也正在推进欧亚经济一体化国家战略。欧亚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是控制“世界岛”。中亚核心腹地则是俄罗斯整个“欧亚经济一体化”的心脏。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已经带动了中亚经济新的发展,包括中欧班列的运行,给中亚众多国家带来了经济腾飞的基础,中国通过基础建设的输出,极大的提高了中亚国家的生活水平。通过陆路交通一样可以促进沿线周边经济的发展,这是西方国家长期忽视的。这方面中俄战略目标一致。中国介入中亚事务应消除俄罗斯顾虑。好在中俄现在已是好兄弟关系,相互高度信任。《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才刚又续签五年。中国和俄罗斯欧亚大陆战略目标一致。中国势力进入中亚,包括近期乌克兰又再次亲华。俄罗斯应该会理解中国。就像俄罗斯和印度发展关系中国也理解一样。现阿富汗也正和俄罗斯合作。未来中俄伊巴及中亚三国一起可以共管阿富汗区域安全及协助发展阿富汗经济,向世界展示没有美国势力的阿富汗只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一旦阿富汗未来取得成功,这将会沉重打击美国只会给别国带来死亡和痛苦的霸权主义形象。

阿富汗地理位置十分关键,地处中亚,连接西亚和南亚,是三地交汇关键点。相当于是欧亚大陆的中心,目前也是一带一路的关键位置。更是一个世界性的战略要地。但阿富汗又被称为“帝国的坟墓”。英国、苏联、美国三大帝国都曾败走此地。中国的和平崛起,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可以帮助中国在此建立强大立足点!而地缘政治上欧亚大陆是世界岛。中俄伊合作构建安全世界岛。并以欧洲大陆传统陆权国家德法合作,形成强大欧亚大陆世界岛陆权优势。这样未来世界的稳定和繁荣一定在欧亚大陆。同时这个过程也是去美元化的过程。这样美国一定会被边缘化。美国霸权定会衰弱,形成世界多极化格局。这对中国有利。

1.webp (29).jpg

八、中阿合作的可能性及合作模式


中国与阿富汗合作主要有两大诉求:
第一,寻求与伊朗和中东地区的“接口”,让中国的影响力直抵印度洋地区和非洲;对中国在阿富汗最好的战略意义是中国通过阿富汗,直接打通和伊朗的陆上贸易通道。及是否建设一条中伊石油运输管道通过阿富汗的可能性。这个是中伊石油运输最短路线。
第二,看中阿富汗境内丰富的矿产资源,比如铜矿、铁矿、金矿、铀矿和锂矿。及石油资源。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近邻,阿富汗矿产资源丰富,中国缺铜,阿富汗有铜矿。阿富汗艾纳克铜矿是全世界最大的铜矿之一,已探明储量约1100万吨,相当于中国国内铜矿总储量的1/3。早在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就在阿富汗以4亿美元获得了为期25年的三个区域油田的开采权。中国在阿富汗已获得了石油开采权与铜矿开采权。阿富汗本身就是一个金属资源丰富的国家,含有目前中国急需的多种高品质铜锂钼铌金等等,品位很高,受到印度板块的挤压而隆起,十分便捷开采。阿富汗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如今美国退出,正好中国可以和平进入阿富汗,中国的基建包括修建机场和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可帮助阿富汗恢复民生经济,而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对中国有用。双方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美军撤军对中国是利好。加上塔利班目前的表态,中国和阿富汗发展成持续友好关系也是大概率事件。阿富汗可以以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中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交换。要致富先修路,中国可以和伊朗合作帮助阿富汗修一条从新疆到德黑兰的铁路。并建立通过阿富汗的中伊贸易通道。另外,中国为了能源安全,修建中伊输油管线经过阿富汗的可能性也存在。中伊合作可以经过阿富汗修建一条中伊输油管线。对中国来说,进入阿富汗是一个挑战,平衡阿富汗各方对中国来说需要深厚的地缘政治技巧。中国应以合作共赢、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利用中国与阿富汗周边邻国的良好关系,协调处理阿富汗事务。一旦成功,将给中国带来巨大国家战略利益。有可能帮中国再建立一个中国安全能源通道。并和中伊25年合作协议相呼应。并将欧亚非连成一片,形成世界岛,创造出欧亚大陆的稳定和繁荣。欧亚大陆将成为世界中心。美国会被边缘化。

1.jpg

九、后阿富汗时代中国地缘政治布局路线图


1)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现在重点在打台湾牌,软饭硬吃!中国首先仍应优先向东解放台湾,取得西太平洋海权优势。建立太平洋舰队

 

中国对台战略判断:

只有在解放台湾之后,中美关系才能真正走向动态平衡,中美关系才能真正稳定。不然按现在继续维持台海现状,反而中美关系会始终处于动荡之中!

拜登执政的美国对台湾政策应该还会是保持战略模糊!美国以中美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为基础,执行所谓不统、不独、不武就是美国的对台模糊政策!这样可使美国利益最大化!既可让美国出售武器给台湾获利,以保持两岸军事平衡,在不刺激大陆动武的前提下又可随时打台湾牌,这消耗了大陆政治、经济、外交资源!并堡垒化台湾,让台湾成为美亚洲版北约的隐性同盟及反华前沿,做美国在亚洲制衡大陆的代理人之一,让台湾成为美构建第一岛链的重要节点。以台湾代美控制巴士海峡,并和日本联合封锁宫古海峡,阻止大陆海军出入太平洋。并且把台积电作为美国高端芯片制造中心,并正在转移至美国,还断供大陆高端芯片。这样中国缺少高端芯片,这会让大陆未来在5G、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军事科技等方面落后于美国几代差距。并以科技小院高墙阻止中国产业升级,打击中国经济未来增长产业。

2.webp.jpg

维持了由美国主导的台湾国民党、民进党两党配合的所谓台海现状,美国就可以一直打台湾牌以虚换实!让中国被迫交换国家利益,中国国家利益就会一直受损,中国就会一直在吃亏!相信这次美国口头上说一句“台独不可能”这句话,就一定会拿来和中国交换购买美国国债及购买美国商品。帮美国人经济衰退,通货膨胀解套。美国人以虚换实。中国是受害的一方。美国始终在台湾问题上行动会进两步退一步!等到以台湾牌换得美国利益之后,像2008年美国遇到经济危机,中国在帮了美国之后那样,美国又活过来之后,农夫与蛇的故事又继续重演。然后美国就会继续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继续挑战中国对台湾的底线。进两步退一步,以大陆不对台湾动武为底线。如此反复进行!持续不断地以打台湾牌侵害中国国家利益。而且台湾方面大陆几十年对台让利,已让台湾赚了大陆1.6万亿美元,结果在台湾主张统一的人数反而越来越少。现在连一个小小的立陶宛都敢打台湾牌。真的让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国颜面尽失。所以继续维持台海现状实际就是帮助美国暗中支持台独,造成事实台独。实际上美国永远不希望中国统一,两岸永远分离对美国国家利益是利益最大化,也有利于极少数台独势力利益。而统一台湾之后则是中国的国家利益及中国人民利益最大化!应该怎么选择不言而喻了!所以早日没收台湾牌,让美国无牌可打才是正道!

3.webp.jpg

2)美国撤军阿富汗,意味着美国已放弃欧亚大陆的中亚陆权争夺。中国应再向西进,等阿富汗局势稳下来,帮助阿富汗建设。最好的结果是中国通过阿富汗直接打通和伊朗的陆上贸易通道。及是否有中伊直接建立石油运输管道经过阿富汗的可能性。中俄伊打通阿富汗之后即可联为一体,取得亚洲大陆陆权控制。中俄共管中亚区域安全。直达欧洲,联合欧洲传统陆权国家德法,他们也都关注欧亚大陆区域安全和经济发展。并以一带一路连通亚欧非大陆,成为经济一体化。中俄伊三方联手,团结传统欧洲陆权国家德法,由此掌握了欧亚大陆世界岛陆权。再加上一带一路在非洲的继续推进。由一带一路带动亚欧非经济一体化,整个进程也是一个去美元化的过程。打击了美国霸权!加上之前拿下台湾之后,中国也已取得了西太平洋海权控制。

这样美国作为和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一样的海权国家,由其所领导的海上联盟国家想制衡欧亚大陆必然失败,被欧亚大陆世界岛中心边缘化了!美国想围堵中俄也必然失败!

十、中国的地缘战略


总之,中国向东统一台湾取得西太平洋海权;向西融入阿富汗,对中国最好的结果是中国通过阿富汗,直接打通和伊朗的陆上贸易通道。及是否建设一条中伊石油运输管道通过阿富汗的可能性。这个是中伊石油运输最短路线。并以阿富汗为节点打通中俄伊通路,三方更紧密联系联手取得亚洲大陆的陆权。再结合中国的一带一路,与欧洲传统陆权国家德法合作,再连结希腊、意大利、匈牙利,塞尔维亚等欧洲友好国家。并将一带一路延伸至非洲,形成欧亚非经济一体化,整个也是去美元化的过程。

中国应海权陆权并举,一个也不能少!这样美国霸权一定衰弱!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秦安战略”,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