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清江游:正视西方世界的异动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7 09:34:27

 

1.webp (11).jpg 

 

最近,我们发现一个特殊的、三十多年来不曾出现过的现象,那就是自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后,西方世界的反华由蠢蠢欲动变成了实际行动,都在呼应拜登的联合盟国来对付中国的说法。
 
而在中美阿拉斯加对话中,我国也罕见地在外交场合公开提出“西方世界”的概念,为什么会明确提出“美国本身并不代表国际舆论,西方世界也不代表,无论从人口规模还是世界趋势来看,西方世界都不代表全球舆论”?这是看透了西方世界的虚伪还是对西方一些国家参与美国制裁我国不得不亮明态度?
 
过去我国在提到干涉我国内政、攻击我国的国家时,最为普遍的说法是指其为西方敌对势力,由此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对手的范围,可这次我国却公开在外交场合提出了“西方世界”的概念,没有采用传统的“西方敌对势力”的这一概念,这是非常明显的改变。
 
那么,美国的主要盟国们会在美国的带领下抱团反华吗?是不是西方世界的反华大合唱有重来的可能?
 
其实,在中美阿拉斯加对话前后,我们已看到了某些端倪。
 
在中美阿拉斯加对话前,美国有计划地拉帮结伙,搞出了一些小动作。如那个七国集团首脑会,如美日澳印的四方会谈,如美日2+2会谈,美国不仅公开放出反华的言论和威胁,还摆出老大哥的姿态替澳大利亚抱不平,把我国反击澳大利亚的做法说成是经济胁迫,并把这一说法搬到了对话会上。
 
而英国作为美国的最大跟班亦步亦趋地跟着美国为干涉中国内政煽风点火,这次也跳出来对中国进行制裁;法国继要派航母到南海搞自由巡航后再进一步撕下伪装借口攻击中国;那个欧盟不知是不紧跟会挨骂还是担心在反华中落后,也在中美阿拉斯加对话后提出了对我国一些官员和机构的制裁,制裁中国似乎要在欧美成风。
 
一些人总是以为欧洲的一些国家包括欧盟是轻信谣言和不实之词,其实不是,那是他们故意拿这些谣言作幌子,用人权当旗帜,跟风美国不能没有借口,他们自己是很明白的,他们不是轻信谣言,他们是在跟着美国造谣!
 
这是时隔三十多年后美国在欧洲的盟国们再次集合参与制裁中国。这离中欧双方签订中欧投资协定不过三个月的光景,借口人权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与此为由制裁中国,真的是强盗抢了东西还嫌东西不够啊。
 
特别值得国人注意的是,美日的2+2会谈日本居然敢于公开攻击中国,直接提到要用武力干涉我国台湾内政的设想,这是吓唬中国不要武力统一台湾?
 
对于日本来讲这是近年来针对中国完全不顾脸面地破例而为,美国背后撑的劲真不知有多大,让日本如此卖力?
 
单独看上述某一事件似乎是偶然的,不足为怪,可汇总到一起,是不是就能看出美国及其盟国给我国或者说给世界造成了一种美国为首的反华联盟开始积极行动的印象?
 
虽说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出现反华联盟,也不相信印度会被美国牵着走,可现实已然,因中印领土争端印度被美国诱惑的可能性远大于自主性。
 
可见,说西方世界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反华大合唱已不准确了,正确讲是这场反华大合唱已拉开了序幕,西方世界各类反华小丑纷纷登场表演闹剧
 
对此,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不能认为是西方一些国家登上美国反华的战车,而应该认为西方体系、西方国家的共同反华行动并非偶然,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必然性。
 
首先,西方国家源于共同的利益,面对中国的崛起肯定会抱团反华。西方世界是个明确的特指西方文明、西方体系的概念。它不是美国一个国家,而是西方集团的所有国家。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人放大西方世界各国的矛盾,把一些小的矛盾放大成利害关系的矛盾,从而错误估计美欧关系、错误估计西方世界各国的关系。
 
对西方世界各国我们应该从整体上来看他们,客观上他们都属于西方阵营的组成成员,都不会脱离了西方体系,维护的都是西方文明,这是他们的共同利益,他们之间的矛盾是西方体系内的矛盾,西方文明内的矛盾,无论中国是否崛起,这些矛盾都是次要的,根本不会影响他们的基本关系。当面对中国崛起时,他们为着共同利益肯定都会积极参与反华,这不是为西方体系内的哪一个国家服务,而是为本身的共同利益服务。
 
虽说不一定所有西方国家都会跟着美国反华,但美国的主要盟国们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参与反华是必然的,西方体系的国家无论处在美洲、欧洲还是大洋洲,都不存在受什么美国诱惑和鼓动的问题,也不是什么被迫的问题,参与反华是自身利益的要求。
 
其次,世界多元文明的发展已经到了激烈竞争的阶段,危机感让西方世界开始抱团反华。西方世界几百年来企图独霸全球、消灭世界上其它所有文明的目标虽没有实现,但他们的目标尚在,野心未改。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中国正在崛起,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崛起,或者说是世界上的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处在崛起的过程中。
 
面对这一趋势,特别是面对东方文明的崛起,他们意识到若要维持西方文明的现有地位,抱团反华是唯一的选择。不是只有美国意识到了这一点,美国的西方主要盟国们都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必须以整体的西方文明来与多元文明的发展竞争,西方一两个、几个国家参与竞争是无法取胜的,必然是整体与整体的竞争,西方文明与多元文明的竞争。为此,西方集团国家抱团反华也就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近来美国主要盟国们针对中国的各种动作证明了这一点。
 
应该说,他们似乎感觉到西方世界说了算的时代正在结束,要想重树西方世界的统治地位不得不抱团吧。
 
第三,西方世界国家的衰落迫使他们为确保自己西方体系的主导地位抱团反华。西方世界的国家很多曾是号称的世界大国,但随着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逐渐强大,此消彼涨,分别来看西方世界的这些曾经的世界大国,无论是从人口规模还是从地域面积,资源占有和发展潜力来看,他们维持世界大国的地位越来越艰难,他们在吃先发优势的老本,甚至可以认为他们这些国家正在拉开与世界大国的距离。
 
大家回忆一下二战后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国家发动的历次侵略战争,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任何一个所谓的西方大国要想通过侵略取得战争的胜利获取利益都是很难的。别的不说,就南斯拉夫战争似乎就能看出西方国家的这一弱点。对南斯拉夫这样并不强大的国家,从地域上讲还在北约的嘴边上,四周皆是北约国家,却还需要美国的带领、动用北约这样的原本是对付苏联或俄罗斯的强大军事组织才最终完全彻底地解体了南斯拉夫,如果单独一个国家对付恐怕胜负结果有颠倒的可能,至少解体南斯拉夫难以实现。
 
也就是说,西方世界不只是不代表世界舆论,也不代表他们每一个国家的国力都是强大的。面对中国这样的历史悠久的世界大国,他们若不抱团,想像一下,他们敢于像强盗一样都来干涉中国内政?有这个胆量吗?不要以为他们真的是为什么人权,当然不是,他们是为西方世界的统治,西方体系的稳固,这可是关系到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
 
第四,西方世界从近代到当代一直习惯于搞侵略时,不论国家大小、实力强弱都要玩群殴。西方世界给人的感觉虽然是一直奉行丛林法则,以武力决定“真理”归属,以武力决定利益,但他们更像是一群恶狼,而不是一只雄狮。
 
从我们中国的角度来看西方世界,刻骨铭心的就是他们纠集在一起的八国联军进北京火烧圆明园,我国还没有让这些强盗还债啊,他们却把这一习惯沿续至今。
 
当代他们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在侵略南斯拉夫的战争中、在侵略阿富汗的战争中,在侵略中东各国的战争中,无一例外地都是集合在美国的旗帜下,十几个国家一哄而上,以强凌弱,一种抢食的丑态,似乎不参与侵略就不能分到一杯羹。这种联合攻击某一个国家的行径已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时的惯例,如是,他们搞出个反华大合唱不令人意外。
 
第五,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针对苏联或俄罗斯的全面围攻和瓦解苏联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发现西方世界的反华大合唱是不可避免的。过去,苏联或俄罗斯曾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主要敌人。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当苏联或俄罗斯作为西方世界的主要敌人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如何极力围攻的,我们就应非常清醒地意识到,当中国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主要敌人时,很自然地也会面临当年苏联或俄罗斯面临的情况,所谓的西方世界的反华联盟不再是一种趋势,它还是一种博弈的政治态势,或者也可说成是与中国博弈的国际政治常态。
 
道理很简单,在西方世界政客们的头脑里,修昔底德陷井论是根深蒂固的,他们绝不承认、也绝不愿意与世界上其它文明国家平起平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也就是中国俗话中的一山不容二虎的观念。在他们看来,西方世界如果不彻底击垮以中国、俄罗斯和所有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多元文明,西方体系堪忧,西方世界堪忧,他们为自己的文明,为自己的体系而拼命抱团,我们真的不应该有什么疑问啊。
 
如今的现实已不再是警惕西方世界抱团问题,而是应该正视他们的抱团,勇于面对西方世界的反华大合唱,无论西方世界如何异动,我国都应勇于面对。

(作者:清江游;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地球村观察员”)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