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美高层会谈结束,分歧凸显,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1 09:48:17

 

1.webp (15).jpg 


当地时间19日,中美外交高层会谈结束,与之前人们预料的一致,这次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甚至没有看到双方在哪些问题上达成统一的观点,表现出的多是争论、争执,甚至显现刀光剑影的情景。然而,从双方会谈结束后分别召开的记者会上,似乎都认为这次会谈很有必要,都认为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那么,这次会谈有何必要?目的有哪些?笔者做一点简要的分析。

一、中美高层对话的必要

美国上届政府在共和党的特朗普领导下,四年来对中国采取激进的打压、围堵政策,不仅引发中美激烈的对抗,也给国际社会带来动荡不安,给美国本身带来不小损失。因此,当民主党的拜登赢得本届大选后,国际社会以及美国民众期待拜登领导的美国政府有所改变,能给世界带来安定,给美国带来希望,中国当然也是如此,希望拜登政府能将美中关系拉回到正常的轨道。

然而,两个月过去了,拜登政府除了应对国内事务外,在外交上积极与美国的盟友对话、积极重新加入上届政府退出的国际组织,却对于关键的中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积极态度,甚至在不少问题上不仅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而且有些方面还有过之而不及。这不得不让中国警觉,不得不让中国对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产生质疑。正是在这种形势之下,当拜登政府提出这次中美外交高层会晤时,中国政府当然欣然接受。

然而,在这次会晤之前,有两件事情给这次中美高层对话蒙上阴影

一是,西方舆论大肆营造这次会谈是中方向美方提出要求举行的,散布中国乞求美国的氛围。这种声音在美国东亚盟友中和海外华人中特别大。

二是,美国在向中国提出这次会谈前的一个星期,举行了美日印澳四国领袖“四方安全对话”峰会,接着在此次会谈前夕,国务卿布林肯又突然访问韩国和日本。

这两件事客观上形成“中国有求于美国,美国及其盟友已形成围堵中国的态势”的氛围。

以前特朗普的中国政策是利用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打压、打击中国,同时挑唆其盟友围堵中国,而现在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给国际社会的信号是,带领美国盟友一同对抗中国。如此,对于中国来说,拜登与特朗普有何区别?中美之间除了对抗还剩下什么?至于所谓的国际合作问题,即使是特朗普,随着时间的变化,他也会和拜登一样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方式。

误解、误判是造成争论、纠纷的原因之一。中美之间是否存在误解、误判是很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在有所期待时。因此,在拜登已就职两个月后,中美确有必要举行这次高层对话会谈。

现在起码厘清了一个问题,即,这次对话确实是美方提出的而非中方。别小看这个问题,即使在这次会谈已经开始时,海外反G反华、轮子华语媒体以及民逗分子还在渲染这次对话是中国政府提出的。这种声音就是试图造成中国有求于美国,美国是正义的代表的舆论氛围,从而贬低、抹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

至于,美国是否蛊惑其盟友一起对抗中国,现在也已经清楚了,确实如此,而且是布林肯和沙利文在这次会谈中自己说出来的。

当然,这次中美高层会谈的必要性并非只是这些,从国际责任到两国利益等方面有众多高大上的必要性,本文在此不赘述。

二、分歧要点

中美分歧一直存在,给世人的印象多是通过文字得到的。而这次却不同。这次中美高层会谈不仅会前世界瞩目,而且会谈中“精彩”场面不断,让国际社会大开眼界。

会谈拉开帷幕后,令全球,特别是令美国社会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主管外交的最高官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干涉中国内政、给中国扣帽子的一番开场发言后予以了强有力的回击,并由此引发双方的激烈争论,这在国际外交场合是罕见的。

从布林肯和沙利文的开场发言中可以看出,在此次会谈之前,美国似乎已经“搞定”了其盟友对付中国的办法,心有成竹。因此,一开场就毫无顾忌地对中国新疆、香港,以及台湾指手画脚,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同时,毫无根据给中国扣上“网络攻击”和“逼迫别国贸易”帽子。

1.webp (16).jpg
【美国务卿布林肯首先作开场发言】

布林肯或许刚从日本韩国回到美国,还没有从他们在这两个国家享受的主子感觉中回到面对中国的现实,加上占有主场的优势,试图采取先入为主、强加于人的手法,自以为是的以为中国人也会乖乖地听他发号施令,以为在外交场合中国人不敢对他们不顾外交场合的无礼言行进行反击。正是这种的心态,所以在会谈开始后的公开媒体阶段,他们高高在上的、傲慢的语言不可一世。

在现代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的影像出现在国际社会面前,如果中国官员稍有不慎就会落入美国设置的陷阱,不仅再一次扩大了美国“普世价值”正义、伟大的影响,而且也让其干涉中国内政找到了绝佳的宣传效果,更关键的是,中国又被美国打回到百年多前、穿着长衫、留着长辫、在洋人面前只能点头作揖的清朝。

让布林肯们没有想到的是,杨洁篪和王毅不仅没有上美国设置的圈套,相反当场就怒怼了回去,义正言辞地驳斥美方:中国主权不容侵犯、美方的观点是干涉中国内政、美方所称的盟友的观点有质疑、美国在网络攻击上是全球的“冠军”、美国不能对自己人权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美国的价值观是能代表美国而不能代表世界不是普世价值等等。

美方人员显然没有想到中方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击,于是在狡辩回应几句中方的反击后便准备要求媒体离开,可中方坚持媒体留下要求对美方的回应做出再次回应,不能你说完了不让我回应的道理,于是,大家就看到了:

杨洁篪下面回应的话:
我们把你们想的太好了,我们认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所以我们刚才必须阐明我们的立场。”

1.webp (17).jpg

“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出发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如果你们要跟我们好好打交道,那么我们就相互尊重打交道!合作对双方有利,特别是这是世界人民的要求。至于说美国人民百折不挠,美国人民当然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呀。难道我们吃洋人的苦头还少吗?!难道我们被外国围堵的时间还短吗?!只要中国的制度对头,中国人民是聪明的,要卡住我们是卡不住的!历史会证明,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来打压的办法,最后受损失的是自己!

王毅下面的这段话:

1.webp (18).jpg

中方过去、今后、将来都绝不会接受美国方面无端的指责,同时,我们要求美方要放弃动辄干涉中国内政的这种霸权行径,这个老毛病,应该改一改了!

中国官员的态度和义正言辞的回应立即传遍全球,引发热烈议论,美国的“普世价值”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美国“民主灯塔”的光芒正在消失,美国不可一世的形象和“自由典范”“人权判官”的神主牌开始动摇!

世界看到了中美分歧的原则在哪:
——美国认为干涉中国内政理所当然,是在维护世界秩序;中国绝不容忍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因为一国主权不容侵犯,否则世界大乱,这绝不是正常的世界秩序范畴!
——美国认为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普世价值,中国必须接受;中国认为美国价值观有虚伪的一面,美国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都有极其黑暗的人权记录,在民主和自由方面劣迹斑斑,中国不可能接受。所以,中国选择自己的价值观,美国也可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
——美国选择与中国对抗政策,而且欢迎“激烈对抗”;中国提倡中美合作不搞对抗,提倡合作共赢,提倡合则两利斗则两败。
——美国崇尚以实力征服中国,中国必须接受现在美国制定的国际秩序;中国提倡以理服人,不能以实力结帮拉派打群架,不能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世界秩序不能以美国说了算,而应该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这次中美高层会谈,让大家看到了以前中美关系中一些只能意会不能直说的问题,将双方的分歧挑明在台面上,这无疑是件好事。因为,这不仅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了中美分歧的关键点,也让双方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对方的底线,对于未来处理双方的关系是有利的。

三、迎接更大的挑战

这次中美高层会谈后,美国拜登政府或许会对中国重新认识。

昨天中美高层会谈结束后,在记者会上,布林肯和沙利文都表示,此次会谈达到了目的。

1.webp (19).jpg
【布林肯和沙利文结束会谈后在记者会上截图】

布林肯表示:
“第一,我们希望告诉他们,我们对中国所采取和所表现出的一系列行为的严重关切,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也有同样的关切。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还希望明确阐明我们自己的政策、优先事项和世界观。我们也做到了这点,”

沙利文则声称:
“基于这次会谈的情况,我们返回华盛顿后评判我们所处的局面,我们将与盟友和伙伴进行磋商,讨论所要采取的措施。”

这次中美高层会谈,通过视频直播让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中美争论的场面。原本作为主场优势的美方以为可以给其带来扩大其所谓“普世价值”宣传的效果。可从主流媒体、自媒体和社交媒体反映的情况来看,美国社会无论是政界还是一般国民,对布林肯和沙利文的表现多表达出不满,认为对美国的价值观和美国一贯的霸主地位是一次打击,相反让中国的形象得到了良好的宣传。

媒体的观点是否会影响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带来一定的影响应该是肯定的。因此,拜登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很有可能

一是加大围堵中国力度,甚至亲自赤膊上阵带领其盟友对中国在经济上、贸易上、技术上加大打压,对在美国以及挑唆在美国盟友的国家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和打击;同时,设法进一步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二是在南海挑起军事争端,拉拢东盟各国与中国搞摩擦,挑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挑衅。

三是继续以人权、制度为借口加大干涉中国内政,扩大歪曲、抹黑中国新疆、香港地区和相关政策。

四是在台湾问题上延续特朗普政府路线,怂恿台当局加大与大陆的对抗,继续派官员窜访台湾,在国际组织为台湾的加入发声。

五是按照拜登政府的《美国安全战略指南》中的计划,在召集所谓“民主盟友领袖峰会”会前、会中、会后煽动一些国家掀起围堵中国的高潮。

六是再次挑起新冠病毒索源问题,如果美国疫情向更恶劣发展,拜登也会使出甩锅手段。

简而言之,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比特朗普时期更温柔,只会更强。所以,我们有必要做好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同时,我们更应该意识到,这次会谈或许是世界格局变化的一个节点,未来国际局势的发展恐怕不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是崛起过程中一次难得的机遇,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紧紧把握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