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诉讼是应对西方国家舆论战争最好的手段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0 07:10:25

 

1.webp (1).jpg

 

诉讼是西方新闻媒体听得懂的语言。可以通过诉讼澄清事实真相,吸引观众目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禁止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引起西方新闻媒体强烈关注。英国外交部和欧洲联盟负责人已经发表讲话,对此表示遗憾,认为这是对“言论自由的限制”。这说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制裁措施,点到了英国广播公司痛处。中国《新民晚报》发表文章,认为这是中国“干净利落地打响舆论反击战第一枪,硬气地向境外反华媒体亮出底线”。(《新民晚报》2021年2月12日)

事实上,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在内西方新闻媒体早已对中国发起舆论战争。这是西方国家遏制和围剿中国的一部分。其目的就是要改变中国的发展进程。
针对西方新闻媒体的做法,中国过去强调以理服人,多次表明自己的立场。可是现在看来,如果没有触及西方新闻媒体的切身利益,他们在造谣诬蔑、恶毒攻击中国问题上不会有丝毫的改变。针对西方新闻媒体严重损害中国人民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诉讼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

第一,针对西方新闻媒体的名誉侵权行为,中国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采取强制措施,迫使西方新闻媒体赔礼道歉,并且要求法院判决西方新闻媒体承担赔偿责任。只要西方新闻媒体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或者派驻人员,那么,中国消费者就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根据我国涉外诉讼法律,只要司法机关作出判决,强制执行机关可以对西方新闻媒体境外财产实施查封、扣押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在中国湖北武汉从事病毒溯源研究工作。调查组报告公布前夕,《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湖北武汉严重阻碍了调查进程。这篇文章不仅编造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语言造谣诬蔑,而且直接损害湖北武汉人民名誉权。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成员已经公开驳斥了《纽约时报》的说法,强调在湖北武汉调查期间“我感到中国同行坦率并值得信任。我们得到了重要的新数据,也了解了更多关于病毒传播途径的信息。”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团队另一位著名专家针对《纽约时报》报道公开表示,“中国专家与国际流行病学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的话被严重扭曲,这将给重要的科学工作带来阴影”。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调查组专家的表态,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纽约时报》断章取义,移花接木,无端指责,严重损害中国湖北武汉市民的名誉。武汉市民代表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纽约时报》的责任。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成员认为,“在我们的工作尚未开始之前,新闻媒体断章取义用来编造自己的报道,令人失望。《纽约时报》太无耻”。

中国湖北武汉市民可以在法庭要求《纽约时报》赔礼道歉,并且赔偿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

如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有必要捍卫自己的学术人格,也可以向中国司法机关提起诉讼,要求《纽约时报》澄清事实真相,并且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总而言之,提起诉讼要求西方新闻媒体承担法律责任,是维护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必要之举。提起名誉侵权诉讼,一方面可以要求司法机关裁定《纽约时报》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要求法院判决《纽约时报》赔偿损失,恢复名誉。

第二,对于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新闻媒体在中国新疆少数民族地区报道中严重歪曲事实行为,新疆各族人民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司法机关追究英国广播公司侵犯人格尊严权和特殊种族歧视的责任。

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一律平等。英国广播公司以及其他西方新闻媒体关于中国新疆的报道,不仅歪曲事实,移花接木,造谣滋事,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而且给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人格尊严带来严重危害。

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居民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西方新闻媒体承担民事责任,并且在西方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澄清事实真相,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

西方新闻媒体经常采用所谓匿名采访的方式,以莫须有采访发表评论,抨击中国新疆实施的扶贫政策,严重歪曲中国新疆教育措施。新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居民向法院起诉,一方面可以通过司法判决澄清事实真相,另一方面也可以要求西方新闻媒体公布所谓采访对象和调查证据。如果西方新闻媒体信口雌黄,继续诬蔑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企图分裂中国,那么,中国司法机关可以根据西方新闻媒体对待诉讼的态度,可以决定是否将自诉案件变为公诉案件,由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追究西方新闻媒体记者的刑事责任。

无论是向法院起诉保护中国公民的名誉权,还是向法院起诉保护中国公民的人格尊严和不受歧视的权利,其目的首先是为了澄清事实真相,让世界各国充分了解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如果西方新闻媒体继续造谣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合法权益,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公诉机关应当挺身而出,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西方新闻媒体记者的刑事责任。

新闻舆论战争是西方国家发动全面战争的先导。军事战争开始之前,西方新闻媒体总是开足马力,恶毒攻击相关国家,在国际社会损害其形象,为战争制造舆论。进入本世纪之后,西方新闻媒体在舆论战争屡立奇功。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西方新闻媒体都冲锋在前。英国广播公司在有关中国湖北武汉报道中,大量使用电影的拍摄手法,以所谓“调色过滤镜头”,以极端晦暗的色调,把中国湖北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抗击重大疫情壮举,描绘成为惶惶不可终日的恐怖画面,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制造紧张不安气氛。如果不用诉讼的方式,揭露英国广播公司造谣诬蔑行为,英雄武汉人民可能会被其他国家的人民所误解,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重大疫情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有可能会被严重歪曲。只有拿起法律的武器,以诉讼的方式充分表达中国人民的愤怒之情,才能使西方新闻媒体有所收敛。

第三,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可以搜集《纽约时报》等西方新闻媒体报道向法院起诉,追究西方新闻媒体的法律责任。西方新闻媒体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报道毫无疑问损害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国际信誉,给武汉病毒研究所科研人员造成极大的困扰。

向法院起诉要求西方新闻媒体刊登道歉文章,澄清事实真相,对于维护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际信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武汉病毒研究所通过诉讼方式要求西方新闻媒体撤回错误报道,并且公开赔礼道歉,那么,不仅可以提高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西方新闻媒体继续无中生有,转移视线,影响国际流行病学专家对病毒的追根溯源工作。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可以考虑聘请有关法律专家,研究向法院起诉的具体程序工作。一旦法院受理案件,可以向《纽约时报》等西方新闻媒体发出传票,要求他们出庭应诉。如果他们不能提交证据或者不愿意提交证据为自己辩解,那么,法院可以判决西方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撤回已经发表的有关报道。如果西方新闻媒体不出庭应诉,中国法院可以缺席判决。

总而言之,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信誉,无论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还是对国际社会病毒追根溯源工作都十分重要。只有用西方国家听得懂的语言,以诉讼的方式表达意见,西方新闻媒体才会面对现实,纠正错误。

此前美国一些州检察官向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追究中国法律责任,这类诉讼分为政府诉讼和集团诉讼。如果是以公民名义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属于集团诉讼;如果是以政府名义提起诉讼,属于政府诉讼。无论何种诉讼,都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中国必须组织法律专家认真加以研究,并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如果西方新闻媒体在中国报道中,不断地造谣中伤,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必须采用诉讼的方式,让西方新闻媒体意识到,如果在中国报道中损害中国公民的名誉,中国企业的信誉,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采取的措施符合中国规定。但是,要想让西方新闻媒体感受到压力,最有效的办法是,中国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少数民族地区居民向法院提起诉讼,中国相关研究机构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认为西方新闻媒体行为已经构成违法,那么,可以依照中国法律追究西方新闻媒体及其从业者的法律责任。必要的时候司法机关要求行政机关关闭西方新闻媒体在中国的办事机构,驱逐西方新闻记者,并且要求西方新闻媒体承担赔偿责任。

中国历来强调中庸之道,以和为贵,面对西方新闻媒体的造谣诬蔑,中方总是希望通过双方协商,化解矛盾,挽回影响。但是现在看来,只有用西方国家习惯采用的做法,在法庭上解决问题,西方新闻媒体才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中国行政机关依照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采取行动,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只是中国消费者利益要想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少数民族的权益得到维护,中国研究机构国际信誉得到弥补,只有诉讼的一条路。诉讼是西方国家听得懂的语言,诉讼结果可以给中国以清白,而诉讼过程则是最好新闻报道素材。对中国一些律师采取的行动,中国律师界应当给予声援。事实上,中国一些企业已经通过诉讼方式,希望讨回公道。中国律师应当放眼世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中国的国际形象。顺便指出,中国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区分明显,这可能与中国行政主导改革有关。司法机关判决要求行政机关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者行政强制措施必须通过司法机关判决执行,或许更有利于维护中国的国际形象。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