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封杀华为拜登若不迷途知返,中国可开刀苹果!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3:14

 

1.webp (9).jpg 


在中国人民辞旧迎新的除夕,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进行了首次通话。这次通话中,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原则立场。两国元首长时间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中美要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要彼此坦诚相待,不搞冲突对抗;要畅通沟通渠道,推进交流合作。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月22日上午发言指出,中国乐见美在华企业获得更大成功,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改善中国营商环境,同时希望美方尽快调整政策,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不合理关税,放弃对中国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实施各种单边制裁,放弃对中国科技进步进行无理打压,为两国合作提供必要条件。

王毅外长要求美国调整打压中国的政策,为合作提供必要条件的讲话,也应了笔者此前文章《中国不能和美国无条件合作》的呼吁。那么如果拜登不满足王毅外长的要求呢?继续执行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封锁中国芯片等遏制手段,中国又能做些什么呢?

笔者认为,如果拜登完全不满足王毅外长代表中国提出的停止打压中国的要求,中国也必须出台区别于拜登上台前的对美新招。

如果拜登继续顽固坚持封锁中国芯片,坚持封杀华为,迷途不知返,不接受中国要求,中国则应果断对等地拿苹果开刀。美国不让华为获得什么芯片,中国就禁止苹果在中国销售什么芯片的手机。

已经就职总统一个月的拜登,团结盟友继续打压中国遏制中国的态势已非常明显。阻止中国进步,已经成为民主共和两党最大的共同语言。美国国内主导中美科技分叉的声音此起彼伏。特朗普发起的以封锁中国芯片为突出标志的“科技新冷战”,恐怕很难被拜登取消。那么,中国曾经给即将可能下台的特朗普的一时隐忍,也就很难再给还要当四年总统的拜登。面对美国的芯片封锁,中国现在极有必要采取与大选前不同的应对措施。

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经过多年的沉淀,这些年总算发展起来了,但是眼看着形势正好时,美国突然对中国进行芯片封锁,卡住中国高端智能手机产业的“脖子”,这严重打击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尤其是严重打击中国品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如果中国听之任之,将极大可能将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多年辛苦打出的市场份额付之东流毁于制裁。

在美国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封锁高端芯片的同时,却让美国苹果正常在中国国内销售高端芯片的智能手机,必将使中国高端芯片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拱手让人,必将沉重打击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如果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因这种不公平竞争被击垮,对中国将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必须清醒认识到:果断限售美国苹果高端芯片智能手机,是保护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正当防卫之举,只有保住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这座青山,才能以后“有柴烧”。

1.webp (10).jpg

【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

一组数据必须引起国家重视。据英国媒体2021年2月22日报道,iPhone推出的5G变体,使苹果在五年内首次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排名的首位,抵消了疫情期间手机销售的总体放缓。根据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在iPhone 12推出后的2020年四季度,苹果售出了近8000万部手机,这是自2016年以来其首次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华为手机销量遭受急剧下滑,由于受美国政府的制裁,同期内其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41%。因美国对谷歌应用程序的限制影响了其市场份额,华为跌至第五位,落后于中国竞争对手小米和Oppo。这是自2013年华为超越黑莓和索尼之后首次掉出前四。华为2020年11月开始出售其低端荣耀手机品牌,在2020年整年的销售跌至第三位,落后于苹果,年销售额下滑了近四分之一。Gartner苹果首席分析师Annette Zimmerman表示,苹果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了15%,“升级超级周期”引发数百万消费者翘首以盼新的5G机型,令苹果受益。她说,这种势头很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随着苹果公司的销售随着复苏的市场而增长,这一势头还将持续到今年整年。

华为手机业务处于风雨飘摇中,而几大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手机业务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大降,甚至有数据显示,其跌出了前五名。在中国市场,类似的剧情也在上演。

1月28日,几大市场研究机构不约而同地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榜单,前五大厂商的排名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其中,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的初版数据显示,苹果当季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以9010万台的出货量超过三星,重返全球第一。这创造了手机厂商单季度出货量的最高纪录,苹果由此取得了22.2%的同比增幅,并占据23.4%的市场份额;三星以7390万台的出货量和19.1%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当然,其中排名变化最大的当属华为——以3230万台的出货量和8.4%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五。IDC表示,华为出货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42.4%。

同时,另外一家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三星、小米、OPPO、vivo分列全球智能手机排行榜的前五名,华为被挤到了“others(其他)”队列中,具体的数据并没有公布。而Counterpoint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种市场格局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六,仅有3300万部,市场份额仅为8%,比上年同期下降41%,环比上一季度下降35%。不只是在国际市场,在中国大本营,华为手机业务同样陷入下滑的困局。

这些数据,我们不能仅仅为接受。国家要敢于保护中国产业。产业被击垮,我们失去的远不止是手机,更是背后无数的工人家庭,无数的连带产业,无数的制造能力。我们不能任由美国看到这种局面出现,我们必须要做些什么。

我们为什么不能禁止苹果高端芯片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售?美国限制什么芯片给中国公司,中国就应该限制美国公司的什么芯片手机在中国销售。7纳米芯片我们获取不到,就不能让美国苹果的7纳米及更小尺寸芯片的手机在中国销售。

我们限制美国苹果高端机在中国销售的理由可以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因为你不让中国公司获得同样级别的芯片,所以你限制的芯片手机不能在中国卖,这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产业不被你击垮,保护我们的市场份额不被你完全吞噬。

美国打压中国的核心思路理念将是如下两点:一、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进步;二、各种办法和手段挖坑拖累中国。一切的一切,就是要让中国发展不好,阻你前进,这就遏制的核心之要。

面对美国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进步,打击中国产业,中国必须行动坚决,要从保护产业能力的高度明确发起反击。

该斗争一定要斗争。要坚决反击和制止美国与中国交恶所获取的利益。必须让美国对中国的恶行,一是收获不到什么利益,二是损失更大的利益。正如美国打压华为,中国就不仅要采用各种办法减少中国产业中国公司的利益损失,而且必须让美国公司为此损失更大利益,让其得不偿失,算出一份打压收获不大而损失太大的账。

我们和美国,“合作”与“斗争”,中国两手都要硬,都要有功夫,让美国知道“交往利益丢不得,交恶利益不上算”,方能迫使美国低下狂妄的头,作出切实可行的理性选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