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孟广竹:只有用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才能看清当今世界形势
点击:  作者:孟广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1 09:19:25

 

1.webp (10).jpg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虽然和平与发展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但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势力表现得更加猖狂,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彻底撕掉了伪善的面具,为了维护他们在世界的霸权统治地位,公然站在了以世界绝大多数各国人民为敌的立场,或退出与他们利益不适应的联合国规章,或公然践踏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让正常思维的世界人民感觉是那么的不可理喻,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是那么的无厘头,充满戏剧性,真的是让世人惊掉了下巴。
 
世界局势,百年剧变,风云激荡,波涛汹涌,乱云飞度。
 
面对如此世界局势,众说纷纭,眼花缭乱,莫衷一是。
 
面对如此世界局势,只有用马列主义,特别是马列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才能解释清楚,分辨清晰,辨明方向,找到正确的应对举措。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来看待当今世界局势,那么当今世界呈现在世人眼前的一切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英国、美国对待和处理疫情的态度和做法,是由资本主义统治集团价值观决定的


1、集体免疫的观点,决不是英、美国家领导人不懂科学,而是政治需要而刻意为之。要想真正“理解”英国、美国政府对待和处理疫情的态度和做法,必须换位思考,站在英国、美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及其政客们的内心立场上,才能弄清他们为什么要那么超乎世人思维地那么想,那么做。我们知道,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也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有些败落,但仍不失其绅士风度。在他们那里,社会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社会是由资本家集团统治的。而绝大多数人——无产阶级——是“靠资本家来养活的”。这个绝大多数人——无产阶级,相对于资本家阶级来说,或许有价值(在能够创造剩余价值的时候),或许没有多大价值(失去劳动能力的时候),因此,他们的生死与资本家集团利益关系不是很大。因此,他们的政府领导人公然提出“集体免疫”“命硬的活下来,命弱的死去”这样的观点,就丝毫不奇怪了。他们巴不得他们能多死一些呢,以减轻社会负担,减少对医疗资源的“浪费”。但英美两国国情又有所不同,英国人口少,只有6700多万,所以他们从利益平衡角度算账,他们死不起那么多人。所以后来英国政府对疫情也真的重视起来了。而美国人口高达3.28亿,本来民族矛盾、种族歧视就比较严重,借用疫情消灭更多本来就想消灭的人,是资本家最乐见的“天灾”。因此,尽管美国的疫情是那么严重,感染者也是“与日俱增”,死亡人数更是令人心惊胆战。但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政客们,丝毫不为所动,仍按既定方针办,任凭各位疾控中心前主任等什么人批评好了。

作为世界上物质财富、医疗资源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显然更有能力控制疫情,也更有能力救治患者,但他们却放任疫情漫延,这无论如何都解释不通嘛?但他们就这样“大逆不道 ”地做了,而且还能洗脑绝大多数美国民众认可,这正是符合了西方“优胜劣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根深蒂固的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价值观。也是他们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的应有的斗争态度。

美国对待疫情的态度和做法,早在马克思、列宁关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本质性论述中,就给予了充分而彻底的揭露和批判了。这种做法“很美国”,无论我们看是如何荒唐,但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都是正常的:阶级利益胜过一切,其他都可忽略,包括那些可有可无的“贱命”。
 
2、约翰逊是真感染,特朗普是演戏。约翰逊是真的不幸被感染了,因此他也真隔离真治疗了,当然肯定也会治好的,后来的控制措施也真的严格起来了。而美国为什么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仍然死不改悔呢?唯一的解释就是政治,把疫情政治化,把疫情做为工具充分利用使用。无论是对外诬蔑抹黑甩锅中国,制造政治病毒,还是对内搞种种欺骗,都是为了他们的政治目的——对内维护巩固资本家集团的统治地位,对外维护世界霸权地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清特朗普集团在利用疫情上的政治路线图及其得分。一是对外诬蔑抹黑甩锅中国,能够更加激发国内民众的民粹主义情绪,契合他们制造的中国威胁论。二是对内搞欺骗,符合少数资本家集团的利益愿望,且还能蒙蔽相当一部分所谓中产阶层,他们也巴不得死掉那些就业岗位竞争对手——虽然感染风险随时也会降临到他们头上。三是特朗普担纲主角的感染戏,更是想为赢得大选加分。这出戏可谓是做足了前戏。先由女助理感染,然后举行几乎无间隔座位的集会,不几日特朗普等人感染了,还特意让特朗普有不适和疲倦的表现,接下来特朗普住进了军队医院,在医院里的特朗普并未像个“病人”那样闲着,而是不停地发推特、办公,再接下来是特朗普让人意想不到地很快出院了,而且豪情万丈地宣称他多么强壮,宣称感染一次年轻了20岁,告诉人们,新冠肺炎不可怕,总统我都冲锋陷阵在前做示范了,那意思是鼓励人们也应该去尝试感染,获得青春年少,这对“很美国”的民众来说,是多么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呀,真的会让很多美国民众欢快地嗷嗷叫呢。特朗普通过自己和他的团队策划的这幕“亲身感染”滑稽剧,为他获得大选连任的可能性大为加分。
 

二、认清当今世界局势,必须拿起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阶级斗争学说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


1 、经济斗争已经发展到帝国主义国家无所不用其极了。马克思时代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现实的揭露和批判,至今仍然没有过时。马克思在肯定了资本主义社会在创造比人类社会历史上任何时期创造的物质财富的总和还要多得多的同时,也无情而客观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腐朽性本质。列宁更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发展提出了帝国主义最高阶段的理论,更加深刻地揭露了资本主义最高阶段——帝国主义的反动腐朽没落的本质。这个阶段,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斗争最为激烈,已经到了历史性社会阶段交替的阶段,已经到了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的阶段。这一点,无产阶级清楚,资产阶级更清楚。这些问题,马克思、列宁在他们那个时代既针对现实又富有远见地都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我们仅仅看看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75年的表现,就更能看清美国是什么样的了。二战以来,美国亲自参加和主导的战争,除了与苏联的冷战外,热战就有入侵朝鲜战争,入侵越南战争,入侵格林那达战争,海湾战争,参与南斯拉夫内战,科索沃战争,索马里内战,利比亚战争,入侵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此外还有直接参与改变其他国家的“颜色革命”、政变等事件。对我国的不轨图谋更是从未有过一刻停息。
 
2、中美斗争带有人类社会历史转折点的重大意义。中国与美国的斗争,绝不是同质化条件下的老大与老二的经济利益斗争,也不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概念所能蕴含的新老大国之间斗争那么简单,而是彻底改变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性制度的斗争,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资本主义思想路线的斗争,是一家永远称霸与世界人民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斗争,是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的斗争。这种斗争是不可调和的,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也是无产阶级必然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全球化必然战胜逆全球化的斗争。
 
3、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加速了中美对立斗争的步伐。历史发展到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经济发展特别是在信息化发展中,增加了很多变数,发展速度更快,资本积累时间大大压缩,工业革命时代几十年才能成长起来的大型企业集团,现在几年时间便可以成长起来,分工更细,产业链更长,参与产业链的国家地区企业更多元,全球化分工成为必然,没有一个国家一家企业可以独善其身。比如在信息化产业中,中国虽然不是“发牌者”,却能在互联网信息化再开发应用方面抢先“截和",而且拥有强大的市场,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这让那些想控制全产业链的美国相关资本家集团及其代理政客们很恼火,这就是他们制裁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根本原因。尤其是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的担忧更为加剧,视中国为头号竞争对手,势必进行全力围剿,这就是当前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对待中美关系这样的“死结”,唯有斗争才能彻底解开,不能存有半点幻想。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指导,才能正确判断形势,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方略,充分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坚定信心发展好我们自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发展自己,带动世界发展,争取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孤立美国;另一方面,是要主动出击,占领世界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阵地,做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共建美好世界为己任,扛起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道义法治大旗,彻底打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少数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独霸世界的图谋,引领世界走进美好新时代。

(作者系原中共衡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