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铭苏先生:打蛇打七寸,美国的七寸在哪里?两个命门是关键!
点击: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9 10:22:33

 

1.webp (10).jpg 

 

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在经济、科技、军事、政治外交、文化等方面拥有非常强大的实力和影响力,而且美国依靠自身的实力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惜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这样的美国我们真的是拿他没有什么办法吗?难道美国就没有自己的命门或者七寸吗?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如果能够找到美国的七寸,那么我们就能不惧怕美国的威胁。对于美国的七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铭苏先生认为经济方面才是美国七寸的所在。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是政治和军事的支撑,美国的软肋或者七寸当然是美国的经济。美国现在的经济繁荣和国家实力强大离不开两个东西,那就是美元和国债。美元霸权是美国收割世界其他国家财富的工具,而国债是美国续命的稻草


一、美元霸权使美国可以借助美元收割其他国家财富

 

二战后,美国依赖自身占全球80%以上的黄金储备,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行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但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美国重新建立起以石油为中心的石油美元霸权。


1.webp (11).jpg

 

美国制造权利(美元),维护美元信用和威慑力(美元武力),石油生产国提供义务(石油),只要美国的武力仍然可以征服世界,你持有美元就可以兑换任何人的石油资源。通过锁定石油,美国人享受欠债填写美元支票的权利,负有维护美元信用和美元武力的义务。只要世界的原油还在用美元交易,石油本位的美元就不会垮。


1.webp (12).jpg

 

美元是国际通用货币,在全球各国货币中相对比较稳定,所以美元成为各国央行的最重要外汇储备之一。也正是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可以借助印钞向全球征收铸币税。美国印钞以后,通过对外投资和购买其他国家商品,大量的美元输出到世界其他国家,这也避免了美元大量滞留国内所引发的本国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局面。


1.webp (13).jpg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公开的信息,2020年3月份美元在国际支付市场中的份额提升至44.1%,远远领先于欧元的30.84%和其他货币。美元是美国收割其他国家财富的重要工具,如果其他国家联合起来纷纷放弃美元的支付地位,转而使用其他货币取代美元,那么这无疑会动摇美元的支付地位,对美国造成沉重一击。


二、国债是美国续命的稻草

 

美国最近几年财政赤字不断攀升,美国需要通过不断地借债维持财政的正常运转,所以美国的国债规模连创新高,到今年5月份,美国国债已经突破25万亿美元。


2019财年,美国的(联邦)财政收入总计34620亿美元,占GDP的百分比为16.3%。而美国的财政支出持续攀升至4447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20.9%。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高达9840亿美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国国债规模高达23.16万亿美元。而受疫情影响,今年5个月不到,美国国债就增加了2万亿美元,而且美国在接下来还要继续举债。


1.webp (14).jpg

 

美国现在的国债规模已经是去年财政收入的7.2倍,而且美国2019年的国债利息5000亿美元以上,美国的国债规模只会越来越多,而美国却根本无法通过财政收入来偿还,只能不停地借新债还旧债。


如果有一天美国的国债卖不出去了,那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无法借到新的资金来维持财政运转,那么美国可能会出现财政危机。


这个时候美国有三种选择:


一是加征税收。这个方式会加重企业和居民负担,带来比较大的负面影响,选择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增税数量有限,短期内也难以解决庞大的债务问题。


二是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压缩政府开支。一般政府不喜欢这样做,因为这很痛苦。削减政府开支可以节省资金,但是相对于美国巨额的债务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1.webp (15).jpg

 

三是开动印钞机不停地印钞。巴菲特曾说过,美国债务永远不会违约,因为美国有美元印钞权,而这些国债都是使用美元发行的。这样可以印出无限量的美元来还债,但是这样会导致美元的大幅贬值,美元失去保值信用,也就意味着美元变成废纸,这样一样可以击垮美国经济。


所以,国债就是悬在美国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全世界抛售美债,让美国人自己接纳全部的国债,那么美国就无法从外部借到资金,单靠美国自己承受日益增加的国债,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当美国无法借到新的国债的时候,美国国家信用破产、美国经济将出现崩盘。

 

(作者:铭苏先生;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铭苏先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