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中美经济脱钩无法避免,中国须顺势而为,一点也不用惊慌
点击:  作者: xiongcai    来源:大道恒通  发布时间:2020-05-09 09:24:13

 

 

 

最近,美国掀起一股中美脱钩舆论风潮,这其中到底隐藏着什么惊天秘密?

 

第一个判断,美国病了,浑身难受,所以到处找事。

 

美国什么病?美国得的是老年更年期综合症,但美国拒绝衰老,所以拼命挣扎,到处挑事。

 

美国老了吗?答案是,真的老了。这是谁先看到的,当然是特朗普,因为美国衰老了,不再伟大了,所以特朗普大喊,让美国再次伟大,重振青春。

 

特朗普的救国药方是什么?

 

第一味药:就是重振美国实体经济,主要是美国制造业实体经济。

 

为此,特朗普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给企业降税,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美国企业回流,鼓励外资制造业落户美国。中国的福耀玻璃和富士康就是抓住这个时机到美国投资建厂的。几年过去了,这个药疗效不佳,福耀玻璃出现亏损,富士康投资100亿美国建厂计划也流产了。原因是,一切都时过境迁,今日美国回不去了,制造业重新振兴难度太大了。

 

第一个障碍就是人力成本太高。美国白领工资是中国的2.5倍,蓝领工资是中国的八倍。美国工会力量强大,对工作环境要求很高,不可能再降下来,稍有不利于健康的工业产品,化学原料等,企业马上就会被罚。关键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招不到工人,50岁以下的工人很难招到。曹德旺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不是经济学家,战略家,看到的是美国的汽车工业发达,市场很大,就近设厂订单不愁,但却看不到世界经济的宏观规律,看不到,美国早已没有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生存环境,特朗普政府的一时之举带来的利好是难以长久的,在美国设厂注定难以成活,难以兴旺。而富士康的血汗工厂,在美国更是没有任何成活的可能。就像黄土高原种不了水稻一样。看来,企业家也就是企业家,绝不是经济学家,更不是政治家,战略家。特朗普,郭台铭,曹德旺三人都是企业家干了政治家战略家的事情,都不成功。看来,特朗普之后,美国一定会出台新的竞选规则,其他国家也会跟随,就是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凡没有20年政治资历者,一律不得竞选总统。

 

第二味药:灭华为,全力绞杀中国高科技产业,灭了中国工业结构升级的势头。

 

美国此法,就是当年对付日本的办法。于是,美国2019年对中国发起猛攻,封杀华为,掐住中兴的脖子,开打贸易战,极限施压中国企图签订现代版中美不平等贸易协议。

 

封杀华为,掐住中兴是打点,掐头。把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头羊干掉。而签订中美不平等贸易协议是打面,是战略重击,可以全面遏制中国发展,让中国迅速陷入20年的经济衰退停滞期。这个,全中国人民都看得清清楚楚,美国的强盗行径,当然遭到中国的断然拒绝。

 

2019年末2020年初,中国突然爆发了罕见的新冠疫情,美国人感到机会来了,上帝再次钟爱美国。但是,中国人靠自己的团结迅速战胜了疫情,倒是美国爆发了超级疫情,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一番如意打算如黄粱一梦。

 

美国为什么总和中国过不去,中国对美国有大恩,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以德报怨,救了美国,这个救命之恩,美国为何一点都不感恩?

 

实际上,这正是问题所在。美国是个国家利益至上的国家,不存在什么道义。这一点中国人看不懂。

 

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经济畸形发展,贸易逆差巨大,负债几十万亿,身居高空,立于云端,底下全是泡沫,金融泡沫,房市泡沫,货币泡沫。美国的美元霸权是一定要完蛋的。一旦完蛋,美国拿什么去购买中国的轻工业产品。美国再也无法收割全世界的羊毛了。美国从哪儿获利。美国从哪儿借债。美国经济面临毁灭性萎缩。美国将成为一个发达的农业国,资源国,军火国,世界产业链顶端国。

 

因此,一旦失去霸权,军事霸权,货币霸权失去后,美国只剩下发达的农业,资源,军火与世界产业链的顶端优势。而军事霸权,货币霸权一定会失去。美国重振制造业已经不可能,美国只有寻找保住他的世界产业链顶端这个位置了。也就是,美国高通,微软,英特尔等科技企业,占据技术最高端,出卖高科技产品,技术,专利,设计,控制市场等,中国,越南,墨西哥等国只负责中低端组装生产,然后卖向全世界,美国赚大头,中国,越南,墨西哥赚小头,形成这种固定的世界专业分工。这才是美国的万年梦想。美国永远高居世界产业链最顶端。成为森林之王。

 

由于核武器的存在,军事作用已经无法挥洒自如,作用有限。

 

欧元区的诞生,人民币的崛起,都在冲击美元霸权。这些特权随着美国经济比重的日益下降,迟早不保。所以,美国必须保住世界产业链顶端这个位置。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主动与美国紧密合作,形成了美国设计,中国组装的产业链模式,这就是所谓“中美国”的由来。这就是所谓中美之间已经经济上密不可分的由来,美国为王吃肉,中国组装加工做世界工厂,中美密切合作把蛋糕做大,共同繁荣。

 

联想集团一直都是很自觉的坚持这个模式,不去碰高科技核心技术这个美国人忌讳的奶酪。坚持与美国产业密切合作形成一体。本来,这个“中美国”梦一些中国人想永远做下去,奈何天公不做美,世界经济有自己的规律,无论美国还是中国的亲美势力,都无法阻止美国的迅速衰落,都无法扭转美国的颓势,就像无法阻止大英帝国的衰落一样一样。特朗普上台后,认为美国高居世界经济食物链顶端也不行,美国吃亏了,日本,德国占了大便宜,中国更是发展太快。于是,特朗普率先闹起来了。美国不但要高居世界经济食物链顶端,吃肉,还要重振中低端制造业,要让美国在全产业链上都再次强大起来,于是,就与中国,墨西哥,越南出现了矛盾,与日本,欧洲也出现了矛盾。美国出现了孤立主义反全球化的大势。要脱离世界产业分工体系另搞一套,美国不但要与欧洲,日本脱钩,也要与中国脱钩,美国要绝对顾自己了,不与世界其他国家玩了。这就是中美脱钩论的由来。

 

由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不可逆,美国走向孤立主义,反全球化将是不可逆的,中美脱钩无法避免,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仅如此,中美之间只会走向更加尖锐的冲突,中美之间的较量必定爆发。因为,中国企业不会都像联想集团那样自动砍掉自己的头,自动限制自己的发展,甘愿做美国企业的配角。第一个不干的就是华为公司。华为公司自然发展,必然走向核心技术顶端,在5G上成为全球第一,对此,美国按市场规则竞争不过,于是就欺行霸市,耍流氓,采取当年八国联军的办法,妄图再次火烧圆明园一样干掉华为,干掉中国的所有高科技产业。因此,中美激烈对抗也难以避免。对此,中国一定要认识清楚,要放手一搏。

 

第一,中国也是核大国,美国想武力征服中国已经没有可能,美国在军事上已经无能为力,霸权主义名存实亡。

 

第二,一定要认清,美国的衰落是不可抗拒的,像当年的大英帝国一样,中国不要和规律较劲去救美国,更不能为美国陪葬。中国没有必要,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去挽救美国,保住美国的世界霸权。

 

第三,中国一定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顺势而为,实现中华复兴的百年目标。

 

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迫使中国看清了世界大势,中国能够迅速消灭疫情,但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人家就是要群体免疫,就是要经济第一,我们能改变人家吗?我们不能,我们无能为力。中美国“”根本就不存在,完全是扯淡,是虚幻,是谎言。面对300多万病例的疯狂世界,中国必须独立自主,确保自己安全与复工才是现实的该做的事情。中国在一两年内,必须考虑中国经济自我循环生存与发展才是头等大事。中国是一个巨国,本身就是一个小世界,是完全能够依靠国内经济循环而迅猛发展的,是毫无问题的。世界就是一个巨国,一个封闭巨国,地球经济完全没有出口外星,是一个封闭的内循环。说明中国也同样能靠自身庞大市场获得发展的。我们在宋朝就做到了,现在更无问题。关键是,疫情期间,全球封闭国门,你不这样行吗?因此,疫情是危也是机,它会让中国经济苦练内功,自身内部循环经济体系建立,成熟,完善,让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更加强大,进可攻,退可守,从此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