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鹿野:美国生物实验室涉嫌新冠病毒起源,中俄应参与调查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02 12:04:47

 

 

 日前,笔者在《美国又出损招,中国应该这样还击》一文当中曾经指出,对于特朗普集团指责所谓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并要求调查与赔偿这一损招,中国方面进行回应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还应该要求对美方涉嫌的问题进行核查。要是仅仅一味的自我辩解,其实就等于把自己放在了被告席上,越描越黑,最后导致明明有理的事也没理了。这也是舆论斗争的一条基本规律。

 

这就好像如果一个人死了,不管是自然死亡还是被杀,只要李四指责人是张三杀的,需要调查张三,张三只是自我辩解不是我杀的,多半是自然死亡,不要冤枉我,那么大多数吃瓜群众都会怀疑真是张三杀的人。不管疫情的源头在哪里,只要美国一再指责疫情源头来自中国,要求调查与赔偿,而中国方面不对美国涉嫌疫情源头的相关问题提出质疑,仅仅表示疫情的源头大概率来自自然界短期之内不可能调查清楚,那么世界各国民众也必然都会跟着美国的节奏批评中国。

 

笔者不知道有关方面是否看到了文章的建议,但是这几天来随着美国的特朗普集团舆论攻势越来越猛烈,所谓调查和赔偿已经成为了世界范围当中越来越响亮的声音,中国方面这几天的反击中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值得点赞的声音。 

 

 

一个有代表性的事例是, 4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在评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生物实验室表达关切时,明确指出美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了多个生物实验室,却对其功能、用途、安全系数等三缄其口,希望美方采取切实举措,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前不久,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生物实验室表达关切。近日,有境外媒体披露相关实验室实际上完全受美方领导,由美国防部下属单位下达指令,用于研究针对特定人群的危险疾病,进而研究许多美国本土禁止的研究项目。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耿爽: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及相关的报道。美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了多个生物实验室,却对其功能、用途、安全系数等三缄其口,让当地民众和周边国家深感担忧。据了解,有当地民众强烈要求关闭相关的实验室。希望美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当地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采取切实举措,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

 

外交部就美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生物实验室等问题答问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4-29/9171832.shtml

 

也就在这一天,另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针对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声称中国在世界寻找新冠病毒源头时不透明,美国专家团无法来华展开调查工作的言论,在推特上回击称:中方在应对新冠疫情上公开、透明、负责任。一月底,世卫组织中国联合调查行动中,就包括两名美国专家。为什么不请美国专家去查明病毒最初何时在美开始出现的呢?美国人民需要答案。世界也有权知情

 

 

这两则表态虽然还没有明确提出要对美方涉嫌疫情源头的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但是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了美国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国的疫情情况,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虽然还没有对美国涉嫌疫情源头的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就新冠疫情的源头来看,美国的确有着很大的嫌疑,也确实有调查的必要。

 

像笔者日前在相关的文章当中就谈到过,从2019年夏天开始,美国就出现了一些不明原因的肺病,9月份美国将此归咎于电子烟并主张禁止电子烟,但有一些人也指出其中部分患者并未使用电子烟。而在相关肺病出现后不久,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基地被紧急关闭。到秋冬季节开始,美国流感当中有一部分病例和电子烟肺病与后来的新冠肺炎都极为相似。近日美国最重要的主流媒体之一美国广播公司(ABC)已经承认,美国国家医学情报中心去年11月份的一份情报报告就详细阐述了人们对目前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担忧。随后2019年的123日,中国等绝大多数国家提出签订《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对世界各国的可能被用于生物武器研究的实验室进行全面核查,却被美国独家阻挡……

 

甚至西方乃至美国自身一些对疫情相关情况比较关注的人,怀疑新冠疫情的源头出自美国的人也有不少。像美国的盟友加拿大的全球研究部专栏作家罗曼诺夫就表示,新冠病毒唯一可能的来源是美国,就是设在德里克里特堡的美军生化武器实验室:

 

 

美国情报专家格雷格.鲁比尼更是在今年三月公开在推特上质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什么不告知美国人民,病毒就是美国制造的?为什么不讲明新冠病毒本身就是生物武器?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不久前美军重启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后,吓得当地的民众纷纷外逃。而中科院专家评论此事时也并没有排除美军生化基地是疫情源头的可能性,而是表示美国有人怀疑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来源的说法,美国方面对此没有公开回应,无从做出判断

 

4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针对近期网传的“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疑为病毒源头”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说,近期,有境外媒体报道美军重启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那里很多民众得到消息以后开始外逃,有人认为有多个证据表明,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去年8月被紧急关闭的原因十分蹊跷,认为该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源头,并在美国造成秋冬季节流感大流行,之后病毒通过参加武汉军人运动员美国军人在中国发生变异后再次暴发,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施一回应说,他们注意到互联网上相关信息,美国有人怀疑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来源的说法,美国方面对此没有公开回应,无从做出判断。

 

美国某研究基地疑为病毒源头?中科院:无从判断

http://news.sina.com.cn/c/2020-04-23/doc-iircuyvh9411471.shtml

 

这一切铁的事实表明,关注美国的生物实验室,并且对美国方面涉嫌疫情源头的情况进行调查,绝不仅仅是舆论战的要求,也是弄清疫情源头与真相的必备举措。

 

 

另外笔者还想补充一点,不管是美国的生物实验室也好,美国早期的疫情情况也好,要求美国方面关注并采取措施固然是必要的,但是相关的调查也不能缺少中国专家的参与。理由如下:

 

首先,以往对中国的调查当中都是有美国专家参与的,像一月底世卫组织——中国联合调查行动中,就包括两名美国专家,因此即使是出于最基本的对等原则考虑,就美国方面涉嫌疫情源头的调查当中,也必须得有中国专家的参与。

 

其次,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科学研究是被西方资本集团深度绑架的,研究经费或者直接来源于资本集团,或者来源于资本集团支持的政府拨款。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要是新冠病毒真的来源于美国生物实验室,仅仅让美国科学家调查的话,其是否有勇气揭露金主的罪行是值得怀疑的。我们也不应该做这种过高的道德要求,而应该通过让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专家参与的方式,从制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再次,美国的社会治安很不好,经常有一些威胁了西方资本集团利益的人莫名其妙的被爆头、被车祸或被自杀。像肯尼迪案件当中除了肯尼迪本人被爆头,证人也几乎都陆续非正常死亡了。这次疫情当中,写纽约日记的笔名为纽约蓝蓝的华人女作家张兰也莫名其妙地遭遇了车祸身亡。虽然相关事件美国方面的调查结论均是完全是社会治安问题,与政府和资本集团都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在这种恶劣的治安条件下,如果只有美国专家进行调查的话,其人身安全也很难得到保证,要是让中国等国的专家参加,便可以顺理成章地要求美方提高安保规格,从而保证专家组的人身安全。

 

最后,可能是由于西方主流媒体用假新闻长期带节奏,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专家们的学术态度与专业能力也是值得怀疑的。以这次疫情为例,在西方几乎所有大学排行榜上,医学专业水平与科研能力都稳居第一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去年12月做了一个应对全球流行病准备水平的调查,结论是美国排第一,英国第二,中国排第51,朝鲜排全世界倒数第3,认为一旦爆发大流行病,美英会轻松应对,中国则不可能控制住,朝鲜更是将面临灭顶之灾。(https://www.statista.com/chart/19790/index-scores-by-level-of-preparation-to-respond-to-an-epidemic)。而几个月后的事态发展表明,这一权威结论完全背离了事实。后来,又有不少西方专家在疫情初期反对戴口罩,加速了疫情的蔓延……因此,如果没有中国专家的参与,即使西方专家真的想搞清楚疫情的源头,凭其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恐怕也不大可能办到。

 

在文章的结尾,笔者想再次重申个人的一贯主张,也就是中国方面而未来应该继续关注美国的生物实验室等涉嫌疫情源头的情况,并应该再次重申去年12月的建议,即要求签订《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对世界各国的可能被用于生物武器研究的实验室进行全面核查,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俄罗斯的专家都应该参与核查。只要这样做,不管疫情的源头是不是美国实验室,都不难查清楚,还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未来受到生物武器攻击的可能性,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与安全。

 

来源:察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